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科技网站ReadWrite撰文称,从苹果在WWDC大会上发布的软件产品可以看出,无论是全新编程语言Swift、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还是健康管理平台HealthKit,都在试图渗透人们的生活,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这彰显了苹果的野心,苹果希望借此打造全新的数字化生活方式——iLifestyle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从表面上来看,苹果上周举办的WWDC大会介绍的是全新的开发工具,以及Mac OS XiOS桌面和移动系统的新功能。然而,退一步来看,更大的轮廓隐约出现:苹果已经将未来押注在智能手机和平板以外的领域。

苹果iPhone

不要感到失望,振作起来吧,因为这个计划更加重要,它将是苹果为你打造的全新生活方式——iLifestyle

WWDC大会的线索

有些人已经融入苹果构建的生态系统中,iPhoneiPadMac只不过是苹果计划的第一步。现在,苹果似乎在为更大、更广泛的平台奠定基础,连接iOSMac OS X,然后慢慢向外扩张,渗透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开发者成为苹果首先瞄准的对象。在多年的限制之后,苹果终于“敞开怀抱”,带来诸多软件上的改变,虽然开放程度有限,但绝对是意义重大的一次。

WWDC大会上,苹果宣布将向iOS开发者开放4000多个全新API接口,开发者将能够访问许多梦寐以求的功能。比如说,应用间相互通讯,突破传统应用沙盒的限制。另外,苹果还开放了指纹识别功能Touch ID

这些改变将提高应用的实用性,刺激创新。旨在帮助快速和高效构建iOS应用的全新编程语言Swift也将推进这一进程。

同时,苹果针对新领域采取了初步措施——由于它们并未引起太多关注,所以很容易被忽视。

WWDC主题演讲的演示环节,苹果HomeKit平台有过短暂的现身,它是该公司试图让iPhone成为智能家居中心的新努力。当时,苹果并未披露该平台的过多细节,HomeKit框架的开发文档也较为简略。不过,该想法通过为自动照明、调温和安全系统提供集中管理,理清了目前智能家居杂乱无章且毫无头绪的发展思路

类似地,HealthKit希望打造中央数据库,收集健身追踪设备和应用的大量数据,无论是你还是你的医生,都可以使用这些数据。

由此可见,HomeKitHealthKit两大平台都围绕“统一”的理念,它将是苹果计划的关键词。

苹果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智能家居领域存在无限的可能,主要原因是还没有人能让智能家居很好地服务于普通消费者。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家居联网行业本来就是四分五裂的。

智能家居操作复杂,消费者面临头疼的选择,比如说由自己管理还是让康卡斯特帮你?此外,光是智能家居的技术标准就足以让你眼花缭乱:ZigbeeZ-Wave和Insteon傻傻分不清楚。你还得衡量其他因素:要不要HubWi-Fi还是以太网?选择某一家制造商的产品还是各家产品都要尝试?

苹果对进入新生且混乱的市场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它能以精简的解决方案维持市场秩序,最后让市场焕发生机,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显而易见的是,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对于苹果而言自然也不在话下。正如该公司在开发文档中所说:

HomeKit可能创造出这样的市场:用户控制家电的应用不一定非得由厂商创造,不同的智能家电可以通过统一的平台控制。

同样地,苹果还希望收集健身设备的数据,包括计步器、心率检测仪和智能服装等可穿戴设备。在苹果看来,iPhone能够担当大任,管理这些数据,并把它们提供给医疗机构,苹果与梅约诊所和其他健康机构展开了合作。

不难看出,苹果将整合其健身和智能家居项目。未来,它们将深入用户生活,HealthKit负责收集家中健身设备的数据,比如说电子秤和血压仪,而HomeKit负责调节室温。更近一步来看,苹果系统将学习我们的习惯,并据此判断出我们的需求。比如说系统感觉到我很紧张,就自动把灯光调得更柔和;入睡前自动让设备关机;如果我在吃饭时间打开冰箱,它就会向我发送饮食建议的通知。

虽然以上的场景听起来有些遥不可及,但苹果已经谋划起来。几个月前,它推出了车载系统CarPlay,首次触电汽车仪表盘。还有消息称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正在酝酿一款全新的可穿戴设备。除了依靠其他公司的电子产品,苹果产品也将很快地无缝接入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iLifestyle中。

苹果 CarPlay

苹果的回报:全新iLifestyle

考虑到苹果确实在整合多种资源,包括汽车、可穿戴设备、手机和电脑,用以管理用户家居和健康,所以无可争议的是,苹果将了解你的一切。到时候,隐私问题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TouchID指纹识别技术将派上大用场,缓解人们的隐私担忧。苹果的指纹识别技术只是“小试牛刀”般地用于解锁屏幕,未来它还可能用于移动安全或支付。不过,TouchID也能成为你数字生活的“防火墙”,在解锁健康数据、进行家居控制,甚至开启汽车之前,你必须输入生物密码(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苹果是否会在iWatch上安装指纹扫描仪)。

未来,你的健康数据和家庭安全都将由你的指纹保卫。

当然,所有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不过苹果已经做足了准备,为全新生活方式的诞生打下基础。现在苹果要做的是慢慢将它带到消费者面前。与此同时,苹果必须说服消费者:自己打造的生活方式才是他们一直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