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宏碁CEO陈俊圣:我将如何操盘宏碁
2014-07-16 09:25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
字号:T|T

宏碁CEO陈俊圣

宏碁CEO陈俊圣

上周四的下午,跟高管们开完一个长会后,宏碁CEO陈俊圣快步走进了一间小的会议室,准备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看到在房间内早已等待的摄像师和记者,陈俊圣热情地打起了招呼。他面带微笑,显得精力仍然十分充沛。

陈俊圣穿了一身的黑西装,白色衬衣,搭配了淡粉色的领带。显然,这是一身标准的职业经理人着装。本以为这身打扮的陈俊圣会很严肃,但在接下来的采访过程中,他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平易近人。

在采访环节中,陈俊圣回答的语速略快,但是答案却有着非常清晰的条理性。虽然正式加盟宏碁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能够看得出,陈俊圣已经对宏碁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临危受命:高度的互信关系

去年12月,宏碁创始人施振荣找到陈俊圣,邀请他加盟宏碁,担任CEO。彼时,这家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公司正遭遇史无前例的危机。不但公司业绩巨亏,董事长、CEO也接连辞职,逼迫施振荣不得不在70岁高龄时重新出山,维持大局。

在这个时候,接受邀请,出任宏碁CEO,陈俊圣当然明白这其中的挑战有多大,但他欣然接受了这份挑战。当我问他过去半年来的感受时,他笑着说,“感受就是非常非常的兴奋。”而对于兴奋的来源,他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宏碁的业绩在向好,另外一方面,是因为他个人获得了很大的满足感。

陈俊圣说,自己能够获得施振荣的邀请出任宏碁CEO,过程并不曲折。一方面是因为他对宏碁有了解,不陌生;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与施振荣建立了程度非常高的互信关系。陈俊圣说,这种互信的关系非常重要。

陈俊圣曾在英特尔任职14年,当时宏碁就是他接触的客户之一。而在他离开英特尔,加盟台积电之后,实际上每个季度也会至少跟宏碁创始人施振荣有一次交流的机会。因为,施是台积电公司的独立董事。

“我们每个季度至少见一次面。所以有很多机会,继续保持互相的了解——对他的情形,对宏碁公司的情况以及他对我的了解。”陈俊圣说。

而正是因为这份了解和互信,让施振荣愿意邀请陈俊圣加盟宏碁,并且公开称赞陈拥有新思维与国际视野,乐于迎接挑战,是引领宏碁转型改革最佳人选。

在宏碁的未来接班计划中,施振荣曾表示,希望陈俊圣能够在3年后担任公司董事长。施振荣显然对陈有着很大的期许。

 半年答卷:给团队的见面礼

实际上,陈俊圣加盟宏碁之后,给宏碁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变化。至少从业绩上来看,他已经把宏碁拉出了泥潭。

今年5月,宏碁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在分析师普遍预计这个季度宏碁会亏损3900多万美元时,陈俊圣却交出了第一份令人意外的答卷。用他的话说,他给了宏碁的团队们一个见面礼。

当季,宏碁实现了100万元新台币(合4万美元)的净利润,远远超出外界预期。而行业机构刚刚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PC市场报告显示,宏碁也在逐渐向好,市场份额正触动回升。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周三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达到7440万台,同比下滑1.7%。这一数字创下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PC出货量的最低下滑幅度。

不过,这还不是让陈俊圣感到最为高兴的事情。他对新浪科技说,过去半年,让他更为满意的是,宏碁上下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已经想得非常清晰,也沟通得非常清楚。

之所以重视公司上下信念和目标一致,陈俊圣用《孙子兵法》进行了解释。

《孙子兵法》始计篇里强调,要把一个战争打好,要注意几件事情:道、天、地、将、法,其中“道”也就是信念,被放在了最为重要的位置上。因为“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也。”

陈俊圣说,“当整个团队的方向一致之后,大家可以共生、共死、共荣辱,不怕危险,甚至不怕生命的改变。所以当我进到宏碁以后,第一个事情是把长期的方向、信念弄清楚。”

在上下齐心之后,宏碁未来究竟要到哪里去?陈俊圣说,宏碁未来要从一家PC公司变成一家拥有硬件、软件和服务的公司。

 未来战略:手机平板和云计算

宏碁已经有37年的硬件制造历史,陈俊圣说,未来宏碁还会坚持拥有硬件业务,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一致性。“其实我蛮有把握,在未来的几十年当中,宏碁大概一直还会做PC。”

与此同时,他也清楚地知道这样一点——仅仅依靠PC业务,宏碁已经没有了增长的可能,因为PC行业已经不具备成长性。

“除了PC以外,我们同时要进入到比较快速增长的领域。” 陈俊圣表示,PC之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云计算将是宏碁涉足的领域。

根据任何公开的数据,我们都可以知道,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竞争更为激烈,宏碁并没有优势可言。本来宏碁在PC领域的打拼已经足够辛苦,现在又要进入一个对手更多、更强的行业,很显然,外界很难看好这样的策略。

不过,陈俊圣却坚持相信,也不断向宏碁的团队注入这种信念——未来宏碁一定会在这个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拥有20多年IT从业经历的老兵,陈俊圣实际上有着自己的判断。他说,他预感到现在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发展趋势已经大有重演PC发展路径之势。

20年前的PC行业,当时有主打高端市场的IBM等公司,也有宏碁这样在中端市场发展的公司,以及很多不知名的白牌PC厂商。整个市场可谓群雄逐鹿,却又鱼龙混杂。

但是,20年之后,IBM等公司已经在PC行业消失,反倒只有联想、宏碁等这样的公司坚持到现在,一直在PC领域坚持耕耘。陈俊圣说:“我们现在看到手机,看到平板,觉得有点似曾相识。未来真正有机会并且会长期胜出的是宏碁这样的公司。”

陈俊圣坦言,他也不知道宏碁到底多少年以后才会在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占有有一席之地。但他相信这一点,依靠全球的品牌、渠道和服务体系,宏碁能够做到这一点。

除了会坚持做硬件业务之外,陈俊圣认为,真正代表宏碁明天的业务将是云计算。陈认为,云计算将是十年内未来最重要的发展趋势,而在这个领域,宏碁希望借助自建云(BYOC,Bulid Your Own Cloud)完成公司从硬件到硬件+软件+服务的综合公司的转型。

实际上,自建云也是施振荣在维持大局之时,为宏碁制定的未来战略。陈跟施有着完全的一致性。

自建云对宏碁到底有多重要?有一点可以直接体现,那就是,施振荣从董事长和CEO职位退休之后,仍然担任了自建云的首席架构师。显然,他希望宏碁能够做好这部分业务,有一个看得着的未来。

前段时间,施振荣频频面对媒体,向外界推介宏碁自建云业务。但即使是现场参加了宏碁在台湾龙潭举办的云业务发布会,我的一位同事也不明白宏碁到底要怎样经营这部分业务。但陈俊圣却了然于心。

据他的介绍,宏碁自建云包括:数据中心运营、数据中心运维咨询服务、宏碁开放平台、商用APP以及消费APP。这5部分业务中,宏碁开放平台是核心,因为宏碁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在这上面建立APP,从而之际可以在其中分成。陈俊圣透露,除了消费类APP外,其他四部分与宏碁自建云相关的业务已经实现盈利。

 员工眼中的Jason:专注自信

不管是行业机构的报告,还是宏碁不断改善的业绩,种种迹象表明,宏碁正在触底反弹。在宏碁员工们看来,陈俊圣的到来,一下子打消了宏碁的迷茫。

陈俊圣很随和,员工们都直接喊他的英文名字Jason(英文全名:Jason Chen),而他也十分乐意接受员工们这样做。除了随和之外,最让宏碁员工们印象深刻的是,陈俊圣很有激情,并且会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宏碁中国区推广处总经理高缦缇对新浪科技说:“Jason的个性很容易感染别人。他能够带动整个团队的士气,让我们觉得很受鼓舞。”

让高缦缇印象更为深刻的一件事情是,陈俊圣非常专注。“他一直告诉我们要专注,并且坚持不断地去做一件事情,而结果证明,他让我们专注的事情,最后都能获得理想的结果。”

宏碁中国区总裁张永红对陈俊圣也有着非常高的评价。“Jason很有热情,对自己要做的事情非常有信心。同时,对于公司业务上,他也能把关键的要点抓住。“

张永红是今年5月刚刚被提拔为宏碁中国区的总负责人,在此之前很少有本地化的人才来真正操盘这个重要区域市场的业务。而这也是陈俊圣出任宏碁CEO以来,宏碁在人才战略上的一个很大改变。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陈正在宏碁的管理上烙上他自己的风格。

作为具体业务的执行高管,张永红说,Jason不会给每个部门下达指令,要求你今天应该做出什么业绩,他会尽量诱导你,不断地给你交换对业务的看法,让你领悟到应该怎样去做。总结而言,张永红认为陈是一个领导力很强的人。

除此之外,陈俊圣还有着更加务实的一面。张永红说,当他上台之后,他并没有急于在公司PC市场份额下滑的时候进行挽救,反而给公司定下了整个基调:让生意健康的成长。而事实证明,宏碁确实正沿着这样的方向前行。

在采访的最后,新浪科技向陈俊圣问了一个简短的问题——你觉得要把宏碁带到一个怎样的高度才算在宏碁取得了职业的成功?陈俊圣说:每天都变得更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宏碁 陈俊圣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