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导语:苹果今天宣布,将以30亿美元收购耳机制造商和流媒体服务提供商Beats。在今天的Code大会上,科技网站Re/code访问了Beats创始人之一艾欧文和苹果高管库伊,揭秘收购背后的故事。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谈话要点:

——苹果给出了30亿美元收购Beats的三大原因:人才、耳机和音乐订阅服务。

——这笔交易代表着,苹果与资深音乐人杰米·艾欧文(Jimmy Iovine)之间长达十年的合作关系,达到了高潮。

——艾欧文称,他将试着把两种文化桥接起来: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好莱坞和过于自信的硅谷。

——爱迪·库伊(Eddy Cue)驳回了“苹果收购的是炫酷元素”的猜测。相反,他认为,它代表着一个双方共同创造伟大产品的机会。

——艾欧文表示,BeatsHTC之间的合作之所以会中止,是因为双方的文化相互冲突。

——库伊认为电视观看体验很糟糕,不过同时强调解决该问题是艰难的挑战。他承诺将继续改进现有的产品,也就是Apple TV机顶盒。

——当被问及苹果的云服务时,库伊称它将继续扮演一个背景的角色,作为一项“默默无闻”的功能,无缝地工作。

——艾欧文称Beats Music将继续在Android手机上提供,目前,它已经拥有25万订阅用户。

——库伊称赞蒂姆·库克(Tim Cook)是一个伟大的领袖,并表示,很棒的产品即将到来。

——库伊称,在为苹果效力的这25年中,苹果即将带来的产品线是最棒的。

Beats创始人艾欧文“悟性很好”,角色转变很快。在今天的Code大会采访中,他说道:“我现在已经是苹果的人了,我什么都不能说。”不过,他还没完全掌握苹果的“缄默法则”。因此,他谈到了很多内容,包括音乐行业的现状,好莱坞与硅谷之间的不信任以及对其竞争对手Spotify等的前景展望。

相比之下,苹果高级副总裁库伊的口风很严,多数情况下,他的谈话总是围绕他的老板——库克之前已经阐述的观点。不过,库伊仍然深刻解读了苹果的心态:他声称,在乔布斯离世之后,公司不必“重新寻找定位”,在他为公司效力的这25年间,即将到来的产品线最令人印象深刻。

以下为访谈摘要:

Re/code:为什么你们会做这笔交易?

库伊:你刚刚已经听说了我们做这笔交易的原因,都是为了音乐。(重复库克在今天早些时候作出的解释。)我们喜爱Beats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人才。艾欧文是我在音乐行业见过的最有才华的音乐人。Dr.DreBeats的另一位创始人)很棒,整个团队都很棒。二是他们的耳机很了不起。它们在音频方面的表现令人惊讶。第三点原因是Beats Music服务。音乐订阅服务的方向把握得很对。

Re/code:不过,苹果知道该如何作出优秀的硬件和软件。为什么你们不自主研发耳机和开发服务呢?

库伊:我们不是什么都做,我们会尝试一些事情。但我们认为,Beats的人才能加快我们的发展,这是明摆着的事。这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发生的,十年来,艾欧文和我一直在谈论合作事宜。

艾欧文:Dre和我拥有相似的背景。我的父亲是布鲁克林的一个码头工人,Dre来自康普顿。我们一起分享音乐的梦想——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离开了原来的环境,开始赚钱。

后来,我们遇到了苹果的员工。当我遇到库伊和乔布斯之后,我知道,他们理解我们。他们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尊重版权,尊重整个食物链。我们创建了Beats,后来又推出Beats Music,我们很幸运。

Re/code:似乎好莱坞和音乐人与科技的磁场不太合。

艾欧文:娱乐圈里的人极度缺乏安全感,而硅谷的人看起来有些自负。

我们认为,流媒体服务需要内容管理,专辑模式正在消亡,这点我们都很清楚。

音乐行业是娱乐行业中的贫民区,我们想进驻更好的平台,所有我们选择了苹果。

Re/code:苹果已经在音乐行业留下了巨大印记,Beats也是。所以,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库伊:我曾经说过,艾欧文和Dre对声音有着敏锐的听觉。你必须知道接下来的大事是什么。我听着专辑长大。但音乐正在枯萎。iTunes今年发布的新音乐数量是历年来最少的。

Re/code:但Beats Music服务并未抓住许多用户。

艾欧文:我们拥有25万订阅用户。据我对科技行业的了解,在你弄清战略是否奏效之前,你得先尝试一段时间。

Re/code:你们是为了融入“炫酷”这个元素,才收购Beats的吗?

库伊:我不这么认为,不过Beats确实很酷,我们会制作伟大的产品,并且我们将联手打造伟大的产品。

Re/code:你们会保留Beats品牌吗?

库伊:是的。

Re/code:你们过去并不喜欢流媒体,不过现在下载量下滑,流媒体正在崛起,这与你们的收购有关吗?

库伊:下载量增速趋于平缓,不过下载量并没有下降,我们刚刚卖出第350亿首歌曲。

Re/code:你们的头衔是什么?

艾欧文:还是艾欧文和Dre。不过我们要向库伊报告音乐方面的工作,向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汇报产品方面的工作。

Re/code:你们接下来会做什么?给我们点暗示。

库伊:我们有许多用户,他们知道如何花钱购买产品,我们与艺术家有着很棒的关系,我们知道如何推广他们。

Re/code:你们的竞争对手都有谁?Spotify

艾欧文:我们不考虑竞争,我们都在与自己赛跑。苹果很了解用户正在听什么。我想,竞争有时候并不是创新过程的一部分。

在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你可以效仿别人成功的产品。但在音乐行业,这令人尴尬。

Re/code:你们曾经出售给HTC

艾欧文:当时,我们只有5名员工,我们需要一个合作伙伴,而现在,我们的员工数量已经增加到500人。我感觉,音乐拥有的唯一机会就是在手机上播放。因此,我们选择了一家智能手机制造商。不过,双方在文化上存在冲突。

Re/code:你们仍与惠普有合作。

艾欧文:是的,不过合作协议将很快中止。我们不喜欢电脑的声音,电脑是交谈的工具。苹果产品的音质很棒,其他电脑的声音听起来像手提电视机。

Re/code:我们能聊聊云服务和电视机吗?苹果对电视机项目已经谋划多年。乔布斯曾多次谈及它,库克表示它是公司的业余爱好。不过,我们到现在都没看到新产品出现,为什么?

库伊:苹果Apple TV已经售出2000万台,它每年能产生十亿美元的销售额。今年,业务规模会更大,我们将添加更多内容。人们对电视机感兴趣的普遍原因是,电视机体验很糟糕。我认为,电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云服务,我们没打算让它“露脸”,我们希望服务与硬件无缝对接。

Re/code:为什么现在决定达成这笔交易?

艾欧文:就好比两个约会了十年,然后自然而然就结婚了。一切都水到渠成。

Re/code:作为一个领导者,库克怎么样?

库伊:我与他共事多年,他做事周密,具有远大的视野。

今年晚些时候,我们将得到我在苹果工作25年来最好的产品线。

Re/code:真的吗?25年来?iMaciPhoneiPadMacbook

库伊:我相信,我们即将推出的产品很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