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电视助手乱象背后:扼住电视应用分发咽喉
2014-06-17 14:04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智能电视助手这一市场在360进入之前并没有太热闹可言。前不久,360宣布推出360电视助手,以帮助智能电视和机顶盒用户更加便捷的在电视上管理或下载应用。但与其他电视助手不同的是,360电视助手“巧妙”的利用了一个Android ADB漏洞以覆盖几乎所有的Android系统电视和机顶盒。如此一来,有关智能电视助手和应用市场的博弈又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360电视助手:目标直指山寨盒子

不同于过去直接从应用商店下载,或者提前下载好再经过USB存储装置安装的套路,用户只需要在手机端安装手机版360电视助手,当手机在局域网内搜索到Android智能电视或机顶盒后,会自动使用adb命令探测对方,如果对方并未屏蔽探测行为,那么360电视助手可直接通过wifi向智能电视或机顶盒发送安装指令而无须对方同意。

这一安装方式巧妙的利用了Android系统的adb调试选项权限漏洞。Android系统默认状态下adb调试状态被设为允许,而一些智能电视和机顶盒的生产厂商在进行软件开发封板之前并没有手动将这个权限关闭才会导致上述情况发生。

应用市场在智能手机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电视应用市场又将成为各方哄抢的蓝海。无论是以乐视、小米为首的互联网公司,还是以海信、TCL为首的传统家电企业,亦或是像360一样的第三方厂商,眼下都在不同程度的抢滩电视应用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硬件产品运营的智能电视厂商都在强调自家的应用市场。如此一来,360电视助手在品牌智能电视和机顶盒之外便有了用武之地。国内智能电视市场目前充斥着大量山寨机顶盒产品,其硬件本身虽无太高门槛可言,但如今电视应用已经成为消费者主要的购买参考指标。业内认为对于数量庞大的山寨盒子来说,360电视助手这一方式可解燃眉之急。

关于智能电视业内存在一种说法,认为其与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类似,未来软件或将成为主导因素,而电视应用和电视应用分发也将成为竞争高地。360电视助手利用adb漏洞这一做法,无疑便是在向山寨盒子示好,利用用户体验做大市场为未来的电视应用分发铺路。

分发渠道成主要竞争点

目前,智能电视应用市场仍然发展缓慢。业内分析认为,除创业者认为电视已经过时和广电业对智能电视的政策限制因素外,智能电视应用缺少分发渠道也是阻碍电视应用发展的关键因素。

好的应用分发渠道往往具备平台性质,大量的用户对于开发者来说意味着高转化率的利益回报,开发者更愿意为其开发应用。上述文章中也提到,智能电视应用市场眼下呈现分散状态,各家都在力推自己的应用市场以保证未来在电视应用市场的渠道分发能力。

比如乐视,其LetvStore应用市场自2012年开始,至今已收获200万激活用户及每周30万的活跃用户,而这些用户绝大部分来自于乐视自家的超级电视和机顶盒用户。传统家电企业中海信其电视应用数量也已突破20000款,承载平台大多也是海信旗下智能电视或机顶盒产品。

在硬件厂商自建应用平台之外,还有一些互联网公司和创业者对电视应用市场虎视眈眈。360电视助手的推出无疑是想通过招安山寨盒子掌控电视应用分发渠道,而在360之前,沙发管家、迅雷、爱家TV等公司也曾推出类似产品。

“智能电视上的应用分发,已经有很多渠道了,乐视有Letv Store,其他智能电视厂商也有自己的应用商店,还有沙发助手这种覆盖面很广的第三方应用商店。360这个是后来者,已经非常晚了。”一位智能电视从业者表示。

目前,市场中并未有特别针对智能电视应用市场的数据监测,各家也没有在电视应用市场领域自曝市场份额。其一,电视应用市场目前仍是小规模,用户和产业都没有完全打开;其二,各家应用市场实力参次不齐,且用户量可通过预装的方式暴涨,数据准确度有待考证。

不过,从产品活跃度层面来看,目前仍以智能电视厂商自家的应用市场为主要阵地。依托智能电视和机顶盒产品,伴随硬件出货量增多电视应用市场用户数也呈上升趋势。而对于其他第三方应用产品来说,预装和口碑营销仍是主要的推广渠道。

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智能电视应用市场仍然缺乏杀手级应用,开发者过少及受众范围过窄是影响电视应用发展的关键因素。但这并不妨碍电视应用未来的市场潜力,并且国内客厅硬件市场也处于上升期,企业时下的主要工作还是需要加大例如培育市场及增加消费者认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视助手 智能电视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