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中移动能否撬动泰国巨亏运营商?
2014-06-11 07: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移动6月9日晚间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移动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移动国际控股”)于2014年6月9日与泰国电信运营商true Corporation PCL(以下简称“true”)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

根据该协议,中国移动国际控股将以6.45泰铢/股的价格认购true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总交易价格约为285.7亿泰铢,约合55亿人民币。

同时,true也将向其控股股东及其他公众股东以同等价格配股融资约364.3亿泰铢,约合70.1亿人民币。交易全部完成之后,中移动将持有true扩大股本后18%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公司第一大股东依然是正大集团。

true是泰国唯一的全国性综合电信运营商,包括运营3G、4G移动网络的true Move,运营电话以及宽带网络的trueOnline,以及运营付费电视的trueVisions。截至2014年3月,集团共拥有约2900万用户。

在移动通信市场,true在泰国处于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大约占据25%的市场份额。

另外,根据true公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其一直处于亏损之中。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大力发展3G、4G网络建设,以及为了购买频段资源的巨额摊销,导致true去年的亏损达到了132亿泰铢。

不过,连年的亏损或许也让中移动入股获得更多的谈判主动。据记者了解,中移动的首次海外并购还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中移动以4.6亿美金收购巴基斯坦运营商Paktel,成立了新公司CMPak。由于整合效果不佳,此后多年时间中移动在并购海外方面一直沉寂。

对于为何要入股泰国运营商true,中国移动CEO李跃认为,true Group是泰国宽带和有线电视行业的领先公司,在3G和4G领域也有较强市场地位。他认为入股有助于双方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同时提升两家公司的品牌。

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在技术和网络建设、采购共享、市场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早年中移动对巴基斯坦运营商的整合初期并不顺利,耗费了不少精力。而泰国与中国往来更频繁,语言、习惯和文化相融性较高,中移动可以借此获取新的用户资源,并做出更多创新尝试。

比如继续推动td-LTE与LTE FDD的融合发展,推动td-LTE跨国漫游等等。

该交易目前尚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移动 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