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配件周边 > 正文

谈手机摄像头技术 为什么选索尼IMX 214组件
2014-08-20 10:42  机锋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夏普第一次把摄像头装到手机上的时候,我相信就连夏普自己也没有想到,在短短14年里,手机成像竟然会变的那么重要。从最初只有真正高大上的手机才 有资格配备摄像头,到现在手机摄像头已经成为了手机中一项标配功能。在社交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所有人拍照片上传各种社交网络在一定程度上对手机成像的发展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索尼IMX214作为目前市面上主流旗舰机标配的相机感光元件,手机行业内几乎绝大多数旗舰机都会选择它作为手机相机的感光元件。从参数上来 看,索尼IMX214绝对可以说是在整个行业中都是处于领先水平的,但就这样一个技术上处处占优的产品,放到手机当中却有着非常不一样的表现,这究竟是为 什么?IMX214究竟为何物?或许通过今天的文章,我们能够找到其中的答案。

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究竟IMX 214到底是何方神圣吧。IMX 214是索尼开发的第二代Exmor for Mobile系列堆栈式COMS图像传感器,它是在同系列的IMX 135基础之上的升级产品,作为业内第一款支持全片1300万像素每秒30帧高动态范围(HDR)输出的传感器,索尼IMX 214拥有大约1313万有效像素,尺寸为1/3.06英寸,并且在IMX 214上索尼使用了最新的分区高动态范围曝光(SME-HDR)。

谈手机摄像头技术为什么选索尼IMX214组件

同时,索尼对IMX 214的像素结构进行了改善,减少了片上微透镜与感光二级发光管之间的距离,使得IMX 214相比之前的产品拥有更高的集合光线效率。新工艺也减少了像素间色串扰,降低了颜色信号中杂信号的比例,让感光元件在低光下表现更加优秀。

谈手机摄像头技术为什么选索尼IMX214组件

好了,介绍完了目前主流的索尼IMX 214感光元件,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聊手机上拍照的那些事儿吧。

从工艺上来说,索尼这款IMX 214感光元件较上一代产品有着非常长足的进步。但就是这样一款看似强大的感光元件,在所有搭载它的旗舰机上却又有着参差不齐的表现。那么这到底又是何为呢?

谈手机摄像头技术为什么选索尼IMX214组件

在我们要找到这个答案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无论是数码卡片相机、智能手机,还是微单、单电和单反相机,影像传感器 (CMOS/CCD)、光学镜头(Optical Lens)和影像处理器(ISP)都是缺一不可的,这三个部分遵从“木桶原理”,共同影响输出图像的质量。

谈手机摄像头技术为什么选索尼IMX214组件

以上提到的影像传感器(CMOS/CCD),也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IMX 214。光学镜头(Optical Lens)也就是我们能直接看到的镜头及镜头内部的镜组,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有5P、6P镜组。而影像处理器(ISP)则是负责影像最后的后期处理,包括一 些涂抹算法等等。

从上面一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手机成像不单单是采用什么样的感光元件,同时还要看光学镜头与传感器的调校,然后到最后ISP对图像最终的处理。这一系列要求手机厂商对手机摄像头的整体把控能力非常高。

苹果公司的iPhone之所以能够成为智能手机阵营中拍照成像的领军者,其实在硬件参数上,它并不是最好看的,但苹果的优势在于它拥有非常强大 的影像处理能力,也就是这样的能力,才让苹果在手机相机的调校上将所有硬件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在通过强大的后期处理,所以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照片才会越 好看。

谈手机摄像头技术为什么选索尼IMX214组件

但对于绝大多数Android智能手机生产厂商来说,这种需要长期时间积累的图像处理能力还是欠缺的,即便采用了最新最好的传感器,像素值越飚越高,依然在手机成像上会稍有落后,这并不是说这些手机生产厂商不够努力,而是在经验方面他们还是有所欠缺。

索尼推出的IMX 214感光元件在硬件能力上已经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列,而那些认为采用IMX 214就能够拍出好照片的手机厂商们似乎并没有意识到,手机成像并不是仅仅靠你采用了什么样的感光元件,你的手机像素有多高。手机成像是一个综合性的体现,它不仅仅要求硬件上的参数,同时手机厂商对于图像处理的方向,甚至图像处理经验的累计都是至关重要的。

谈手机摄像头技术为什么选索尼IMX214组件

2014年是国产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一年,就仅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部令人印象深刻的智能手机推出,面上市场。在这样一个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选择了最好的手机影像传感器,我们拥有了最好的参数表现,但真当手机拍照结束的时候,我们所拍摄的照片却与那些参数应该有的表现有些不一致。 是我们过于迷恋硬件参数,还是我们经验尚浅。或许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答案,那么你心中的那个答案又会是什么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摄像头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