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五粮液降价倒逼二线酒企跟风 酒企上演性价比大战
2014-05-27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卢绮安  我要评论()
字号:T|T

白酒大佬五粮液宣布降价,倒逼二线酒企更要在“性价比”上狠下功夫,《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地域性白酒品牌现在更重视价格理性回归,以茅台镇第二大酒企国台为例,其最近就采取类似换包装降价、装更好酒体的对策来抢占消费市场,杜康总经理吴书青也在近日举办的经销商大会上大谈“性价比”,一场在二线酒企中的“性价比”大战硝烟渐浓。

对于这种现象,九度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马斐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前酒企更注重包装、瓶子、文化营销,现在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转而重视酒质,在当下,这个趋势会更为明显,“提高酒质这件事很多年前就应该做了”。

稳阵脚

“不自乱阵脚,产品价格向下走,酒水质量向上走,产品质量优势下得有价格优势。”日前在杜康经销商大会上, 吴书青谈及价格与质量的关系时说道,“现在是行业动荡、品质创新机遇期,谁能守住底线并创新发展,谁就是这一轮调整最大的受益者。”

其实,吴青书谈及的质量与价格问题早就引起二线酒企的关注,以国台为例,其最近就采用新瓶装老酒的方式撬动大众消费市场,该品牌去年一连推出了金国台、银国台和红国台三款新品,打的广告语便是“还是那瓶好酒,更多人的享受”。

国台酒业销售总经理张春新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新产品是为了适应行业变化,现在整体价格下移。“我们老酒有万吨库存,因此我们拉开产品线,做更有性价比的产品。”据了解,这几款产品的价格在一百到两百多元之间。张春新同时向记者强调:“提升性价比不是无原则地降价,所有价格都要以质量为前提。”

四川丰谷酒业则投入逾千万经费研究“低醉酒度”白酒,即找出白酒中容易导致酒后头痛、口感、上头等不适感的“醉酒因子”,在生产流程中加以控制,形成“低醉酒度生产工艺流程”。

对于二线酒企来说,一线名酒的降价已无可避免地对它们产生挤压。白酒专家晋育峰此前就五粮液降低出厂价一事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五粮液的放量挤压了二线品牌的高端产品,如郎酒红花郎15年、剑南春等的市场。”所以,二线酒企,特别是地域性较强的二线酒企苦练内功已是必然选择。

产品结构调整

随着年报发布的悉数收官,白酒企业2013年的业绩依然一片惨淡。2013年,14家白酒企业营业总收入1015亿元,出现负增长。在净利润上,除贵州茅台、青青稞酒、伊力特同比增长外,其余11家企业均出现下滑。今年一季度,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能实现5.8%和2.95%的微增之外,其他大部分白酒品牌的业绩不约而同地出现下滑。其中水井坊跌幅高达174.95%。

白酒企业产品调整的结构从去年开始已经风起云涌。其中茅台直接对旗下迎宾酒、王子酒、汉酱酒和仁酒四个子品牌的终端价格直接砍掉一半,五粮液也顺应市场降低了出厂价,记者注意到,除了直接调低价格外,推出“性价比”更高的新品已成为酒企抢占市场的另一种手法。

“提高酒质是很多年前就应该这么做了,”马斐对记者表示,“白酒的价格和价值要相当的,但从前酒厂更注重包装、文化挖掘,现在随着经济环境变化,大众消费者更注重酒质。”据他介绍,从前以出厂价来算,有40%~50%的成本是用在过度包装、酒瓶和营销上,“未来行业要回归简易时尚的包装,将这个比例降下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五粮液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