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新品 > 正文

统一智能电视系统?广电总局推出TVOS1.0
2014-07-01 10:12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不久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文表示,求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有包括天猫魔盒等在内的多款硬件和视频APP被点名批评,一时间引起了很大反响。而在上周,广电总局却颇为低调的发布首款电视操作系统TVOS 1.0版本。广电总局则表示,开发官方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是为了规范目前的智能电视市场,加强了内容的安全审核,有利于监管,避免出现违规内容。那么,究竟广电总局此举究竟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新变化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

统一智能电视系统?广电总局推出TVOS1.0

■ 目前国内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现状

首先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国内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的现状:目前智能电视市场中,在操作系统方面,基本上在80%以上都是基于安卓系统所开发的,还有一部分则是基于Linux系统,或者是厂商自主研发的自有系统。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些系统基于安卓4.0或者4.2平台,相对来说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兼容性也十分出色。一般都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智能应用和在线视频资源,此外,还具有多屏互动、语音识别等各种功能,可以说用户操作体验感都还不错。

统一智能电视系统?广电总局推出TVOS1.0

目前很多智能电视都采用了类似WIN8 Metro风格用户UI设计

作为电视的智能系统来说,需要可以和硬件相结合,充分发挥处理器、内存等的功能,让系统运行稳定,且有着较高的兼容性。目前可以掌握的资料显示,广电总局目前开发首款电视操作系统TVOS 1.0。在内容方面,此系统的是基于Linux平台研发,等于是Linux+安卓的组合,可以说与安卓平台也有着良好的兼容性。此外,还会提供相应的应用商店功能,所涉及的APP都是经过安全检验,不会出现任何未授权的应用,也确保了使用安全。

统一智能电视系统?广电总局推出TVOS1.0

目前广电TVOS1.0系统,仍然属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界面与功能还不得而知

不过在新系统的发布会中,根据媒体的报道,也并未有现场TV OS1.0版本的系统展示。笔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一家名为“数码视讯”的公司表示,该公司参与了TVOS 1.0操作系统的研发。登陆该公司网站,笔者也没找到更多关于TVOS 1.0操作系统的更多说明。

TVOS1.0推行 需解决诸多问题

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出的首款电视操作系统TVOS 1.0版本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系统并非是强制企业使用,也就是说只是一个建议。因此并不会要求所有电视厂商都将电视的操作系统改为TVOS 1.0。但是开诚布公的说,如果TVOS 1.0系统想要获得电视厂商的认可并采纳,也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抛去厂商更换新系统所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投入不说,有很多细节还是值得深思的。

■ TVOS1.0普及或将路漫漫

笔者认为,目前TVOS1.0要想取得用户的认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用户界面如何,应用程序是否齐全,能否支持多屏互动等功能,对于这些来说,一切都是个未知数。电视厂商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成熟稳定的智能系统,转而投向TVOS 1.0的怀抱中。只是因为尽管说该平台也是基于Linux系统,和采用安卓智能系统的电视在操作系统架构上相似。不过很多企业自己研发的应用程序,比如多屏互动、K歌或者其他功能,都不一定能完整移植到新系统中运行,因此未来还具有不确定性。

统一智能电视系统?广电总局推出TVOS1.0

应用程序是否齐全非常重要

截止到目前,国内的各大电视厂商还没有对广电总局TVOS1.0系统的发布进行表态。其实目前TVOS1.0系统从发布到正式的商用,相信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广电总局正在和部分企业沟通,就TVOS1.0系统进行相关的说明。其实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发的 TVOS1.0系统,出发点还是非常不错的,只是真正实施起来,还有着诸多困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电视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