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果壳电子进军智能家居:理念超前 产品仍需打磨
2014-06-06 16:20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果壳电子昨日正式发布首款智能路由器魔豆路由,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除此前已经曝光的智能路由功能外,魔豆路由预留的“神秘接口”也被揭下面纱,魔豆路由创始人黄冬对外宣称,该扩展口是一个为智能家居准备的互联互通接口,魔豆正与厂商合作希望借此接口实现智能家居蓝图。

果壳进军智能家居

据黄冬披露的信息,魔豆目前仅对小K智能插座、欧瑞博以及博林等少数的智能家居硬件终端开放API。但黄冬进一步表示,未来将向更多厂商开放API。不过,眼下涉足智能家居领域的公司并非果壳一家,小米、360、百度等国内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跟进。并且,每家公司都在强制推行自身使用的智能家居接入标准。

众所周知,智能家居终端在实现互联互通之前都需要接入网络。而目前围绕智能家居产生的网络接入标准多达数十种,其中以wifi、蓝牙、zigbee和DASH7等最为常见。不同的接入标准导致不同的智能家居终端很难实现互联互通,果壳显然也在思考如何解决标准不统一的关键性问题。

魔豆路由推出的解决方案是,由果壳牵头成立一个智能家居互联开放联盟,同时令魔豆路由支持常见智能家居接入标准。分析认为,果壳组建开放联盟的目的在于成立一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通过开放API吸引合作伙伴的方式实现智能家居终端真正意义的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为真正实现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果壳还一同推出一款智能家居配套硬件“魔豆按键”。“魔豆按键”支持魔豆路由扩展口,未来通过魔豆按键即可控制摄像头、插头、门锁、灯泡等智能家居设备。

但果壳并未公开太多有关扩展口用途和相关设备信息,仅是表明“魔豆按键”是果壳自家硬件产品。与其他合作伙伴推出的智能家居终端略有不同的是,魔豆按键更类似于Google当年为统一Android平板市场推出的Nexus 7。黄冬今年2月在一次采访中也曾透露,果壳会先推出一款应用于扩展口的案例型产品,显然果壳希望合作伙伴按照魔豆按键的形式为扩展口打造相关产品。

魔豆路由仍需打磨

魔豆路由的扩展口为果壳智能家居蓝图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但业内认为,在此之前果壳首先应该考虑如何令魔豆路由的市场占有率最大化。

根据果壳官方信息,魔豆路由高配版拥有128MB内存和最高750M/S传输速率,支持2.4G和5G双频,配有2.4英寸触控屏,售价149元。而低配版在其他参数不变的情况下将内存和传输速率降为64MB和600M/S,售价也随之降到119元。

魔豆路由搭载的Modou ROM也是此次发布会的关注焦点。据黄冬介绍,Modou ROM区别传统路由固件可定期进行更新。通过开放API接口,厂商和开发者可为魔豆路由开发智能路由APP。

在路由操作层面,配备触摸屏的魔豆路由的确能够秒杀传统路由。区别于传统路由的web界面设置菜单,魔豆路由在触摸屏幕上就能完成接入网络和无线设置操作。在安全性方面,黄冬表示魔豆路由每次进入web管理界面都会随机更换一组8位密码,能够有效防止路由器被黑。

在智能路由扩展层面,由于触摸屏和Modou ROM的加入,令用户可以更加直观的使用扩展功能。不过,目前魔豆路由仅提供“防蹭网”、“游戏加速”、“时钟”3款APP,黄冬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APP进驻。但未来如何吸引开发者和厂商为魔豆路由开发扩展功能仍是果壳面临的一大考验。

虽然魔豆路由与传统路由甚至其他竞品区别较大,但通过发布会现场的产品演示发现,触摸屏幕的加入导致魔豆路由在产品体验层面仍然存在可优化空间。魔豆路由采用了一块2.4寸的电阻式屏幕,电阻式屏幕使用压力感应,在灵敏度方面无法与当下智能手机采用的电容屏相比。

由于屏幕采用嵌入式处理,一些靠近边框的细节触摸按键体验不高,可能是考虑到手指触摸难题,所以果壳随机配备了一根电阻式触摸笔。此外,果壳为魔豆路由提供了一个15°倾斜底座,显然是希望用户将其置于桌面等显眼的地方,但魔豆路由那块常亮的屏幕似乎在夜间过于明显。

虽然魔豆路由提供了一个超前的智能家居理念,试图将不同接入标准网罗到一起,以智能家居开放联盟的形式面世,但智能家居领域的竞争对手众多,果壳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基于Modou ROM的APP开发等。另外,魔豆路由硬件层面的某些设计仍然需要优化,比如上文提到的屏幕问题。总之,虽然魔豆路由胜过其他竞品,但它仍需要继续优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果壳电子 智能家居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