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导语:亚马逊即将发布首款智能手机,业界关注的焦点均集中于该款手机的3D购物界面上。但科技博客Mashable认为,邮箱、网页浏览器、相机、照片等核心应用程序表现如何,才是亚马逊智能手机能否得到大家认可的决定因素。3D购物界面也许是不错的创意,但核心应用程序是用户体验中的重要一环。而就目前来说,亚马逊的核心应用程序似乎有所“欠缺”。

全文如下:

亚马逊新品发布会即将召开,如无意外,电商巨头将发布旗下首款智能手机。如今业界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这款手机将具备怎样出色的设计和功能上。大家似乎都忽略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亚马逊是否为其智能手机开发了必要的服务,使之能与市面上其它产品竞争。

智能手机并不是简单的屏幕、内存与处理器的结合。因欠缺完善的应用和服务生态系统,而惨遭“淘汰”的例子在智能手机界并不罕见,Palm PreBlackBerry 10甚至是Windows Phone都是如此。

对亚马逊来说,重要的从来不是打造一款智能手机,而是如何在没有谷歌帮助的情况下,打造一款能满足所有消费者需求的智能手机。

核心应用欠缺成最大绊脚石

显然,亚马逊并不是盲目地进军智能手机领域,该公司花费近三年时间构建及销售Kindle Fire平板电脑。Kindle Fire平板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巨大成功,但要知道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核心要求与平板电脑完全不同,很难说Kindle Fire平板的成功就一定能延续到智能手机上。

亚马逊的Fire OS操作系统很有趣,它基于谷歌Android开源打造,但又“摒弃”了所有重要的谷歌服务。

这样的操作系统在平板电脑上也许适用。例如在北美,亚马逊拥有丰富的内容生态系统,电子书、电影、音乐、电视节目一应俱全。该公司还建立了自己的应用商店,商店内含大量游戏和媒体应用。

但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方式并不相同,因此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核心应用程序也不相同。

大家都知道,一个成功的移动平台,必须具备以下几款核心应用程序:电子邮箱、浏览器、地图、相机和照片。

最理想的情况是,亚马逊为其智能手机开发出了很棒的应用程序。但如果这些自带应用的表现不可理想,就需要有好的第三方替代品,来填补这一空白。

这正是亚马逊现在面临的潜在问题。就目前来看,Kindle平板所搭载Firefox OS操作系统的自带应用似乎并不十分出彩,除了照片应用外,其它任何Firefox OS自带应用都不能说是业内最好的解决方案。

和谷歌服务说“再见”

网页浏览器、地图和电子邮箱之间,有什么共同点?没错,那就是谷歌。谷歌拥有业界最好的浏览器、地图和邮箱服务。谷歌的这三项服务在Android系统中表现尤其出色,堪称“无敌”。

有人说这些服务和应用是谷歌在Android内种下的“木马”,能有效地削弱其它厂商打造的Android分支的影响力。而未经谷歌“允许”开发自己的Android版本,意味着要放弃ChromeGmailGoogle MapsHangoutsGoogle VoiceGoogle Drive等所有主要谷歌服务。

在一些国家,如中国,谷歌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让这里的消费者放弃使用谷歌服务可能问题不大。但在美国,搭载没有谷歌服务制成的衍生版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几乎没有任何生存可能。

Windows Phone虽然份额不大,但仍然慢慢地赢得了一些消费者的喜爱,这得归功于IE浏览器、诺基亚地图和Outlook。换句话说,微软依靠自己的力量,也能建立起服务生态系统,但亚马逊不行。

支持亚马逊的人也许会说,Kindle Fire平板和Fire OS操作系统也有邮箱和网页浏览器。但“有”不等于“够好”,这点黑莓应该深有体会。

Fire OS的邮箱应用只有最基本的功能。邮箱是智能手机用户最常使用的应用之一,“基本”显然无法让用户满意。

亚马逊Silk浏览器之所以能名声鹊起,靠的是AWS帮助下超快的响应速度。但只要试用过Silk的人都会有所体会,Silk运行起来确实很流畅,但也没有流畅到让人惊叹的地步。更何况,它的界面实在太冗余了。

2

在平板电脑上,邮箱和网页浏览器表现不佳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为用户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看视频或使用应用程序上。但在智能手机领域,电子邮件和网页浏览器体验是整个用户体验中的重要一环。

地图更是自不必提。一向以创新闻名的苹果都在地图上栽了跟头,更何况电商出家的亚马逊。

对应良策难觅

谷歌的地图、浏览器、邮箱服务也许永远不会登陆亚马逊智能手机。亚马逊当然也不会“坐以待毙”,它会推出一些替代产品,或另想解决方案。

亚马逊究竟会怎么做?

也许在过去几年里,亚马逊成立了一支强大的开发团队,自主研发上述核心应用程序,就像微软一样。但要知道,微软OutlookIE浏览器都是经过了近20年的打磨和改进,该公司和诺基亚地图也合作多年。而苹果虽然开发出了世界上最棒的移动操作系统,但当该公司尝试利用一堆收购来的技术和人才打造地图时,最终也只能以失败告终。

也许亚马逊会选择与第三放服务提供商合作,就像微软Windows Phone使用诺基亚地图一样。地图和电子邮件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初创公司也能给予亚马逊这方面的帮助。网页浏览器相对较难,不过只要定制Kindle OS版海豚浏览器、OperaFirefox,也能过关。

默认应用

亚马逊智能手机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有多少伟大的独家功能,而是用户体验如何。如果亚马逊没能打造出一流的默认应用程序,又没有足够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应用,只能说这款智能手机真的前途叵测。

亚马逊应当吸取Facebook Home的失败教训。实现差异化固然重要,但如果太过执着于此,而忽略了核心应用程序的重要性,也无法取得成功。

当然,默认应用不一定就是最好。但如果亚马逊无法给用户提供最一流的核心软件,就必须保证用户能在应用商店里找到好的“替代品”,而这些替代品必须能实现无缝对接。无缝连接是亚马逊的“招牌”,如果在智能手机上无法实现,那对整个公司都将是场灾难。

不知道亚马逊会如何解决核心应用程序的问题,既然发布会即将召开,大家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