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导语:在过去几年中,亚马逊的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多条战线中疯狂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例如在全美各地设立仓储中心以尽可能加快配送速度,开发诸如平板电脑、电视机顶盒等各类电子设备,收购版权为那些设备扩大媒体内容库等。如今,贝索斯再次出手,展开了有史以来最具冒险性的赌注。

以下为文章全文:

本周三,亚马逊将会在西雅图举行新品发布会,业界普遍预计它将会推出期待已久的智能手机产品。如果亚马逊此次推出智能手机,它也将成为其在过去七年中推出的第四种硬件设备。

之前,亚马逊曾推出三种硬件产品,但是均未成为主流消费电子设备,分别为电子阅读器、平板电脑和互联网流媒体电视盒。如今,亚马逊直接进军高科技产品的核心市场,向残酷无比的智能手机市场发起挑战。这样一来,亚马逊将与苹果和谷歌展开直接的竞争。

当前,各大科技巨头纷纷进军各种设备领域,并且针对各种领域介绍了一系列的服务,包括苹果、谷歌、微软和三星,它们的目标是涉足一切领域,自恒温器到医疗设备再到汽车。

麦格理证券的分析师本·沙克特(Ben Schacter)表示:“一场激烈的生态系统大战已经开始,这将是一场漫长而艰难的战斗,期间会有无数次的战争。”

竞争激烈

如今,亚马逊选择进军智能手机领域。对于消费者来讲,他们在出门的时候必定会随身携带智能手机,而智能手机将来或许会成为我们生活中其他设备的远程遥控器。

也许,手机将会成为亚马逊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纽带”。亚马逊希望,该公司能够通过智能手机提升其年费99美元的Prime服务的用户“粘性”。只要用户缴费购买亚马逊的Prime服务,那么就可以获得两日免费送达、流媒体视频、Prime Music流媒体音乐和电子书借阅等服务。

贝索斯认为,Prime能够有效地绑住亚马逊设备的消费者。

一直以来,亚马逊都不是依靠销售硬件设备赚钱,而是通过这些硬件设备销售数字内容去获取收入和利润。

然而,智能手机对于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来讲毕竟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并且这个市场中的竞争是非常残酷的。当前,三星和苹果正主导着智能手机市场。

根据预计,亚马逊的智能手机将会采用裸眼3D技术,前置四个摄像头,并且会内置一个名为“Prime Data”的服务,去鼓励用户通过手机串流视频和音乐。为了赢得消费者,亚马逊必定会在智能手机中采用前所未有的“花哨”技术。

根据亚马逊之前惯用的硬件策略,为了提升竞争力,该公司的智能手机售价将会相对较低。

在智能手机市场中,亚马逊不仅要面临苹果iPhone、三星Galaxy S等一系列高端智能手机的挑战,而且还要抵御诸如摩托罗拉Moto X和谷歌Nexus 5等相对廉价但是品质高的智能手机的威胁。

不过,相较于这些竞争对手,亚马逊还是具备一些独特优势的。在过去几年中,亚马逊已经将Kindle建立成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并且该公司在Amazon.com主页中还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数字店面。

设备背后的男人

4月份,戴夫·林普(Dave Limp)正式被任命为亚马逊设备部门的副总裁,而他也是亚马逊进军智能手机领域的主要“推手”。

林普在接受美国商业杂志《Fast Company》采访的时候表示:“每一天,当我醒来的时候,我会阅读客户反馈,每一天都会有数以百计甚至是数以千计的电子邮件需要阅读。我们从这些用户反馈中获取灵感,而这些反馈意见也让我们加快创新。”

2010年,林普正式加入亚马逊,并在过去四年中一直负责Kindle业务,他拥有丰富的科技产品经验。之前,林普曾经担任过交互式电视软件开发商Liberate Technologies的首席战略官,也曾经担任过Palm PDA业务的首席战略官。

与贝索斯一样,林普同时具备技术专长和商业智慧,他毕业于范德堡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和数学学士学位),也是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获得管理硕士学位)。

在林普任职亚马逊期间,公司共推出了电子阅读器、Kindle平板电脑以及Fire TV流媒体电视机顶盒。如今,亚马逊又即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4月份,林普在Fire TV推出时接受了《西雅图时报》的采访,他表示:“即便是我们已经推出了第三种设备,我们的理念一直没有改变,我们希望能够在消费者使用设备的过程中赚取收入。”

一切都归于Prime

亚马逊之所以会推出一系列的设备,主要的原因就是想要让更多的消费者去订阅“Prime”服务。目前,亚马逊并未透露Prime服务共有多少个“金牌会员”,仅表示拥有数以百万计的用户。

之前,亚马逊曾经凭借Kindle电子阅读器成功推动电子书的销售,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整个实体图书零售行业。后来,亚马逊推出Kindle Fire平板电脑,运行“修改版”的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使用亚马逊的服务和应用商店取代了原有的谷歌应用程序和服务。今年,亚马逊又推出了售价99美元的Kindle Fire电视机顶盒,它运行的也是定制版的Android,它可以推动消费者自Prime服务下载媒体内容。

传闻称,即将发布的亚马逊智能手机将会具备裸眼3D技术。如果亚马逊将这款智能手机作为其在线商店的延伸意义,那么3D产品图像将会吸引更多的买家自亚马逊智能手机购买商品。

一开始,Prime服务的初衷就是向用户提供免费快速送货。后来,为了确保客户的忠诚度,亚马逊慢慢地在Prime服务中添加了多项“分层”服务,例如在线电影、免费电子书以及流媒体音乐服务。亚马逊非常希望,将会有更多的用户购买Prime服务,因为这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用户通过其网站购买产品。

托皮卡资本市场的分析师维克多·安东尼(Victor Anthony)表示:“每个购买设备的消费者都会成为你的用户,然后你就拥有了他们。”

安东尼预计,在亚马逊2.44亿的活跃用户中,至少包括大约2500万名的Prime服务用户。亚马逊的策略表明,贝索斯此次“豪赌”智能手机市场已是必然。当前,苹果iPhoneiPad业务的利润率高达20%以上,而谷歌也凭借其Android系统赚取高昂的广告费用。对此,亚马逊表示,他们愿意保本甚至蒙受损失去销售硬件设备,因为这样可以为其生态系统赢得更多的用户,进而通过服务和内容销售去赚取收入。

麦格理证券的分析师Jeff Su将亚马逊的这种营销手段称为“特洛伊木马”。

分析师认为,亚马逊的这种策略是相当奏效的。当前,相较于非Kindle用户,Kindle用户在亚马逊生态系统中的消费要高出30%。另外,Prime用户在亚马逊生态系统中的消费大约是非Prime用户的两倍。

风险依然存在

当前,对于亚马逊来讲,最关键的一个难题,通常也被视为优势的就是“价格”。

与其他设备不同,智能手机可以享受来自运营商的高昂补贴。只要与运营商签订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用户仅需200美元就可以获得售价高达650美元的iPhone 5S

即便是不签订合同,市场中依然存在一些价格低廉、品质较高的智能手机,例如裸机售价均为349美元的Nexus 5Moto X,它们都会对亚马逊的智能手机形成强烈的挑战。

当然,除了风险之外,智能手机市场中也存在很大的机遇。当前,全球有大约70%的手机用户仍然没有转换至智能手机。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这些用户的下一步计划很有可能就是购买智能手机,亚马逊可以好好把握这一用户群。(许巧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