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新媒体开路者BuzzFeed:更像一家科技企业
2014-08-13 16:32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社会化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刚刚获得Andreessen Horowitz的5000万美元融资,估值达8.5亿美元。知名投资家克里斯·迪克逊(Chris Dixon)认为,BuzzFeed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

以下为全文:

据《纽约时报》报道,社会化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刚刚获得Andreessen Horowitz的5000万美元融资,估值达8.5亿美元。

将加盟BuzzFeed董事会的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克里斯·迪克逊(Chris Dixon)在一篇博客文章中称,BuzzFeed是一家技术公司,而不是传媒公司。他写道:

“我们把BuzzFeed看做一家‘全栈公司’的典型代表,BuzzFeed是传媒公司就像特斯拉是汽车公司,Uber是一家出租车公司,Netflix是一家流媒体电影公司是一个道理。我们相信互联网正处于‘部署’阶段,其根基已经奠定,科技已经蔓延到每一个行业以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最有趣的科技公司并不仅仅是努力把软件卖出去的公司,而是那些企图重塑整个行业的公司。

BuzzFeed拥有技术核心,100余人的技术团队创造了世界级的系统分析、广告和内容管理。工程师是一级员工,从一开始就以移动端为开发目标,BuzzFeed非常看重互联网和计算机科学。”

这样,问题就是出现了,媒体公司一般不受风险资本的青睐,像Andreessen Horowitz这样的风投公司不偏爱能够良好盈利的企业,他们寻找所谓的“本垒打”企业,而对这样的企业进行投资也存在巨大风险,在众多失败投资之中只有一两项投资带来回报。

这意味着风投公司更加关注企业规模,硅谷的著名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告诉《财富》杂志: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大多是硅谷式企业,所以,我们投资的公司擅长大规模生产。

科技公司区别于传媒公司的是成本分配,在互联网诞生之前,软件公司几乎所有的成本都是预先固定成本,主要用于软件开发。

软件本身的边际成本很低,生产一个软件产品的成本几乎为零,基本只包括光盘和包装成本,因此,绝大部分销售额直接转化为利润。此外,大多数软件是通用的,它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而且可以长期使用。Andreessen所指的大规模生产正是这个意思。

传媒公司区别于科技公司的三个方面:

·内容保鲜期较短,因此,用来收回内容创作固定成本的时间较少;

·媒体的边际成本(纸张、油墨、发行)高于软件的边际成本;

·媒体通常具有地域性。

在前因特网(pre-Internet)时代,媒体拥有王牌特权,那就是巨大的前期成本常常导致地域性垄断,因而成为广告商的主要选择。这就使得媒体成为对冲基金的宠儿,然而,由于其上涨空间有限,因此很难吸引风投的目光。

快进到今天,互联网似乎使科技公司与传媒公司之间的差别更加鲜明:

·包装已不再需要,软件的边际成本将为零;

·软件产品兴起多种商业模式,如提供免费软件吸引大量用户,然后通过广告或者溢价服务盈利;

·与此同时,媒体也失去了垄断地位,广告主纷纷撤离,并寻找范围更大、目标更精准的投放平台。

为何Andreessen Horowitz还要投资一家传媒公司呢?

或许Dixon是正确的,BuzzFeed是一家科技公司,利用软件取得成功,从盘点式新闻到硬新闻再到现在自己的电影制作公司。Andreessen曾在文章中写道:

“我们可以几乎肯定不是以下领域的合适的投资者,这些领域包括‘清洁’、‘绿色’、能源、交通运输、生命科学(生物技术、药物设计、医疗器械)纳米技术、电影制作、消费零售、电动汽车、火箭飞船、太空电梯。对于这些领域,我们一无所知。”

Andreessen现在可能意识到五年前写下的这些文字已不符合时宜,因为现在的互联网传媒企业比从前更像科技企业。而Andreessen Horowitz所关心的不是软件,而是其潜在规模。

·如软件、媒体的边际成本都为零;

·媒体也开始浮现多种商业模式,如提供免费内容吸引大量用户,然后通过广告或溢价服务盈利;

·媒体的受众也是联网用户,内容本身具有自选择特征

那些抱怨新闻业走向衰亡的人往往忽视了这些因素。零边际成本、免费、由于全球化带来的无限的竞争,这些因素损害传统媒体的同时,也为新媒体带来了机会,这部分新媒体不受传统思维束缚。

Dixon这样形容BuzzFeed:“如“盘点”、tweets、 pins、GIFs在内的互联网原生内容与照片、视频、深度报道对于传统媒体一样重要。”

原生广告

列表之于全引用,GIF动画之于图片,不同的是,前者都办法打印出来。除此之外,它们并无差别。这样的形式货币化之后就是原生广告。我很看好原生广告,对原生广告的道德控诉略显夸大,具体来说:

原生广告就是媒体如何将免费内容货币化的途径,报纸广告以故事和图片形式呈现;杂志广告是美丽的图片;广播广告是叮铃响的画外音;电视广告是一个脚本故事等等。然而,这些媒介必须明白,它们已经经历横幅广告阶段,这是在旧媒体时代的无效的广告形式。

在互联网中,内容消费主要涉及时间轴,例如Facebook、Twitter、甚至博客,我们应该期待并欢迎广告适应新形式。

正如上文提到,报纸存在区域垄断性质,因此,报纸记者不需要担心报纸是否盈利。互联网情况大不相同,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访问互联网,这意味着不存在垄断,恰恰相反,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最接近真实想法的市场,用户注意力就是经济。

这正是BuzzFeed有趣的地方,只要找出有效的盈利方式,媒介将绝对地受益于互联网经济,可能BuzzFeed所做的就是:放弃了传统媒体的模式。

这引出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什么样的媒体才是科技公司?其实,我并不同意这种说法,BuzzFeed拥有某种神奇算法令其成功,并且这也是令Andreessen Horowitz对其投资的原因。

然而,对于一家科技企业来说,产品只是重要的一个部分,此外,渠道、广告、商业模式和潜在市场都是关键因素。而正是这些使得BuzzFeed成为一家“科技”公司:全世界都是他们的潜在市场,而他们通过免费推广赚钱。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BuzzFeed 新媒体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