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思买再见:纠结8年终退场 专注美国市场
2014-06-25 16:43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3年前,全球最大的电子零售商百思买退出中国市场,但却一直没有放弃重返中国市场的想法,不管是通过五星电器不断做出努力还是推出百思买移动,都试图力挽狂澜,扎根中国。

而今天,百思买却被外媒透露将出售或者合作其中国业务,专注美国市场。

对于百思买,可能这是一个无奈中的正确选择。受消费电子市场的整体低迷,以及中国和欧洲业务的拖累,再加上本土市场的亚马逊、ebay等电商的蚕食,百思买业绩连续下滑,危机浮现。

因此,放下啃不下的骨头,获取现金守住本土市场,或许是百思买的当务之急。但谁将接盘百思买中国业务,还是一个有趣的疑问。

纠结8年的中国行

百思买终于确定要彻底离开中国了,而不是像前一次那样挣扎犹豫,徘徊在中国市场。

今天,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电子零售商百思买正在权衡旗下中国业务处理方案,考虑出售或者合作,以更专注美国市场。

报道指出,百思买中国业务的价值大约为3亿美元,经营品牌包括五星电器和百思买移动。目前,这家电子产品零售商正就如何处理中国业务,以及海外资产组合评估。百思买在美国、加拿大、中国和墨西哥都设有分公司。

这算是遂了百思买的投资者们的心意了,对于中国业务,他们一直很头疼,一致要求撤出中国。

2006年,百思买野心勃勃地进入中国。而随后的8年,百思买在中国可谓焦头烂额。为快速进入中国,当年5月,百思买以控股的方式实现了对江苏五星电器的收购。2007年,百思买在上海开出了以“百思买”命名的第一家门。2009年全资控股五星电器。2011年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业务整合至五星电器。

而被百思买并入的五星电器,因为与百思买模式存在冲突,也在收购之后陷入低潮,其新开的店面数量与竞争对手同期开店的差距逐渐拉大。

这位老将在美国得心应手的打法在中国完全不奏效。水土不服是外界给予外资企业兵败中国的一致评价。但说来却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模式优势无法展现。他们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是国美和苏宁,苏宁国美以向厂商收取卖场租金为主,其余的店面装修、具体销售等事宜均由厂商自行解决。而百思买更类似经销商的角色,自己负责采购销,以赚取商品差价为主。

与国美苏宁模式相比,百思买的模式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并且也不受国内家电厂商的欢迎。

简单来说,就是百思买不了解中国市场,也没有长袖善舞的本领。而其好的品牌价值和国际化运作经验也就无法利用。

其次,作为一家比较传统,依靠门店来促销量的电器零售商,百思买太慢了。据媒体的报道,百思买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2011年2月,在中国也仅有9家门店,在一夜之间关闭。现在五星电器也不过200多家,基本集中在江苏和安徽。而苏宁国美早已完成全国布局,店面均超过千家。

另外,消费习惯转变,面临线上线下的围追堵截。线上购物已经愈加受到消费者认同,在京东和阿里对市场的蚕食下,苏宁、国美也很受伤,一个全力拥抱线上,一个铩羽而归之后专注线下实体店。但同样的命运是盈利艰难。

而百思买就更加艰难,线上乏力,线下不给力,也就始终未能分享到预想的惊喜。

因此,就算中国零售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肥肉,但对于很多外资企业如百思买却只能成为一块伤疤,离场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美国本土市场需救援加固

很多业内人士惋惜,百思买撤出中国,将失去分享中国巨大零售蛋糕的机会。但是不撤出这个沼泽,百思买或许连美国本土市场的优势都难以保持。

除了中国业务始终没有进展的原因,百思买现在面临着更多的困境。

第一,消费电子市场持续低迷,百思买的业绩连续下滑。高成本已经越来越让百思买压力巨大,它相继关闭英国门店,随后撤出欧洲市场,其在百思买欧洲公司所持的50%股份已出售给英国合作伙伴CarphoneWarehouse集团,加拿大门店也没有逃脱被关闭的命运,甚至关闭了美国50家大卖场,裁员数千名。

而就算这样,也无法阻止销售额下滑的步伐。今年5月底,百思买透露,在最近一个财季中,百思买的销售额下跌3%,仅为90.4亿美元。而更加忧虑的是,由于消费者电子产品市场的疲软,公司在美国的同店销售额下滑1.3%。公司预计,在第二和第三季度里,同店销售额将会下滑。

第二,面对亚马逊和ebay等线上零售商的竞争,百思买在本土市场也措手不及。就如同中国的国美和苏宁,面对京东和阿里的攻击,倍感压力。

而据业内人士估计,变卖了中国业务之后,百思买可以集中资源,更加专注在美国市场,还能获得一笔可观的现金,大约为3亿美元,供其在更有发展前景的移动购物领域进行投资。

而现在有意思的是,谁会接下百思买的中国业务,是一直在建立O2O闭环的京东和阿里,还是百思买曾经的老对手国美和苏宁?  

据资料显示,五星电器在苏、浙、皖、鲁、川、豫、滇7省拥有超过200家大型实体店。

几年前曾与百思买传过绯闻的国美会接棒吗?百思买进入中国之初,国美电器曾指出在不丧失公司控制权的原则下将考虑引入包括百思买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当时业内猜测,中外家电连锁企业互换战略资源时机已经成熟,国美可能借道百思买发力国际市场。但随后,两者斗得热火朝天。

但是目前,国美并不是没有可能买下百思买的中国业务。2013年,国美门店总数为1585家,覆盖全国428个城市。2014年,国美计划在一线城市关掉50家左右门店,同时在二线、三线城市新开80家-100家门店。如果收入百思买现成的门店,在充实国美门店数量的同时,还能和百思买拉上关系,试水国际市场。

另外就是打造O2O闭环的京东和阿里了。今年,京东启动了O2O战略,3月,与上海、北京、广州等15座城市的上万家便利店达成O2O签约合作,包括快客、好邻居、良友、美宜佳等知名连锁便利店品牌。京东当时透露,该计划有望在年底覆盖国内的所有省会城市和地级市。

那么五星电器200多家门店会不会有可能成为他们考虑的对象呢?不过相比买,合作的可能性更大。而阿里目前渠道集中在银泰这样的核心线下商业中心,对百思买留下的资产可能不会感兴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思买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