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苹果打造智能家居平台 五大领域优势或助其成功
2014-05-27 14:10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苹果

导语:新闻博客网站Mashable撰写评论文章称,智能家居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谷歌、苹果等大佬纷纷加入战局。苹果拥有强大的品牌,在打造用户体验、隐私和安全保护、销售创新型产品上经验丰富。如果说有一家公司能在智能家居领域站稳脚步并取得领先地位,那一定是苹果。

全文如下:

发力智能家居

今天早些时候,《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苹果将在WWDC上发布智能家居平台。通过该平台,用户可用iPhone控制家中的灯、电器、安全系统等。

在报道中,《金融时报》举例称,用户在走进家门前就可通过iPhone发出信号,进门的时候电灯就已自动打开。

更重要的是,苹果的智能家居平台将面向所有第三方设备厂商开放。只要获得了苹果官方授权认证,第三方设备厂商就能轻松接入苹果的生态系统。

大佬出手 竞争加剧

事实上,苹果进军智能家居行业并非无迹可寻。谷歌收购智能恒温器制造商Nest,让物联网领域的竞争上升到了新的水平。而苹果也早已启动在这一领域的努力。

首先,已有多项关于智能家居的苹果专利被曝光出来,这些专利都涉及用iPhone控制家用电器。

其次,通过iBeacon技术,苹果已开始挖掘iPhone作为环境交互工具的潜力。iPhone不再是只有当用户需要时才会想起的数字“窗口”。

另外,苹果已推出了车载信息娱乐系统CarPlayCarplay平台能帮助苹果将应用程序扩展到其它设备上。

最后,传闻中的智能手表能够将iPhoneCarPlay和即将发布的智能家居平台契合在一起。

苹果或成主导

智能家居其实不能算是什么新鲜的主意,三星在智能冰箱领域已经折腾多年。但在行业分析师眼里,比起其它公司,苹果更有实力及能力,能在该领域斩获成功。

原因有几个。

从广义上来说,苹果是世界上最强的品牌之一。其次经过多年发展,驱动联网设备的技术也已成熟。如今高速宽带司空见惯,联网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从狭义上来说,以下几方面原因,能够助力苹果在智能家居领域顺风顺水:

1.用户体验

购买智能家电的人常在调试设置时后悔不已,因为这一过程实在太复杂,一般人根本搞不清。就算幸运的设置好了家电,不稳定的软件技术和制造商资源,也会让设备时不时地出个岔子。

物联网软件公司Neura首席执行官吉拉德-梅里(Gilad Meiri)称,“多数购买了智能家电的人,在几个月后就会将其丢弃。智能家电唯一的价值也许就是用户体验”。

苹果打造用户体验的高超技巧早已折服所有人。可想而知,由该公司打造的智能家居平台用户体验也不会太差。

长久以来,苹果一直保持其生态系统“封闭”,但恰恰是这种“封闭”转化成了统一、优秀的用户体验。简单、出色用户体验正是当下智能家居行业最需要的。

《金融时报》称,苹果的智能家居平台会面向所有第三方设备制造商开放,但只有那些获得了类似“Made for iPhone”授权认证的厂商,才能接入该平台。

由此可见,苹果在智能家居领域所采取的策略与在智能手机、平板行业一致。这种做法既能为用户带去最好的产品,又能为他们提供优秀、统一的使用体验。

2.给消费者一个购买的理由

智能家居产品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消费者认可。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我要去买这样一款产品”。

智能家居制造商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他们并没有将这个问题放在所有需要解决问题的首位。

吉拉德-梅里认为,“物联网是供应驱动的市场现象,消费者不会尖叫着说我想要”。

如果说有一家公司能说服消费者为自己选购一款智能家居产品,那么非苹果莫属。正如《金融时报》暗示的那样,Apple TV在苹果的智能家居系统中将扮演重要作用。报告称新款Apple TV也将能够连接到其它家用电器。分析人士认为,Apple TV是苹果种下的“木马”,将帮助苹果智能家居平台快速进入千家万户。

根据统计,目前款Apple TV销量累计已达1400万。每个季度,苹果售出约200万台Apple TV。相比之下,Nest烟雾探测器的月销量只有10万。只要苹果不上调Apple TV价格,这一策略就能立即帮助苹果在智能家居之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3.既有合作伙伴

从某些方面来说,苹果已在物联网之争中居于领先。2011年苹果开始为iPhone加入Bluetooth Smart(低功耗蓝牙)支持,随后不少合作厂商推出了诸如心律监视器、无线摄像机之类的产品。

就像吉拉德-梅里所说,“Android押注NFC,苹果押注低功耗蓝牙”。显然,苹果赢了,NFC至今仍无所作为,低功耗蓝牙却已无所不在。

归功于这“先见之明”,苹果已和一大批设备制造商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飞利浦 Hue利用iPhone来调节家中照明系统,Dropcam 提供建立家庭安全系统的简单方法,就连Nest恒温器最初也是先通过苹果在线商店销售的。

显而易见,如果苹果推出智能家居平台,这些厂商将是它首批合作伙伴。

4.隐私和安全

Nest也许是当下最成功的智能家居制造商,但谷歌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使它也蒙受损害。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谷歌表示计划未来在Nest平台上投放广告。尽管Nest首席执行官托尼·法戴尔(Tony Fadell)很快“澄清”了这一问题,但影响已经造成,很多用户担心自己的信息会被共享至谷歌,成为定向广告投放的目标。

这听起来也许很像市场营销者的言论,但在隐私保护上,苹果做的向来比谷歌好。iOSAndrod“保守”,苹果对移动平台及应用管控较严,因此其平台遭遇恶性攻击的可能性较小。其次和谷歌依赖广告为生不同,苹果的收入多来自硬件销售,它不太可能为了蝇头小利而抛弃用户的信任。

5.智能生活生态系统

最后,iPhoneiPadiBeacon技术和尚未发布的iWatch,能为苹果用户打造一整套完整的“智能生活”概念。当然,Android Wear和第三方公司也能带来一样的效果。但比起苹果的垂直整合,谷歌还差得远。

试想一下,iPhone用户戴着iWatch手表开着集成了CarPlay系统的汽车。他的家中安装着基于苹果智能家居平台的产品,这样无论他身在何处,都能用手机、手表掌控家里每一个智能设备。他能利用iWatch透过安装在家门口的摄像头查看安全情况,又或者在健身房里听到了好听的歌曲就能录下来传送到Apple TV以便在家里收听。

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是相对较新的概念。这两个概念听起来可行,但并没有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许消费者在体验了智能家居产品的好处后就会喜欢上它,但在此之前,鲜少有人会想到去买。

只有在销售创新型产品上有悠久历史的公司,才能在智能家居领域斩获成功。而这,非苹果莫属。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智能家居 优势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