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运营商确认关闭机场贵宾厅 或改为4G产品形象店
2014-07-21 09:31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运营商确认关闭机场贵宾厅 或改为4G产品形象店

近日,关于全国机场、火车站关闭VIP贵宾厅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地,将关闭所有民航、金融、电信等行业VIP贵宾厅。

对此,腾讯科技从三大电信运营商求证得到确认,根据上级有关单位要求,三大运营商将于9月30日前,通过提前解约(与机场)或转移经营等方式,逐步关闭全国机场、车站类的贵宾服务厅,目前地方分公司已开始着手相关工作。

或改为4G产品形象店

一般来说,运营商贵宾服务厅服务对象为各自中高端用户,贵宾厅提供茶水、餐饮、报刊杂志、航班信息和现场服务;代办乘机、行李交运、联运等手续;提供乘机人员及随身携带行李的安全检查,以及单独摆渡车接送上下飞机。

据腾讯科技随后了解得知,各家运营商每年在机场贵宾服务厅的投入上亿元,这里主要包括贵宾服务厅的租赁费用和上述机场服务费用。如某运营商某地机场贵宾服务厅一年花销费用大概在300万元,除了场地租金之外,贵宾厅里用户每通过一次贵宾安检通道就要向机场缴纳100元到300元不等的服务费,具体费用因机场大小而不等。

对此,业内人士对也表示,停止贵宾服务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防止官员奢靡之风盛行。

而粗略计算,三大运营商在全国各地机场的贵宾服务厅加起来至少有100家,要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全部关闭难度也不小,所以有些运营商正在考虑将贵宾服务厅改造为4G产品形象店,这样就少了与机场提前解约不必要的赔偿和麻烦。

据某运营商下发通知的内容显示,“建议按照信息化体验厅的建设与运营要求,将贵宾服务厅改造为信息化业务演示与4G功能体验厅,并统一规范对外名称。”

运营商回归本质

据悉,此次运营商关闭贵宾服务厅与日前国资委要求三大运营商削减营销费用有关。

之前有消息称,国资委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下发通知,要求三大运营商在3年内连续削减营销费用,降幅达20%,若按照去年三家的整体营销数额来计算(2013年中国移动销售费用为918亿元、中国联通销售费用为429.9亿元、中国电信销售、一般管理费用为704.48亿元),未来三年销售费将减少400多亿元。

而之所以要削减营销费则是为了以应对“营改增”的不利影响以及“降本增效”的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信业的“营改增”可以说是导致国资委要求运营商削减营销费用的导火索。在今年6月1日,电信行业开始实施营改增,基础电信服务征收11%的税率,增值电信服务适用6%的税率。而此前三大运营商的税率仅3%。有研究表明,实施“营改增后,三大基础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由此可见,要想扭转利润下滑的局面必须要采取措施,而减少营销费用就是措施之一。

营销费用减少了,那么有限的资源就必须投入到客户保有、业务拓展、网络质量提升、客户服务保障等重点领域。“贵宾厅原来是服务、品牌的锦上添花,有钱就花,没钱就不做。现在是要回归到原始状态,把‘必要性’和‘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服务上,回归本质。”一位运营商就此事对腾讯科技坦言。

不过,今年被称为4G元年,但目前中国4G才刚刚开始,市场环境并不成熟,品牌、业务推广等还不到位,普通消费者对4G概念认知也还处在萌芽阶段,此时正需要大量的营销费用,三大运营商减少营销费用或将导致4G商用的进程放缓。

另一运营商人士则表示,“4G是新事物,自然少不了营销,尤其是广告投入,从过去半年结果来看,紧着营销还依然有大量用户不懂。另外,对用户赠送礼品也不是很明白,搞营销送实物肯定不行,那么宣传引流增送小礼品是否可以呢?目前似乎没有答案。”

在过几个月就到了三大运营商一年当中竞争最激烈的暑促时期,每年三家在校园营销的投入都是重磅级别,甚至到“变态”地步。而受此次削减营销的影响,运营商之间送礼品的价格战会受到很大的抑制,也促使运营商转变竞争思路,把靠礼品留住用户改为靠服务留住用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4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