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导语:《纽约时报》撰文称,亚马逊将于本周三举办发布会,届时,它很有可能推出一部智能手机。目前,亚马逊正在大举进军多个领域,而其最终目的在于构建野心勃勃且史无前例的商业帝国,智能手机业务正是实现该目标的最后一环。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亚马逊将于周三在西雅图举办发布会,届时,传言已久的智能手机很有可能会亮相。亚马逊希望借助智能手机项目,填补消费者产生购买冲动到完成购物之间的空缺。

近几年来,亚马逊大举投资数十亿美元,涉足多个领域:兴建遍布全球的仓库,为消费者尽快送货;打造各式各样的设备,如平板和机顶盒产品;创建和授权娱乐内容,并将之存储在这些设备上。

所有这些都是亚马逊希望成为商业帝国的巨大冒险,野心勃勃且史无前例。华尔街普遍为之欢呼,包括沃尔玛、eBay、苹果和谷歌在内的竞争对手,对亚马逊的举动日益感到不安。与此同时,消费者正在推动亚马逊迈进千亿美元营收的公司行列,要知道,能走到这一步是多么的不容易。

必须全力以赴

手机是亚马逊帝国野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对一家以零售业务为核心的公司来说,制造手机是一场非凡的赌博。因为即便是最精明的科技公司,在手机业务上都遇到过麻烦。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谷歌智能手机Nexus One没能流行起来。后来,谷歌收购了老牌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不久后便抛弃了它;黑莓曾一度是智能手机行业的霸主,但现在却在做着垂死挣扎;软件巨头微软的Windows Phone至今在全球范围内,只收获少于3%的份额;Facebook去年发布的手机反响不佳。

另外,苹果和三星几乎瓜分了所有的智能手机利润,留给其他制造商的只有“残羹剩饭”。至少在美国地区,手机市场已经很成熟,去年销量达到1.2亿台。

现在,亚马逊将试着进入这个残酷的行业。分析师认为,一方面,亚马逊别无选择。另一方面,回报将十分可观。

市场研究机构弗雷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詹姆斯·迈克奎维(McQuivey)表示:“亚马逊进入移动领域不仅仅是因为手机具有实用性,还因为它能维护其霸主地位。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亚马逊,你也会担心错过下一个重大入口。不管你的消费者是位于浴室、厨房还是汽车中,你都将参与其中。因此,你得全力以赴。”

亚马逊的期望

对于亚马逊而言,“置身事外”意味着将被竞争对手边缘化。在手机业务方面,亚马逊拥有其他制造商所没有的优势。比如说,它可以直接向其2.5亿消费者销售手机。手机还可以绑定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效仿其上周推出全新音乐流媒体服务的做法。

最重要的是,亚马逊得到了华尔街的“祝福”,只要它正在获取市场份额,那么亏损也可以原谅——最近这种“祝福”正在降温。目前亚马逊股价相较历史最高位已经跌去了约20%

4月推出的购物神器Dash来看,亚马逊希望在购物领域有一番作为的想法已经可见一斑。目前,只有每年缴纳300美元的亚马逊Prime Fresh会员才有机会使用这个小装置,它能够扫描商品上的条形码,接受用户发送的语音指令,直接在亚马逊购物车中添加购物清单。

Dash联想到智能手机,不难发现亚马逊对后者的期望。亚马逊移动业务高管萨姆·哈尔(Sam Hall)几年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说道:“我们正在努力消除‘我想购买’和‘我已经拥有’之间的障碍。”

发布会大猜想

亚马逊发言人拒绝就周三的发布会予以置评。当然,还存在一种可能是:关于手机的传言只是亚马逊的“障眼法”,实际上,它想在发布会上发布其他产品。然而,无论如何,本次的发布会都要比亚马逊的其他发布会声势浩大,这说明的确有重磅产品将要现身。

有传言称亚马逊正在开发带有3D功能的手机,试图吸引玩家的目光。申请参加本次发布会的人包括记者和公众,还有曾经利用手机运动传感器开发应用的开发者。这些开发者还被问到是否研究过“机器学习”,这意味着亚马逊正在试着设计一款基于行为发送情境信息的手机。

比如说,如果你曾经在亚马逊网站上购买过一台全新的摄像机,搜索过佛罗伦萨和意大利的宾馆信息,并且下载过意大利火车的时间表,那么亚马逊将询问你:你想购买这只护照夹吗?特价仅限一天哦。

手机还将为亚马逊重振数字媒体业务提供机会。今年第一季度,亚马逊北美媒体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2%——这点增幅在亚马逊看来根本不值一提。2007年,亚马逊推出了Kindle电子阅读器,使电子阅读流行起来;2011年,亚马逊拓展了电子阅读业务,发布Kindle Fire平板电脑;接下来,亚马逊还将推出新产品。

Altimeter Group分析师瑞贝卡·勒布(Rebecca Lieb)表示:“如果消费者接受了亚马逊的手机——考虑到Android手机和iPhone如此受欢迎,这将非常不容易——那么亚马逊将把电子阅读功能整合进智能手机中,正如整合摄像头和音乐播放器的功能那样。Kindle将在这款设备上处于显眼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