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微店入侵朋友圈 渠道之变或引电商版图重构
2014-09-01 16:21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微店、微商、微团……自从有了微信,“微”也开始潮起来了。各种嫁接在小小手机的生意时常出现在朋友圈。这些“微”字打头的移动电商平台,最属微店最火了,带着零成本、零风险、零库存的口号遍地开花。微店虽火,也灼伤了自己,伴随而来的各种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微店来了

在一些拥有微信部分接口的第三方平台的帮助下,开“微店”变得“零门槛”。

“微店”APP,用户只需要在手机应用商店内下载软件后,阅读并同意相关条款并输入微信号和身份信息,不需要任何注册就可以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铺了。

在微信平台上搜索“微店”,就出现“微店”、“微店网”、“口袋通”等数十个账号。仅拿微店来说,该账号有北京口袋时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该账号有德州亿商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该账号来自淘宝店专业营销推广平台……而“零费用、低门槛”往往是他们的广告词。

带着这样“零”的诱惑,成功开店的个人店主数量猛增,据“口袋通”相关负责人称,使用口袋通开店用户数量如今已有数万家。“微店”的注册用户更是接近百万人。

根据一个微店电商平台的解释,开个微店就像注册QQ账号一样简单,并且开微店不需要进货发货,真正零库存,且不涉及真实交易,只要在该平台上注册,上架自己想推广的货品就行。作为店主,接下来便是勤快的把自己的微店地址到处散发。

微店可以说是在传统电商平台上做了一个小创新:把货源与渠道分开。有货源的供应商把产品信息发布到云端产品库,由无数年轻人开微店来为其推销。微店有整合好的全品类产品,衣食住行玩,样样齐全。

现如今,通过微店成交的商品数量还是谜,打开购买页面,看不到成交数字,底下的评价也是来自微店店主本身,自然为了推广大都是“好评如潮”。

不管怎样微店都是电商新生儿,也别让这轰轰烈的各种“零”冲昏了头脑。

掘金不易,但前景被看好

微店的火爆并不是偶然。朋友圈里的熟人就是潜在客户。开店极其容易,几乎没有开店成本,因此从淘宝转战微店的人不在少数。然而,朋友圈逐渐成为生意圈,问题也随之而来,有人看好,也有人拍砖。

很多供应商还是非常看好微店未来的发展,觉得这个模式挺好。不用自己打理,不像在阿里巴巴进驻费,后台管理费都要近万元,自己打理不说,即使别人搜到你的商品未必就能卖出去。

对微店主而言,相比于淘宝,流量不浪费且轻松简单。微店主只负责推广,发货、客服、售后都有供应商来完成。就是这样的诱惑,使得原本在长春一家私企工作的小张因为上班时间打理微店而被开除。本来每月6K的稳定工作因微店被开除,她表示很后悔开微店。

记者自己的朋友圈也有开微店的朋友,他们的生意全凭着朋友之间的“信任”和“感情”来做朋友的生意。朋友称,“开店很久了,几乎没有卖出去商品,就放弃打理了。一来觉得在朋友圈里天天刷屏,招人烦;二来不知道提供商的商品如何,没有保证。”

目前微店不仅仅出现上述朋友所顾虑的问题,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在“微店”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谁来承担责任?从法律的层面讲,微店店主在整个交易过程是有收益的,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这对微店店主自身而言,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货品,更无法对货品的真实性和功能性做出评价,甚是觉得委屈。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则表示,“微店的定位是推广和营销平台,质量问题将由平台销售商家赔偿”。

其实,微店这种模式并不新颖,早在2008年,便有一群“淘宝客”就在各种论坛、QQ群里面像散发传单一样到处留下要推广的货品链接。如今的微店如出一辙,只是接驾在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上。

微店模式确实是如出一辙,但是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微店模式主要是通过关注微信服务,进行广告的精准销售和客户关系管理,形成粉丝和用户圈,提高用户粘性。王小星称,“目前,微信的用户基础和平台有条件提供商家这样的服务,实现消费者和商家的充分沟通以及与粉丝的聚合能力。”

微信虽然一直很火,用户数量也不断上升,但是其盈利愿景却一直遥遥无期。对于微信微店这样的平台在腾讯的微信战略布局中具有很重要的位置,是微信为电子商务平台专门推出的产品,目前平台上的商家也都是知名品牌。“微店对微信来说是重要的流量变现渠道,也是其微信大生态圈的重要环节”,王小星这样认为。

目前国内电商云集,而微店却是个新生儿,很可能成为电商的泡沫,也可能对传统电商是一次不小的冲击。王小星则认为,“微店模式是传统电子商务企业一直在尝试的营销方式,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和精准营销,形成稳定的粉丝圈和用户群,实现精准营销,算不上是冲击,反而是对目前电商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微店开通之后,推广是重头戏,而微店能否赚钱,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但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和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非常看好微店的发展,认为微店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不过还处于野蛮发展期的微店想要获得广大买家的信任,要走的路依然很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