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三星移动部门面临严峻挑战 或被迫进行高层重组
2014-07-31 10:57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

导语:今天,《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由于智能手机销售业务深陷困境,三星的运营利润已经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该公司的移动部门未来面临严峻挑战。有分析人士指出,三星电子必须“从零开始规划一个全新的移动战略”,而这样的举措可能会伴随着“移动高层的重大调整”。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过去的五年中,三星在负责移动业务的联席CEO申宗均的带领下,成为全球最为成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但是,三星如今的智能手机销售呈现疲软状态,而这也导致该公司的运营利润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对此,申宗均显然如坐针毡。

2009年开始,一贯作风严厉的申宗均开始执掌三星的移动部门业务。2014年第二季度,三星的整体营业利润为70万亿韩元,而移动部门的营业利润就占据了其中的61.5%。当申宗均2009年接手三星移动业务的时候,这一比例仅为1/3

严峻挑战

申宗均现年58岁,他之前是一名相对默默无闻的工程师。而他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三星的移动部门负责人,主要还是得益于他一系列关键性的决策,包括采用触摸屏、在三星最畅销的Galaxy S设备中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并且还推动了巨屏智能手机的发展。

申宗均制定的策略成功地让三星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中的No.1,而这也激怒了其竞争对手苹果。在过去三年中,苹果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与三星展开了旷日持久的专利侵权大战。

当前,申宗均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在面对中国厂商“低价”猛攻与苹果即将发起新品反击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够让三星维持其来之不易的霸主地位。本周早些时候,调研机构IDC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三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自去年同期的32%下降至25%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智能手机业务深陷困境,这迫使数百位三星移动业务高管将上半年的奖金下调25%

三星在一份声明中承认,该公司的库存管理、中国业务以及平板电脑销售均出现了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中低端智能手机制造商竞争压力不断上升的缘故。三星当时曾经指出,预计该公司二季度的营业利润将较去年同期下滑大约25%7.19万亿韩元(70亿美元)。

应制定新战略

最近几周,分析师给出的报告对于三星来讲也是非常残酷的。7月初,麦格理证券分析师丹尼尔·基姆(Daniel Kim在致投资者的报告中指出,三星电子必须“从零开始规划一个全新的移动战略”,而这样的举措可能会伴随着“移动高层的重大调整”。过去,三星曾多次采用这种战术。今年5月份,三星移动设计团队的主管张东勋(Chang Dong-hoon)宣布辞职,他曾经带领团队设计出三星电子最畅销的Galaxy智能手机产品线。

批评人士指出,申宗均为让三星主导智能手机市场所采取的措施,很有可能会“反咬”他一口。他们认为,申宗均可能对于三星的手机销售过于乐观,这也导致库存中大量积压未售出的设备。本月早些时候,三星表示,较高的未售出智能手机库存将会迫使该公司增加营销支出去销售设备。

市场分析师认为,短期之内,三星应该大幅削减成本,使其手机价格接近于中国竞争对手。与此同时,三星还必须调整其销售预期,更好地控制库存,并且更加有效地进行市场营销。从长期来看,三星还需要制定“差异化”的产品策略,无论是自硬件或软件上来讲,都需要将其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区分开来。

当前,三星拒绝让申宗均发表评论,并且称有关管理层变动的揣测是“毫无根据”的。

作风严厉,追求完美

与其他许多看重身份地位的韩国同行不同,申宗均并未在顶级大学深造过,他毕业于韩国首尔郊区的光云大学,并且获得电子工程学学位。申宗均于1984年加入三星,并且在多个重要岗位中任职,包括手机研发。

申宗均是一个进取心很强的完美主义者,他曾在2010年年初举行的移动部门高管会议中抨击公司的智能手机设计,称其还不如“大学生的毕业设计。”

2009年初,申宗均正式接掌三星移动部门的第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发布运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设备。一年之内,三星便推出了该公司的首款Galaxy S智能手机,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19月份,三星对外公布了首款Galaxy Note系列高端“平板手机”产品。业内观察人士指出,这种“手机平板”跨界产品定义了新类别的设备,帮助三星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霸主。据揣测,苹果将于未来几个月内发布该公司的首款大屏智能手机。

2012年,三星成功取代诺基亚和苹果,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2012第一季度,三星移动部门的运营利润几乎较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两倍。

同样,申宗均的职位也在不断地上升。2011年,申宗均接管了三星的网络和照相机业务,并且于2013年被提升为公司的联席CEO。根据三星最新的公共文件,申宗均在第一季度的薪酬便高达约940万美元,这让其他两位负责配件和消费电子产品业务的联席CEO相形见拙。

今年5月份,申宗均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承认,公司最新的旗舰级智能手机Galaxy S5缺乏令人瞠目的技术。但是,他表示,公司仍致力于通过创新来推动未来的增长。一直以来,申宗均都在寻求软件、硬件或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下一个大事件”。

但是,三星在软件开发方面显然是“羽翼未丰”,这也导致该公司的自主移动操作系统Tizen不断被延迟上市。本周一,三星表示,该公司将会推迟首款Tizen智能手机Samsung Z的上市时间,其首发地区为俄罗斯。(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移动 重组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