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五粮液接受现实下调出厂价 终端价仍存倒挂现象
2014-05-19 08:25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当地政府“解压”五粮液接受现实追认市场价

52度水晶瓶五粮液出厂价从729元调整到609元

卢绮安

[ 国内白酒另一位大佬贵州茅台昨日在股东大会上也谈及了五粮液调价的情况,但未表示是否会对此跟进,茅台集团总经理刘自力表示,生意各有各做,五粮液调价是它们企业的自身行为,茅台价格体系健康 ]

在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白酒终端销售持续低迷的时候,国内白酒大佬五粮液率先正视白酒消费环境的改变,并放低身段,成为白酒业调整以来首家宣布下调出厂价格的一线白酒企业。

昨日,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了该消息,上述人士同时表示,这是“遵循市场规律,回归市场价格”的行为。根据调价方案,五粮液将其核心产品52度水晶瓶五粮液(也称“普五”)的出厂价格从原来的729元调整到609元,降幅达16.46%。不过,在调价之后,五粮液终端价格仍与出厂价存在倒挂现象。因此,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调整不会对终端价格造成太大影响。

实际上,五粮液敢于率先下调出厂价格,与当地政府对其“解压”不无关系。而在昨日召开的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上,贵州茅台方面对于是否跟进调价未作表态。

政府“松绑”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这次调价是五粮液17日在武汉召开销售方面会议时公布的,该会议决定将其核心产品52度水晶瓶五粮液的出厂价调整为609元/瓶。

五粮液相关负责人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上述价格调整在5月19日实施。在此之前,普五的出厂价为729元,零售指导价1109元。此次调整之后,出厂价降为609元、团购价为659元,零售指导价为729元。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表示:“公司此次调整,是经过市场调研后做出的顺应市场变化的举措,年内在市场不出现大的变化的情况下,会坚定不移地执行。”

市场猜测,这种降价行为或与最近政府对五粮液业绩“松绑”有关。记者了解到,五粮液最近推迟了千亿计划最终实现的时间。

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日前在股东大会上披露,政府对五粮液松绑、泄压,集团原目标到2015年实现收入1000亿元,调整为到2017年实现1000亿元;由集团400亿元、股份公司600亿元,调整到集团、股份公司各500亿元。2014年收入目标为268亿元。

白酒专家晋育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五粮液本次降价的核心是政府减压,“只有减压,才不用过多考虑‘保量’,才有可能实现价格体系的恢复。”

终端价仍存倒挂现象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已经下调出厂价,但目前市场上普五的终端价早就跌破600元,与609元的出厂价仍存在倒挂的现状。

晋育峰表示:“从目前的市场形势看,春节至今三个多月来,五粮液的市场终端价始终在570元~590元之间相对稳定,即这个价格基本体现了五粮液的量价平衡。”

因此,降价只能减轻倒挂现象。晋育峰表示,这次主要是针对小经销商的降价行为,因为过去大经销商的实际成本其实已经低于609元,在580元左右,“对于这种调整,小经销商也持相对肯定的态度。”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五粮液有这样的调整动作是好事,因为之前的经销体系不合理,现在调整是向合理的方向进展。不过,我们预期价格会到500元,但实际调整与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不过,调整确实使经销层面缩小了一点亏损,但对终端价格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价格仍在倒挂。”

而对于调价后价格仍倒挂的问题,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本次调价就是为了跟随市场步伐,这个价格是否适合仍需要市场验证,我们看重市场反应。”

二线高端产品恐受压

其实,国内白酒另一位大佬贵州茅台昨日在股东大会上也谈及了五粮液调价的情况,但未表示是否会对此跟进,茅台集团总经理刘自力表示,生意各有各做,五粮液调价是它们企业的自身行为,茅台价格体系健康。

白酒专家赵义祥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茅台目前仍拥有国内高端酒定价权,而且两者的客户群、香型不尽相同,所以影响不大。

但这次调价或会对二线品牌的高端产品造成进一步的挤压。晋育峰表示,就像茅台的增长是挤压了国窖等品牌的结果一样,五粮液的放量是挤压了二线品牌的高端产品,如郎酒红花郎15年、剑南春等的市场。赵义祥也认为,调价会对市场有一定影响,相信其他品牌会观望,部分品牌价格可能会有跟进微调,“但毕竟目前国内高端酒整体销量都不理想,整体环境不好,影响有限。”赵义祥表示。

对于调价是否会对五粮液未来的业绩造成影响,赵义祥认为,由于目前酒企的销售重点都转向腰部产品,包括普五在内的高端产品贡献率会逐步萎缩,“估计调价对业绩的影响会在10%以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五粮液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