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中电信角逐中移动 大跃进4G时代
2014-07-28 16:35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引言:4G时代到来,再次引发三大运营商抢夺战。今年5月17日工信部正式发放FDD-LTE经营许可实验牌照,经过半年的等待,中电信终于打响4G反击战,蓄势已发。

153994279

4G如约而来

2013年8月28日,中移动和三星电子联手在北京发布了国内首款4G手机Galaxy Note II N7108D,标志着4G时代正式进入商用领域,4G大战也就此拉开帷幕。

目前4G的标准有五种,LTE、LTE-Adcanced、WiMax、Wireless MAN、HSP+,五种标准在不同的国家,阶段,领域等都有应用,2012年1月,国际电信联盟把LTE-Adcanced和Wireless MAN作为标准,而我国选择了前者中TDD和FDD。

3G商用近5年之后,工信部于2013年12月4日正式下发4G牌照,三大运营商同步获得首批4G牌照,为TD-LTE制式。对中移动而言无疑是件极其美好的事情,而对都偏向于FDD/TDD混合模式的联通电信,实属不温不火。中移动由于在3G上未能敌过联通电信,此次率先启动了4G的建设,成为4G网络建设的主力。更是期望在4G时代翻身,中移动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成了行业的共识。

而对中联通和中电信而言,4G时代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失去了3G时代的技术优势,不过,这并不代表他们不被看好。中电信和中联通最理想的4G升级路线是FDD-LTE,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中联通拿到了TD-LTE牌照,但中联通对这张牌照的态度要保守的多。

由于中电信采用的是FDD/TDD混合组网方式,TDD作为独立的数据子网存在,增加了选择设备的余地。通信专家尚晓蒲曾表示,电信将成为业界最大的赢家。

三大运营商各有各的如意算盘,谁都不想落后于谁。中移动瞄准苹果的4G市场,中电信4G手机兼容全制式,而中联通偏爱3G和4G并肩发展。

运营商如此眷顾4G,4G到底能带来什么?形象的说,2G是小路,走个人足以,3G是水泥路,可以通车了,4G是高速路,车主们可以自由驰骋了。4G除在网速方面有了极大改,变,4G普及后,出国公务、旅行等不再需要反复换卡,直接或间接地拉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对于系统设备制造商会以及相关软件服务上都是利好的表现。

4G时代,怎能没有中电信

在雄赳赳气昂昂地通向4G网络的道路上,中移动无疑成为领头军,曾靠3G获得巨大发展的中联通也早就传出LTE-FDD项目上马的消息。一直以来,中电信在4G方面都没有做什么文章。

中电信因去年12月只获得了TD-LTE牌照而无法如期敲响进入4G的钟声,而是静候工信部发放第二批牌照,即FDD-LTE。就在今年5月17号,工信部发放FDD-LTE的4G牌照之后,中电信开始打响4G反击战,紧锣密鼓,力挽半年失利局面。

但中电信4G业务已落后半年之多,近日,中电信公布了今年6月份及上半年的业务运营数据,到今年6月,公司移动用户累计减少534万,中移动公布数据显示,仅6月公司新增用户583.4万,而4G用户目前达1394.3万。据业内人士分析,中电信才得到FDD实验网牌照不久,发展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如今,中电信在4G领域动作频频,7月16日,相关媒体获悉,中电信4G发展战略爆出,今年投入资金将超过400亿,未来二到三年将投入更多资金,总投入超千亿元。

7月22日,中电信在微博宣布,在16个城市中正式开启“天翼4G手机业务”。中电信天翼4G将采用LTE-FDD/TD-LTE混合组网模式。套餐资费最低59元,客户可根据需要,选择由59元到599元不不等的套餐资费。理论下载速度为150Mbps,是3G网络的32倍。

7月25日,随着电信4G来袭的风潮,双卡LTE版三星GALAXY S5 G9009W 是三星推出的第一款中电信4G终端,对TD+FDD 4G网络同步支持, GALAXY S5电信4G版也终于来了,中电信慢慢走出了4G机型“寒酸”的时代。

中电信能否如望打赢这场战役?

随着中电信对4G网络的反击,三大运营商的4G竞争进入新一轮的较量。有媒体从中电信内部获悉,中电信将围绕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战略,连续不断的为客户提4G、信息化应用、宽带互联网接入等服务,5年内力争打造一个“新型的中国电信”。中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指出:“今年的春天来晚了,但迟到的春天依然会百花齐放”。

在此之前,中电信并未拿到自己想要的FDD实验网批复,如今,获此批复后中电信能能否挽回半年颓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获得实验网许可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电信4G覆盖基站依然很少且不稳定,支持4G手机终端也相对缺乏。而覆盖、资费、终端和用户体验是运营商发展能都成功的四大因素。抛开资费不说,目前中电信在覆盖、终端和用户体验上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一位手机业内人士分析,中电信只做LTE-FDD的4G手机,其发展速度将会非常迅猛,但是,工信部要求的是混合组网,中电信手机还要支持TDD-LTE,这要比中移动,中联通的4G手机成本高出20左右,另外,中电信用户4G基站建设的资金也不宽裕。

从行业来看,3G时代,中联通和重点性的崛起打破中移动霸主地位,行业竞争才趋于平衡,4G初期TD-LTE牌照的发放打破了3G时代的平衡状态,而此次中电信的混合组网模式将使行业再度回归平衡。

对中电信而言,能否打赢这场战役,就看怎么平衡四大因素了。

结语: 中电信“百花齐放的春天”虽然来的迟了点,但大跃进4G时代的步伐急若流星,想尽早从4G时代分得一杯羹。4G赢家花落谁家,只能后续见分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