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进军物联网 转型谋生须扬长避短
2014-05-29 10:10  通信信息报  王晓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黑莓推出了名为“Project Ion”的项目,正式敲响进军物联网领域的战鼓。物联网前程可期,是新的科技发展趋势,运营商、手机厂商、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战团。在这一个巨头角逐的硝烟战场,黑莓能否扬长避短,重获新生,值得业界期待。

黑莓打造物联网帝国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各种智能云端技术应用的逐渐普及,物联网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行业,市场规模呈指数级别地增长,引领新一代的信息消费热潮。物联网这一片蓝海也吸引了众多领域的企业竞相追逐。在智能手机领域苦苦挣扎的黑莓近期也搭乘这一发展浪潮,推出了名为“Project Ion”的项目。

据介绍,Project Ion项目是黑莓推出的一个包含广泛的物联网开发工程,由终端、信息处理平台和云端的后端平台三者组成。该项目依靠云端计算,通过黑莓QNX软件向相关设备发送信息。该服务所用数据库为Cassandra——开源分布式数据库系统,能可更好处理各项操作。

黑莓不断加码物联网的布局,目前正与英特尔、通用电气、思科、AT&T以及IBM等巨头合作,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开发物联网相关服务,力图打造一个强大的物联网帝国。

物联网,黑莓的转折点?

谈起黑莓,大家更多的是关注其一降再降的市场份额。在黑莓曾经引以为傲的美国市场,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omScore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Android操作系统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达到52.2%并以此稳坐头把交椅,紧接着是苹果iOS系统,市场份额占据 41.4%。而黑莓跌出三甲之席,首被Windows Phone 超越,以2.7%落后于Windows Phone 的3.3%。

被黑莓寄予厚望的印尼智能手机市场,也陷入了发展困境。IDC的数据显示,受到Android及iOS系统的冲击,2013年,黑莓在印尼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由2011年的43%大幅滑落至14%。智能手机市场销售的疲软让黑莓进一步承压。“峰回路转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智能手机市场的颓势,黑莓转而寻求另一个目标与希望——物联网。

物联网将给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带来巨大变化。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由数十亿台设备、产品、身体植入设备以及相关产品链接在一起形成的世界。根据Cisco System Inc的预测,目前有一百亿个“物”已经连上网路,黑莓认为在未来10年内将会扩展到五百亿。黑莓CEO程守宗表示,“数十亿的设备每天可以产生几千亿次的数据交通,这要求这些设备有一个全球统一的系统可以让它们安全地在互联网上交换数据。除了黑莓以外,没有一家公司更适合提供这样的基础设施。系统的应用和服务将可以加强生产力,它可以让我们及时作出决定并向物联网的前景带到市场面前。”

机遇与挑战并行

黑莓在迎接机遇的同时,仍要接受巨大的挑战。

物联网巨大的潜力,早已让众多企业虎视眈眈。譬如,与黑莓有着相似命运的诺基亚,在完成手机业务出售后,近日宣布启动价值1亿美元的车联网基金。甩掉手机包袱的诺基亚轻装上阵,努力捕捉物联网这个科技发展趋势。在美国市场,移动运营商Verizon也布局车联网。Verizon首席执行官洛威尔·迈克亚当表示,未来几年,医疗保健、汽车及能源管理等领域的无线服务将能给该公司带来数亿美元的收入。

物联网市场正在形成,其需要一个可行的操作平台,从安全性能角度来讲,黑莓极具竞争力。不久前,黑莓刚刚获得两项Govies政府安全奖,其产品也已经被七国集团的所有国家和全球前10名顶级企业制药、律师事务所和汽车行业所用。这是对黑莓的肯定,黑莓要好好经营“安全”这块金字招牌,在物联网领域打下扎实基础,为转型铺路。

但对刚刚步入物联网的黑莓来说,困难远比机遇更现实。首先,现金流吃紧,连续亏损的现状恐会束缚黑莓的项目开发。其次,与Android操作系统相比,黑莓系统兼容性不够,虽然提升了安全性能,但同时也关闭了提升销售业绩的另一扇门。此番,黑莓推出的Project Ion项目,加大系统开放程度,呼吁开发者在该平台上打造应用,但能否吸引开发者从Android平台转向黑莓平台,目前还不得而知。

黑莓迈上在物联网这条新道路,能否走向成功,扬长避短是关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