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爱奇艺、迅雷亮出智能手机业务之后,土豆也宣布与朵唯合作推出智能手机产品,而传闻中乐视及芒果TV也在谋划这一布局,有意在年内推出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尽管智能手机领域已呈红海状态,但视频网站似乎并不在意,仍要大张旗鼓的进驻这一领域。

原因:移动视频增长迅速 

今年1月,CNNIC发布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端在线收看或下载视频的用户数为2.47亿,与2012年底相比增长了1.12亿。移动视频用户的激增导致视频网站逐渐将竞争资源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同时由于运营商开始普及4G网络,行业认为这将对移动视频的爆发起到积极作用。

搜狐董事长张朝阳此前表示,4G肯定会加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于视频的消费将会更加全天候。人人网副总裁、56网CEO周娟也认为,4G对视频行业来说绝对是利好,会刺激移动视频市场的加速成长。

视频网站发力移动端最重要的一个佐证是,视频网站移动端营收的强劲表现。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为41亿元人民币,其中移动端视频广告市场规模已占总体视频广告市场规模的23.6%,达到9.68亿元。

移动视频受用户、流量、营收以及整体环境等因素影响,其发展潜力已成为视频网站未来绝对的战略重心,而智能手机正是视频网站图谋移动视频的一个绝佳载体。实际上,亚马逊和谷歌早已实施这一策略,亚马逊的Kindle平板和智能手机以及谷歌的Nexus系列手机和平板都是互联网公司涉足硬件的典型案例,其目的是利用硬件为互联网服务提供更好的落地条件。

挑战:多重因素“考验”视频手机

现在业内鲜有观点表示看好视频网站跨界做手机,绝大部分认为视频网站做手机只是噱头。但不管评论好坏,几家视频网站都已经开始推出或着手准备手机业务。不过,从智能手机市场大环境来看,视频网站手机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沦为小众产品。

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监测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4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4上半年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方面,三星以15.5%的份额位居第一;联想、小米上半年销量占比分别为12.5%、12.2%;酷派、华为、苹果分别占11.3%、11.1%、6.7%。

数据表明,目前整个国内手机市场传统硬件厂商仍为主导,前五名中只有小米一家自称互联网公司,但小米的手机一直是其核心业务。以目前的情形看,爱奇艺与土豆都选择了贴牌形式做手机,而传言乐视或将自建手机团队。不过,无论是自建还是贴牌,短时间内都很难做到大范围出货。

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留给视频网站的开拓空间并不宽裕。并且以爱奇艺和土豆的动作来看,视频网站并没有将手机提升到战略层面。“(爱奇艺与土豆)它们并没有倾尽全力,从这种情况看,也只能说是一种产品补充,算不上是战略产品。”一位视频行业高管对牛华网表示。

还有一种更为直接的观点认为,国内视频网站涉足智能手机领域,远没有达到像亚马逊、谷歌那样的巨大投入。亚马逊与谷歌将移动智能设备从一开始就视为战略产品,无论在品牌还是供应链层面都投入巨大。反观国内视频网站,在这两个方面都未尽全力,导致视频手机品牌和硬件水平都低于行业水平。

“从目前看,只是个噱头。小米5000人专门做手机,传统厂商更是规模惊人,如果你觉得现在的视频网站就靠跟二线手机品牌合作就能轻松实现大效果,至少在我看来几乎不太可能。”上述视频行业高管直接表示并不看好视频手机。

纵然业内并不看好视频网站跨界做手机,但手机已然成为视频网站相互比拼的对象。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认为视频网站做手机无非是在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布局终端,抢占入口,是未来的战略方向,这也是视频企业争相做盒子做互联网电视的原因”。

在抢占移动入口战略之外,也有行业人士建议,视频网站做手机需要在工业设计、渠道推广、内容资源以及品牌上建立独特优势,以差异化服务吸引目标用户,或将有望成功突破现有手机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