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相机生存空间受挤压 无线传输或让其重获新生
2014-05-21 23:18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相机

导语:科技作者杰弗里·福勒(Geoffrey Fowler)最近评测了佳能、徕卡、尼康、三星和索尼的几款中端相机,并写下了一些的感想。他认为,面对智能手机压榨自己的生存空间,相机制造商开始苦思应对之策,比如说在相机中内置无线传输功能,这项功能让用户随时传送和分享照片,大大增加照片和相机的价值。不过,这些技术并非尽善尽美,仍存在许多尚待改进的地方。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高档相机扼杀了许多好照片。

我们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周末你背着沉重的相机,想释放心里的“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美国著名摄影师)”。之后,你回到了家,却忘记把这些精美绝伦的照片从相机里导出来。或者更糟糕的是,你根本没必要这么做了,因为你已经晚人一步:你的朋友早就把手机拍好的照片上传到了Facebook上。

类似的尴尬让数码相机危机重重。日本影视器材工业协会(Camera &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较2010年几近腰斩。

应对之策

相机制造商总算开始想方设法来应对智能手机的威胁:最新型号的相机能通过无线传输功能将照片传至智能手机或平板上,用户可立刻编辑或分享这些照片。大多数相机甚至允许用户将取景器中的画面远程传送到智能手机上。

我使用Android手机和iPhone等设备,测试了佳能、徕卡、尼康、三星和索尼的中等价位相机的无线功能。在旧金山动物保护协会为寻求领养的猫咪拍照,需要一款性能强劲的相机,它必须要有比智能手机更大的镜头、更快的快门速度和更好的传感器——同时,它还需要快速上传的能力。

当你选购相机时需要衡量许多因素,特别应该考虑成像质量和价格。不过,我们现在更关心联网和易用性问题。我测试的相机允许你通过无线把特定照片从相机传输至手机,不过许多相机并不能轻松地完成任务,它们需要你进行复杂的操作。

我发现,最聪明的“智能”相机由三星制造。这款可更换镜头的“NX30”数码相机售价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238元),它配备的触摸屏让选择照片和打字更加容易,它还内置NFC无线技术,加快与手机配对。没有智能手机,它照样能比其他竞争对手完成更多任务,包括通过邮件或直接向Facebook、Flicker和Dropbox传输照片。

相机1

三星的技术是遥遥领先的,原因在于两年前,它把现有的相机部门加进了手机业务中。当年它发布的革命性相机Galaxy Camera从本质上而言是一款配备触摸屏的Android便携式设备,其亮点在于拥有21倍超长变焦镜头。

索尼也正在尝试新方法,借助智能手机来推动自己的发展:QX100是一款价值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119元)的无线镜头,内置传感器,可以连接智能手机,利用它的屏幕和无线连接进行拍照和分享。

智能手机的好伴侣

这种镜头就像有趣的实验,但我仍然相信,优质的相机依然有其存在的理由。三星NX30——与我曾测试过的其他机型一样——并没有期望取代智能手机或平板,而是想成为它们的好伴侣。

(如果想连接不具备无线传输功能的相机,你可以购买一个内置Wi-Fi芯片的Eyefi Mobi SD卡。Eyefi现在甚至拥有云存储服务,支持在线备份照片。不过该系统非常耗电,并且需要用户耐着性子,因为所有照片都会被自动传输,不仅仅是你选择的那些,Eyefi解释称这是为了方便。)

在所有相机上,传输照片的过程都很类似,就拿三星NX30来说:首先你得在手机或平板上,下载免费应用,然后打开相机的Wi-Fi功能。针对此项功能,三星和徕卡C都提供方便的物理按钮;其他相机的这项功能需要你在软件菜单中搜寻一番。

最棘手的部分莫过于将手机与相机配对。通常情况下,你必须在手机的设置中选择相机的无线网络——每次连接都必须重复这个步骤。不过,如果你拥有一部支持NFC技术的Android手机,那么与三星、索尼A6000和徕卡相机同步将变得容易——只需将手机放在相机旁边即可。iPhone不支持NFC,因此配对起来相对麻烦。

技术仍待完善

手机中的三星Smart Camera应用很快就能加载出所有照片的预览缩略图,你可以将选定的对象下载到手机相册中。(默认情况下,这些相机不会自动发送高分辨率照片。)

在我拍摄动物保护协会的猫咪时,上传照片很成功:我能快速把最可爱的照片贴在Facebook上。不久后,我的朋友就纷纷来评论这些照片。

我也曾遇到行不通的情况。在Maker Faire创意展上,拥堵的无线网阻碍了我的相机和手机配对。

三星手机应用能满足基本的图像传输,但我希望它能提供更大的预览。佳能的系统更难设置,不过它的Camera Windows应用允许你在更大的预览图(甚至还能放大它们)上来回切换。你还可以删除相机中的照片,添加等级评定,甚至直接通过邮件发送照片。

对于这些相机制造商而言,直观的软件设计并非易如反掌。尼康的应用就存在“点击次数过多”的现象:在相机菜单中打开无线功能(5次点击);在手机上重新连接无线网络(至少2次点击);一旦打开应用,选择“查看照片”,再次点击查看“D5300上的照片”,当缩略图出现在手机应用中时,勾选特定照片。(第10到11次点击);点击“下载”(第12次点击);选择想下载的图像尺寸至少需要一次点击(第13次点击)。

下载完毕后,还有消息通知你下载已经完成,你必须选择“OK”(第14次点击)。

其他制造商的应用也需要用户多次点击。而同样的操作过程,三星只需要7次左右的点击,虽然过程相对简洁,但仍达不到尽善尽美。

三星相机在其他方面也表现出色。如果你愿意,可以当场传输所有照片至手机上——这项功能只有徕卡C可以与之媲美。

即使手机没有带在身边,三星相机也支持通过Wi-Fi直接将照片发送至邮件、云服务或Facebook。索尼为相机量身定做了额外的“应用”,不过总是需要收费。而多数相机制造商通过提供许多功能提高拍摄能力,比如说定时拍摄。

有些公司的想法很明智——任何帮助我导出相机中照片的方法都使得照片和相机更具价值。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相机 无线传输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