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E人E本CEO杜国楹:生命不息创业不止
2014-07-07 08:25  新浪科技  李何冉  我要评论()
字号:T|T

E人E本董事长兼CEO杜国楹

E人E本董事长兼CEO杜国楹

上午12点左右,E人E本董事长兼CEO杜国楹出现在办公室中。这个时间对于一家企业的领导者并不算早,但杜国楹每天都要在办公室工作到第二天的6、7点钟,已过不惑之年的他依然“享受创业过程的乐趣”。

今年正好是杜国楹开始创业的第20年。在20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创建了“背背佳”、“好记星”两大知名品牌。2009年,他创立了E人E本。在今年6月份,E人E本推出手机正式进入移动通信终端领域。

杜国楹坦言,保持这种创业的状态的确很累,不过对于一个企业的带头人,他需要帮助企业寻找一个既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逻辑,又适应自己企业特色的方法论。在他看来,E人E本还需要5到10年才能够找到他口中那个“理想的方法论”。

但不为人知的是,让杜国楹保持了20年创业心的却是他创业初期的一次失败和自我膨胀。

151元的创业经历

1994年,杜国楹辞去了教师的工作,拿着151元的工资下海。第一个一年半他挣了人生第一个50万。拿着这50万,加上之前做老师对学生市场的了解,杜国楹做起了“背背佳”矫姿带的生意。

在今天的杜国楹看来,背背佳的成功更多的来源于他对学生家长心理的了解。“学生只不过是使用者,家长才是真正买单的人。所有的家长都喜欢这个产品,没有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出去后像个无精打采的小老头,这样就促使了他们买单。”

背背佳的成功让杜国楹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亿,从当时151元的工资赚到1亿元,他一共用了三年的时间。杜国楹回顾当时的自己极度膨胀,“像疯了一样”。

当时他把钱,投到了各种各样的项目上,但不幸的是这些项目一个个的亏掉,一个个的从头再来。杜国楹透露,当时赚的1亿元在2年半的时间里便挥霍一空,到做好记星的时候还有三千万的外债要还。

杜国楹称,这次的教训让他创业的心态完全改变了,也开始认真的琢磨起产品。他认识到,背背佳本质上是一个反人性的产品,用户体验不好。“之所以说他反人性,因为人性是不希望接受约束,但是他硬要约束,对于孩子这个年龄他又没有那种觉悟。女人可以为美,什么样的手术,什么样的高跟鞋都可以。但是孩子不可以,所以这是这个市场为什么它成长的一个阶段面临瓶颈的一个根本原因。”

他在总结这次创业经历时说,“这个产品的创意上成功了,从营销上也是成功的,但是从把它独立成一个企业,持续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觉得根源在于这个产品和用户之间的冲突很难解决,我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

通过“好记星”涅槃

沉下心来用心思考产品的杜国楹发现,产品一方面需要又创新力,还要切入用户需求,结合当时他的团队,他认为不适合做最主流的那一部分,只能从细分领域入手,做某一特定领域的龙头。

这时他发现,当时青少年英语教育的市场有巨大的潜力:2.55亿的英语学习者,加上以每年约2000万人的增速,其市场潜量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于是杜国楹开始了他的“好记星”项目。

但由于团队尚未从“背背佳”的阴影中走出,资金与铺货渠道都是当时的问题。当时的杜国楹决定将生产交给珠江三角洲的企业,营销交给大量的经销商队伍。随后,更是将上海橡果国际出售股份,以换取后者在资本运作和媒体整合方面的帮助。

杜国楹大胆的押宝,也让自己的团队快速崛起。“好记星”在短时间内,不仅偿还了外债,还实现了盈利。不过由于在产品功能和内容服务上缺乏持续创新,加上当时数码学习机整个市场的衰落,“好记星”再次成为了历史。

有了上一次失败的经历,杜国楹创业的心态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在他看来,自己的创业激情没变,有了冷静的思考,思维的模式没变,但变得成熟,变得踏实。他看到,依靠营销企业获得的是爆发力,好的产品才能给企业带来持久的生命力,也就是他说的“营销是术,产品是道”。

在这之后,杜国楹便一头扎进了对产品的研究中。为了彻底提升团队的技术能力,杜国楹收购了当年红极一时的名人掌上电脑,也由此开始了他和原笔迹数字书写技术的故事。

E人E本与iPad

虽然“好记星”并没有让杜国楹重塑辉煌,但却让他开始与消费电子产品有了接触,加上原笔迹数字书写技术,这便有了后来的E人E本。

杜国楹称,E人E本的产品思路最早就是解决自己工作中的一个痛点。“我是一个有重度书写情结的人,每个月都要用一两个本子,一年就攒下一二十个本子,可能某一个时间段内,我一个本子就可以写完,所以本子越攒越多,有些事情回过头来整理的时候很麻烦,我觉得越来越多的东西都在被数字化的过程当中,为什么笔记不可以数字化?我就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可以写一辈子的本子,一个本子记一辈子,我再也不用为保存、为打理而发愁了,就做了这样一个产品。”

2010年,第一代E人E本T1上市。出人意料的是,以前一直将产品面向学生群体的杜国楹,这次主打的是高端商务市场。

杜国楹坦言,消费人群的转变让整个团队适应了很长时间。以前做的产品,用的是学生,买单的是家长,在产品上了解学生习惯,在营销上只需要研究家长就行了。但到了E人E本,这两个角色合二为一,杜国楹称,在初期销售阶段,团队投入很多精力去研究这个人群的变化。

就在E人E本还在为用户人群发愁的时候,苹果推出了iPad。杜国楹承认,iPad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帮助E人E本完成了将于用户的过程,让整个市场更容易接受这种新的数码产品。

但就另一层面,杜国楹一直认为E人E本与平板类产品的区别在于,他们有更好的用户交互与控制系统。“当时为了划清与平板的边界,专门研发了一款超级记事本应用,它能够将手写技术延展并与邮件结合,同时实现与短信、邮件、office办公软件的互通。”此后,E人E本又相继推出自主研发的手写办公系统、云安全系统。

做手机不能盲从

从学生产品到电子消费产品,虽然产品领域与目标用户群均发生了变化,但杜国楹坚持认为,无论做什么产品,在本质上都是对一个独特领域用户需求的挖掘。于是他看到了在手机安全领域的突破口。

今年6月18日,E人E本推出旗下手机产品M1,除去各种高配置与其标志性的手写系统外,安全钥匙和6980元的售价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关于这款产品的逻辑,杜国楹解释道,“用户可能使用手机某一种需求,再回过头来重新定义产品”。

对于手机安全领域,杜国楹表示,从真正的安全角度看,腾讯手机管家、360手机管家这种应用只能起到很表看的安全防护。他指出,一个完善的安全系统肯定是由硬件结合操作系统,在安全软件及云服务的配合下,形成一个稳固的体系。

就在杜国楹大刀阔斧的发力手机市场的时候,更多国内厂商已经开始分食这块肥肉。前有小米的快速崛起,后有锤子的奋起直追,加上国内像OONE、百立丰这样的手机厂商都在利用自己的专长,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对于当今的国内手机市场,杜国楹认为,目前的市场规模足够大,有坚实的消费基础,其次手机的更换频率越来越高,过去一部手机用几年都没有问题,但现在大部分都不超过两年。这样的背景便刺激了市场在各个价位都有相应的品牌手机出现。

在谈到小米和锤子的时候,杜国楹表示,两家的产品要从两个角度来看。“抛开产品,单从创始人对产品的理解上,罗永浩有自己的优势;另一方面,从公司、团队对商业的理解上,罗永浩不及雷军。”

不可否认的是,小米已经在国内低价领域中大获成功。对此,杜国楹表示,在国内做手机任何其他厂商的成功经验,都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他认为,每个公司的成功战略都有它独特的背景环境,“就像当下的小米,从产品到战略都比较成功,但谁又能保证他们的战略在下一个10年能够成功呢?”

所以,杜国楹选择了一个国内手机厂商鲜有尝试的高端市场。他解释道,高价手机市场在手机这一红海市场中,虽然规模不会很大,但价格波动相对较小。

不过,6980元的售价已经超过苹果(94.03, 0.55,0.59%)iPhone以及三星S系列、Note系列的价格。从E人E本的角度,这是一个国产手机对高价市场的尝试,而对于消费者来讲,这更是对国内用户在手机消费习惯上的挑战。

杜国楹称,M1并没有想取代现在用户手中的iPhone或三星手机,它应该是用户的一种第二选择。同时他表示,相信之前E人E本的平板会为手机带来一部分客观的用户,也相信高端商务市场对这个品牌的认可。

“有人喝8毛钱的矿泉水,有人就非百岁山不喝,更有人只认可依云水,每个价位的产品都会有它自己独特的市场,当然永远不要拿依云的销量与娃哈哈去相比”,杜国楹如是比喻道。

杜国楹透露,希望M1能够追上旗下平板业务的水平,达到8%-12%的利润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E人E本 杜国楹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