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苏宁牵手巴萨股价大涨 陷内幕消息泄露争议
2014-06-10 0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丽珠集团微信“泄密门”还未平息,苏宁云商的高管微博提前“剧透”在A股上演。

6月9日,早盘下跌的苏宁云商午后开盘急剧拉升,截至收盘,大涨7.11%,报7.53元/股。

6月9日11:06,苏宁云商副总裁、运营总部执行总裁李斌在其微博账号发消息称,“足球不该是富人和少数人的游戏,大量的投资也不能仅用于堆砌竞技体育的金字塔尖;苏宁即将走出的一小步,或将成为未来中国足球的一大步,周三见”。市场将此条微博内容解读为苏宁云商“周三将有关于足球的重大信息发布。”

当日午盘开盘后,有媒体发布报道称,收到会议邀请函内容显示,6月11日,苏宁运动户外战略暨巴萨合作媒体通报机会将举行。此后,该股走势一路上扬。

有业内人士质疑,前述举动或涉嫌提前泄露内幕消息。

当日下午,苏宁云商董秘办人士在核实情况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用太过多的关注,我们跟他们(巴萨)本来就有战略合作。”

当记者问及是否涉及内幕消息泄露时,该人士表示“这只是业务层面的事情,没有上升到这个层面”。

9日17:38,李斌再次发布微博称,“苏宁作为巴萨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我们将和巴萨进行包括校园足球、球迷阵地、宣传等范畴的合作,支持中国足球。苏宁易购也有一个全新的品类上线,所有目标都是让包括球迷在内的全民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和享受运动。详情请关注周三的发布会。”

内幕信息泄露争议

截至6月9日收盘,苏宁云商上涨7.11%,当日最高涨幅逾8%,成交量2.41亿股,成交额达17.76亿元。

机构和游资都踊跃参与。6月9日苏宁云商的龙虎榜显示,买入榜第一位为机构专用席位,该机构买入3511.78万元。中投证券上海横浜路营业部同时跻身买入和卖出榜第三名,分别买入2258.66万元、卖出2516.85万元。中信证券的两家营业部一家现身买入榜第二名,另一家营业部则处在卖出榜第二名。

资本爆炒的同时社交媒体热度不减。截至记者发稿,李斌前述微博转发数量已超过1100条,评论超过200条。不少评论都提到,该微博内容涉嫌“信披违规”“内幕信息泄露”等。

“有比较大的内幕信息泄露嫌疑,涉嫌违反信息披露规则。”华东地区一位证券方面的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公司股价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上涨,在这之前高管透露了消息,股价是最明显的反应。

他称,具体的情况要看到时候合作的具体内容、合作的金额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北京地区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则认为,“这件事情是不是属于内幕信息的范围还有待商榷。”他指出,在美国的资本市场,这可能会立马引发投资人的诉讼、监管机构的问责,不过,对于A股却不一定。

他提出,泄露信息的人士是不是主观上借此获利?如果不是,那么这是不是信息披露的失误?公司和交易所对于内幕知情人士在公开社交媒体的发言有没有相关的规定?这些疑问都有待解答。

“有一个问题是,证券市场关于内幕信息的传播仍然很多,不管是对上市公司还是相关投行从业人员的约束和控制很模糊、随意,尤其是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有些消息通过社交媒体很快走漏。”前述私募人士指出。

“大家都应该意识到法制环境在变化,以前不算什么的一些小的过错,现在也可能会触发一些比较严重的后果。凡是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重大事件,原则上都应该以公告的形式进行表述,而不应公开地通过新闻媒体和个人发言。”该私募人士表示。

“对于内幕信息,大家现在都很敏感,公司高管确实需要把握一个度。”一位长期跟踪苏宁云商的券商分析师对“是否内幕消息泄露”不置可否。另一家中型券商的商贸分析师则立场明确,他认为,“肯定不是内幕信息,实际上苏宁云商去年已经有和巴萨的合作,只是之前没有大张旗鼓”。

前述董秘办人对记者表示,“这次的活动不是我们这边发起的,是运营部门发起的,具体情况不太清楚。”她强调,这只是业务层面的活动,没有上升到这个(内幕信息泄露)层面。

转型谋求“粉丝经济”

6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斥资人民币12亿元收购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份引发高关注度之后,苏宁云商在足球领域的新动作引发市场新的猜想。

6月9日盘后,苏宁云商运营总部品牌策划中心、营销中心总监闵涓清还在其雪球账户上补充:“关于老李微博和雪友们要说的几句话:1.苏宁与巴萨发布的合作项目,暂不涉及资本合作层面;2.周三将发布的内容主体是苏宁易购新品类的发展战略3.巴萨是新品类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会涉及到青训、粉丝合作和商品等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到的两位分析师均认为,在阿里进入足球领域、世界杯来临前夕,李斌的微博和其引发的关注度更多的是体现了转型期的营销效果。

“苏宁云商作为一家体量很大的公司,由于消费行业不景气的行业因素和一定的自身因素, 从去年到今年业绩不好, 2012至今一直都在转型,但是就转型成什么样,是阿里还是”亚马逊+沃尔玛“模式?这在思想、组织和业务构架上都需要经历一段过程。”前述跟踪苏宁云商的分析师指出。

“去年就在做的事情,现在拿出来讲,是因为之前团队执行力出了问题,现在大张旗鼓来开新闻发布会,在营销上的强化体现了公司经营上的改观。”前述商贸分析师指出。

前述跟踪苏宁云商的分析师对此分析,苏宁云商转型的动作一直都很大,不管是收购红孩子、投资PPTV ,都是转型的一部分,这些动作更大的意义在于提升品牌的影响力,短期内对业绩影响都不会太明显,牵手巴萨对于苏宁云商的影响在于,吸引球迷引入流量,构建粉丝经济,短期不会明显影响公司收入和利润。

“球迷的年龄段主要在25岁到45岁的男性的群体,这部分群体与苏宁云商的家电消费目标客群有一定的重合度,加上 PPTV体育的合作,多方正在形成一股合力。”前述商贸分析师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电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