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评论:脱机操作成移动应用和服务发展新趋势
2014-05-27 15:48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IT网站《Computer World》近日发表署名迈克-艾尔甘(Mike Elgan)的文章称, 过去科技公司努力的重点是让所有设备都能联网。现在,当它们意识到无网盲区总会存在时,又开始将目光转向了让应用程序和服务能在脱机状态下工作上。

全文如下:

过去二十年里,消费电子公司所有的努力都是为让设备联网。这些设备大到PC、电视机,小到相机、扬声器。当然,也包括各种无线设备,例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一般来说,智能手机获得连接的方式有三种:移动宽带、WiFi和蓝牙。这些技术发展的如此之快,现在它们不仅更稳定可靠,普及的范围也更广。

当联网成为现实,科技公司又开始将目光转移到了让应用程序在无网状态下也能正常工作上。这听上去真有点奇怪。

被遗弃的梦想

几年前,科技公司的梦想是让世界相联。理想的状态是城市被Wi-Fi覆盖,到处点缀着信号发射塔,地球同步卫星给人类带去无处不在的高速互联网。

上世纪90年代,比尔·盖茨(Bill Gates)投资的Teledesic公司以“总有一天,Teledesic要为这个星球上所有企业、学校和个人,带去宽带接入”为目标。言犹在耳,Teledesic却在2002年歇业了。

好在Teledesic的愿景近年来已成为现实,互联网接入几乎已无处不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穷极无聊,科技公司又开始了另一轮努力:让应用程序和服务能脱机工作。证据就是,过去数月乃至一年里,新发布或获得升级的应用和服务,无不被打上了“支持离线工作”的标签。

应用程序和服务燃起“脱机”热

上周,谷歌为iOS和Android版谷歌地图升级了离线支持。升级后的谷歌地图让用户能“事先”将某个区域的地图下载到手机上,以便日后使用。这样,当用户行走在该段路上时,无需上网就能查看地图。也就是说,用户不必再为了进入网络盲区而苦恼。

Android版谷歌搜索应用也为Google Now提供离线支持。就算没有网络,Google Now卡片也会持续更新。

除此以外,谷歌一直努力为以云为中心的笔记本电脑平台Chromebook开发离线功能。不久前谷歌推出了一个介绍页面,列举了在无网状态下Chromebook能做的所有事,包括使用电子邮件、添加约会到日历等。据说很快Chromebook还将能无线下载和播放电视电影。

本月Facebook升级了iOS版应用,同样主打“离线模式”。现在iOS用户可用Facebook脱机发帖。但帖子会被暂存在服务器上,等下次联网时再自动上传。据说Android版Facebook很快也会升级这一功能。

Square提供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应用,旨在帮助小企业及个人用信用卡和移动设备进行支付。该公司近日也为旗下应用升级了离线模式,用户可在没有网络时刷卡,然后在连接被重新建立时处理付款。

离线连接技术

苹果移动操作系统iOS 7里的一项新技术,被称为Multipeer Connectivity Framework,能在无网地区建立连接,提供设备间点对点通讯的功能。也就是说,Multipeer Connectivity Framework技术授权的应用程序,能建立起网状网络或点对点连接。

网状网络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利用了无线节点。无线节点既可在设备间建立连接,也可被其它网状网络设备连接,从而形成特别的点对点网络链。

Multipeer Connectivity Framework技术可形成两种“离线”网络。一种是孤立的,这种网络建成后,设备间可以相互通信,但不会以任何方式连接到互联网。另一种是一连串设备彼此连接,然后返回到其中一个(或多个)联网设备,从而给其它设备也带去连接。

FireChat是支持Multipeer Connectivity Framework技术的首批应用之一。它利用iOS/Android智能手机或平板的蓝牙、WiFi,建成网状网络。

例如,某人在没有移动宽带或Wi-Fi连接的小旅馆里主持会议。如果所有与会者都用FireChat,他们之间就能建立起一个小型网络连接,让在无网环境中的人也能“上网”。值得一提的是,FireChat只能扩大互联网的覆盖范围,因此要求设备链中至少有一台处于联网状态。另一款应用是HelloChat,它也被设计成为能在无网状态下工作。

无论FireChat还是HelloChat,都不能创建普遍意义上的互联网连接,它们只是让用户能在网络盲区内使用短信和聊天工具。

渐成主流

实际上网状网络技术已存在多年,但苹果Multipeer Connectivity Framework将它带入主流,因为它是主流移动操作系统的核心功能之一。

很明显,移动通信行业已经放弃了让世界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联网的“奢望”。过去几个月里出现或升级的产品和服务证明,“脱机操作”已经成了移动领域最热门的趋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应用 服务 趋势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