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遭遇收益“信任危机”:宝类如何避免平庸
2014-06-09 08:20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文/林建荣

基金市场的风水正在轮流转,债基产品收益率的节节走高,去年以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电商化货币基金大有被全面超越的势头,“宝宝们”遭遇史上最大的收益“信任危机”。

就在对接货币基金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正式诞生一周年的时候,余额宝们的收益率“破5”已悄然成为常态。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6日,市场上654只债券基金(A/B类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达到4.51%,且有248只债基产品收益率超过5%,占比38%。

面对债市走暖,“宝宝们”是否将重新调整资产配置,以挽救陷入平庸的收益率呢?对此,市场存在较大争议。

下半年债市被看好

年初至今,在经济相对疲弱、资金面相对宽松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沉寂已久的债市迎来一波小牛行情。

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今年以来已有248只债基产品收益率超过5%,占比38%。而新华安享惠金定开A、金鹰元盛分级债券、新华纯债添利债券A、新华信用增益债券A等4只债基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最高达到13.21%。

上海一位第三方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基于对货币宽松的预期和经济周期处于衰退期,今年债券的表现会比较好。现在的市场比较适合配置债券,景气度可能持续到今年年底。”

6月首周,从债券基金投资主题上来看,占据主导的信用债基金平均上涨0.54%,而同期利率债基、可转债基则分别上涨0.41%、0.31%。而信用债基、利率债基的涨幅分别达到了4.7%、3.76%,可转债基金则受股票市场萎靡不振拖累,平均净值小幅下跌0.06%。

“短期债市还是比较有风险,特别是在6月,历史上跌得比较多。”好买基金一位分析师对本报称,由于前5个月债市的涨幅比较大,短期兑现浮盈的意向可能比较强。“但是我不认为债券的趋势已经走完了,因为毕竟经济还是处于下行期。”

配债拉收益有先例

在宝类产品方兴未艾、群雄逐鹿的年代,货币基金通过兑现债券浮盈的方式拉高短期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从而提高宝类产品的收益率排名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以对接“佣金宝”的国金通用金腾通货币基金为例,5月上旬,其他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下滑到5%以下时,该货币基金在5月4日至19日期间收益率步步高升,5月19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7.38%,直至6月3日才跌破5%。

国金通用货币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时下恰逢债券牛市,金腾通的债券产品建仓时点选择得较好,进行了提前建仓,从而为高收益打下伏笔。同时,为了确保偏离度在正常范围之内,及时对投资组合进行了合理的修正,从而促成高收益。”

不过,随着债券浮盈的兑现,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也会直线下滑,金腾通收益率在5月份几乎经历了抛物线走势。经过短期的破5%之后,6月6日七日年化收益率5.03%。

过去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投放资金,流动性维持宽松态势,债券市场继续震荡走高,牛市行情仍在持续。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52%,占据市场首位。

泰达宏利货币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涨幅可能略低于上半年,但债券市场仍会延续上升势头,下半年会通过增配债券来提高货基收益率。”

余额宝坚守协存

作为第一只互联网宝类产品,余额宝在过去的一年中体现了强劲的“吸金”能力。截至5月29日,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达到5412亿元。而从今年3月以来,增利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曲线几乎一路平稳下滑,6月7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4.669%。

天弘基金方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自成立以来截至6月4日,年化收益刚好是5.2%,近期收益率水平有所回归,但这个水平已经高于往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未来可能继续下行。“我们不会单纯因为要提高收益率而去高配债券”。

事实上,增利宝在配债提收益方面似乎面临着“船大难掉头”的窘境。货币基金只能配置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且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增利宝想要充分利用目前的债券牛市提高收益率,可配置的券种或许稍显有限。

“就算我们真正提高了债券的配置比例,对收益率的影响也不及其他产品那么明显。”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货币基金配置债券有两个动机,一是提高收益率吸引更多人进来,而是结合申赎情况做仓位调整。但增利宝与一般货基不同,它的规模还在增加,能配置的债券是非常有限的。

其实,在去年6月份的流动性紧缺之前,货币基金作为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收益率并不抢眼。如果比照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常态可能仅为4%以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第三方分析人士称:“货币基金本身就是风险非常低的产品,债券隐藏了估值风险,波动性也比较大。如果货基多配债券,投资者也没法根据风险偏好去选择了,就像债券基金也尽量不要去买股票一样。”

刘佳章表示:“未来增利宝的收益率主要取决于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流动性宽松的话,资金的利率水平就会下降,余额宝的收益率也会向正常水平回归。”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余额宝 收益 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