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高端手机补贴遭削减 苹果三星在华将更难过
2014-08-18 10:44  网易科技  天门山  我要评论()
字号:T|T

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苹果和三星电子公司来说,置身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正变得更加艰难。

市场正表现出越来越不愿意消费苹果iPhone和三星Galaxy S等昂贵价格产品的趋势,因为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移动将把今年手机补贴预算消减20亿美元,这相当于降低了38%的比例。此举将加速推动小米和联想等中国制造商的增长,因为中国这些制造商能够向市场提供类似功能的低价格替代产品。

据称中国政府监管机构要求中国三大运营商降低营销支出,改变激励富人购买高端手机的做法。这一要求可能会帮助这三大运营商节约60亿美元费用,并且会进一步地对手机销售商的市场份额进行排序。实际上,三星电子公司上个季度市场份额第一位置已经丧失,苹果也未能进入销售前五强。

“由于过高的价格并且得不到补贴,高端旗舰手机产品将遭受来自监管机构最严重打击,”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上海分析师丽迪雅·毕(Lydia Bi)表示,“三星电子公司和苹果作为两家最主要的旗舰手机制造商,他们损失最大。”

中移动投资者支持此举,该公司股价日前在香港联交所股价已经涨至其六年来最高。中移动在宣布连续第四个季度净利润下降之后,公司首席财务官薛涛海在香港表示,降低补贴对提高运营商的利润是有利的。

苹果协议

薛涛海称,削减后中移动今年向消费者补贴手机费用的支出为210亿元人民币(约合34亿美元),较此次计划的340亿元(约合55亿美元)下降了38%,而中国移动上半年已经支出人民币153亿元。

苹果女发言人特里萨·布鲁尔(Teresa Brewer)对以上消息拒绝给予评论,而三星电子公司发言人亚当·耶兹(Adam Yates)对媒体采访要求未予以回应。

在双方经过长达六年的谈判之后,中移动去年12月同意在中国代理销售iPhone。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库珀蒂诺(Cupertino)的苹果公司表示,截至6月28日的上个季度该公司iPhone在中国的销售增长了48%。尽管如此,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和IDC称,苹果在该季度没有能够进入前五强销售商排名。

苹果表示,将把中国大陆用户的数据移到中国电信管理的服务器。此举可能会消除政府对苹果在可能会利用用户信息而造成安全方面的担心。

不能访问

苹果在一份电子邮件陈述中表示,这些数据是加密的,作为中国第三大无线运营商的国家控股的中国电信无法进行访问。中国中央电视台上个月对苹果产品安全性问题进行了疑问性地报道,报道称iPhone软件可能会导致国家秘密的泄露。对此报道,苹果给予了否决。

Canalys称,小米变成中国手机第一大销售商,第二季度发货量达到1500万部,其市场份额14%,超过只有12%市场份额的三星电子公司。对于小米来说这是一个突飞猛进,因为一年前该公司并不是前五强销售商。据Canalys称,这是三星电子公司首次从第一宝座上跌落下来,这家总部位于韩国水原(Suwon)的消费电子公司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曾一直处于第一位置。

更易接受

市场研究公司IDC驻新加坡分析师泰小菡(Tay Xiaohan,译音)表示,“中国消费者开始更易接受中国本土销售商生产的高端手机。”

消息人士上个透露,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三家移动运营商降低费用,是因为这三家移动运营商在iPhone等高端产品上促销广告及补贴费用过高。消息人士称,中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年内的手机补贴和广告费用被要求消减约400亿元人民币,或者说约64亿美元。

对高端手机补贴,在中移动可能最高能够达到750美元。例如,该运营商网站提供的裸机价为5288元人民币的16G的iPhone 5s就是如此。

折扣和补贴

中移动提供的月消费388元人民币的豪华套餐,购机时折扣4656元人民币,或者为总价的88%。低价手机没有诱人的补贴。因此,小米销售的大多数手机并未通过运营商营销帮助。大屏米3(Mi 3)手机,在公司网站起价为1499元人民币。

小米科技公司发言人托尼·韦(Tony Wei)表示,由于小米大多数手机通过互联网销售,因此该公司并没有感受到中移动降低补贴对自己产生的消极影响。联想和华为两家公司发言人对以上消息未作出评论。上海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发言人肖恩·瑞茵(Shaun Rein)表示,“没有原因要去购买没有补贴的三星高端产品,因为这些产品极其昂贵,但并不比中国本土产品好多少。”

利润受损

运营希望降低手机补贴,这些补贴让他们的利润受损。中移动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利润下降7.8%至325亿元人民币。

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8月7日表示,作为中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的该公司今年下半年将降低销售及营销支出。陆益民称,“下半年,我们将控制给予高端产品的手机补贴。”中国电信上半年财年还没有公布,不过该公司发言人杰克·杨(Jacky Yung)通过一份电子邮件表示,届时中国电信将提供全年手机补贴预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苹果 三星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