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华为正重塑智能手机市场格局 威胁三星苹果霸主地位
2014-08-26 10:21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
字号:T|T

余承东

导语:华为正在逐渐威胁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的地位。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但它并不打算止步于此。在多数厂商苦苦挣扎的今天,华为利用网络技术方面的优势,并加大对软件研发的投资,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虽然华为的主要身份是一家电信设备供应商,但这家公司希望让手机业务成为另一个重要的创收来源。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华为正在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的一大威胁。

华为的崛起象征着手机行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在那里,许多消费者仍在用智能手机取代基本的功能机。虽然中国市场日渐饱和,并且增速放缓,但华为正在快速扩张至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

华为试着向海外销售更多设备,与此同时,它的优势是与全球移动运营商保持的密切关系。它的主营业务是供应网络设备,面向的客户是各大电信运营商。在过去几年中,这家公司希望让智能手机业务成为另一个重要的创收来源。

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斩获了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头衔,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3%升至6.9%。而三星市场份额从32%跌至25%,苹果下滑幅度较小,从13%降至12%

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95%,在几大主要的厂商中名列前茅。相比之下,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3.9%。分析师称,由于三星设备的定价覆盖面更广,且多搭载Android系统,因此,相比于对苹果构成的威胁,华为对三星的威胁更大。

近日,《华尔街日报》在华为的总部深圳,采访了该公司消费电子事业部CEO余承东。在访问中,余承东谈及了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未来和华为将如何应对三星和苹果的竞争。

WSJ:为什么华为决定将销售消费设备放在首位,而不是继续专注于通信设备?

余承东:在大约1012年之前,电信运营商开始推出第三代移动网络。但3G手机仍然非常昂贵,运营商希望请华为来设计,我们便制造了白标手机(以运营商的品牌进行销售),在苹果iPhone横空出世之后,运营商要求我们为他们设计智能手机。那时,HTC和三星是Android阵营的主力军,鲜少有其他厂商与之竞争。

我们的产品质量很好。作为白标供应商,我们不得不与其他同类型的厂商竞争,他们生产的智能手机往往售价低廉,不过质量也很低。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利的,因为无法增加品牌影响力,也无法创造价值。因此,我们开始使用自主品牌。

WSJ: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表现如何?

余承东:市场上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非常多,尤其在中国市场。整个行业都在合并当中,有些知名厂商正在消失。不过即使多数厂商苦苦挣扎,华为也在增长,不仅在出货量和营收方面,盈利也是如此。去年,我们凭借超高的出货量成为了第三大供应商。去年,我们出货了5200万部智能手机,今年的目标是超过8000万部。

WSJ:华为的与众不同之处在哪?你们的优势是什么?

余承东:许多其他品牌也提供了很棒的产品,甚至有些的知名度比华为更高。但我们还是一家电信设备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内构建通信网络,包括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网络。正是因为我们拥有这项技术,我们的移动设备才在连网时工作得非常出色。我们认为,我们可以比其他设备制造商更好地支持最新网络技术。这是我们能够带来的价值。

WSJ:在智能手机的软件方面,华为有何动作?

余承东:用户体验很关键,我们在软件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源。我们基于Android系统自主构建用户界面软件。我们的软件团队大概有2000人,每年我们都会将投资提高20%30%。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还与一些软件和网络公司合作。行业正在改变,你不可能每件事都亲力亲为。

WSJ:对于多数设备制造商而言,Android平台是唯一选择。这会带来困扰吗?

余承东:怎么说呢,我们尝试过Windows Phone平台,但很难说服消费者购买Windows Phone设备。对我们来说,这些设备很难盈利。我们已经在这些设备上连续亏损了两年,所以我们打算暂停推出任何新款Windows Phone手机。我们也担心只能使用Android系统会带来不好的影响,但我们别无选择。而且,我们与谷歌保持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WSJ:你们考虑过Tizen操作系统吗?

余承东:我们不打算使用Tizen系统。一些电信运营商要求我们设计Tizen手机,但我拒绝了他们。过去,我们曾有一支团队研发Tizen系统,但被我取消了。我们认为,Tizen系统没机会成功,目前而言,即便是Windows Phone系统也难以成功。

我们也没有自主开发系统的计划,设计新系统很容易,但问题是围绕它打造生态系统绝非易事。

WSJ:联想正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在收购方面,华为有何策略?

余承东:联想可能想通过收购增加市场份额,但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方法,我们不急于收购公司,而是在研发上投入更多。更大的规模有助于降低成本,这很重要,但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不在研发中投入更多,你就无法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创造更多的价值。

WSJ:你们正在向企业和政府客户出售更多移动设备吗?

余承东:我们的企业客户需要移动设备,他们关注的重点是安全和效率,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的设备业务正在与企业设备业务通力合作。苹果最近宣布与IBM结盟,三星Knox业务也在向企业客户提供服务。这项业务对华为来说同样重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为 智能手机 三星 苹果

责任编辑:徐玥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