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家电行业估值在底 且跌且加
2014-06-19 11:16  21CN股票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业绩强大,估值却在历史低点,是家电股的现状。多家券商表示,虽然家电股或还有一段时间寻底,但投资价值已无法掩盖,现在出手买入家电股不失为最好的时机。而在投资标的上,一线品牌要远好于二、三线品牌。其中青岛海尔利好不断,近期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牵手苹果,投资主题愈加丰富。

三驾马车促业绩增长

估值是家电股股价的核心,目前该板块的平均估值在10倍上下,为三年来最低,且修复需求明显。因为拉升公司业绩的消费结构升级、原材料价格下降和生产效率这三驾马车动力十足。

消费结构升级具体表现就是高端产品占比以及价格的不断提升。如空调和油烟机零售均价一直处于上升的通道。三开门及以上的冰箱市场份额,由2009年1月40%提升至今年4月的80%,占比份额同样处于上升通道的还有滚筒洗衣机。

过去几年,空调原材料铜、冰洗原材料塑料以及黑电原材料面板的价格都大幅下降。这些原材料占整机成本90%以上,但家电产品价格却未下调。

此外,家电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也大幅提升,流水线和机器人的使用比例正不断提升,无人车间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

龙头企业受益有序竞争

目前,白色家电运营模式已经进入新的周期。在各项政策退出后,市场扩张空间有限,二线品牌和区域性品牌丧失了政策红利,市场集中度再次向龙头公司集中。如果说2013年家电市场的格局是“龙头企业追高利润,二线品牌的份额和利润空间打开”的话,那么2014年就是“收入增速放缓,竞争格局蜜月期步入下半场。”

在需求温和的背景下,由于龙头对产品的强势定价权,使其更充分的享受到原材料价格低位和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其中,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的集中度最为明显。据中信证券统计,截止2014年4月,空调75%的销量和冰箱52%的销量都集中在5大品牌,洗衣机55%的销量都集中在3大品牌。青岛海尔这样的品牌公司榜上有名。

关注优质股的建仓机会

家电行业基本面健康,估值具有安全边际,进可攻、退可守,是良好的战略性配置板块。今年家电行业整体内销情况都会有不错的表现。不过,出口增速却有所分化,青岛海尔在低基数背景下仍有稳健增长,而格力、美的则均有所下滑。对于二线品牌来说,其整体表现较为稳健但逊于龙头品牌。

在主题方面,青岛海尔概念丰富,兼具价值和智能家居概念,且智能家居已经给公司带来营业收入。日前,青岛海尔又成为苹果唯一Mfi授权认证的国内厂商。与苹果的强强联手,使青岛海尔的智能家居业务又迈出了战略性的一步,此举也必将拉动青岛海尔海外市场的扩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海尔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