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万达联合百度腾讯死磕电商 对阿里冲击有限
2014-08-29 16:45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这次,在电商之路坚持不懈的万达,带上了多次折戟电商的百度和腾讯,开始了新一轮的征程。三位不缺钱的主,融合万达的资金和线下资源,以及百度腾讯的流量入口和数据,未来的O2O之路似乎值得畅想。

但是,三方的数据如何融合乃至发挥作用,万达并没有做具体的公布。而相较于这三个没有电商成功基因的巨头,近期,阿里已然先推出了支付宝钱包开放平台,淘宝购物也可以抵扣万科购房款。

因此,万达的对于王健林表示的万达电商要用3年时间找到盈利模式,似乎并不容易。

WBT欲打造首个O2O平台

王健林正将与马云的亿元赌约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但当初计划的万达电商如今却不是针对阿里巴巴的电商。

今天,万达与百度、腾讯一同宣布,三家将成立一家合资电子商务公司,全力发展O2O(Online To Offline)电商业务,三家公司首期投资额将达人民币50亿元。

王健林强调,万达电商不是卖商品,而是卖服务。基于该准则,万达电商正计划将全国近200家万达广场、100家酒店以及8到10家度假区每年几十亿次的客流量,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将其升级为一个广泛生态的O2O平台。

万达电商宣布首期投资金额为50亿元,其中万达持股70%,百度与腾讯分别持股15%。王健林表示万达电商未来还会引进其他投资者,五年内投资额将接近200亿元。

据万达官方介绍,合作三方将在打通账号和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体验。同时,万达电商还将与万达集团金融板块业务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

在这些业务中,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认为,一卡通与万达的电商O2O模式的联系最为紧密,是实现万达电商o2o模式,打通线上资源,实现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关键,也是万达最需要率先建立的业务。

在万达电商正式露面之前,业内曾猜测万达是要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实体电商进行市场争夺,但王健林今天表示,中国的消费市场缺乏正式的O2O平台,万达电商平台要做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消费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与腾讯作为互联网公司都曾试图与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正面对抗,但最后却铩羽而归。业内认为,此次与万达组建合资公司打造O2O平台,可以看成是二者曲线实现电商布局。

为实现国内首个O2O平台搭建工作,百度方面着重体现在搜索引擎及LBS业务,尤其是百度地图业务;腾讯方面则拿出了微信和手机QQ的移动入口资源。万达方面,据王健林介绍,万达搭建电商团队已经超过半年,电商平台将于今年底上线试行,明年底正式上线。

尽管万达电商目前尚未有物理形式展示,但王健林已经将电商业务划为继不动产、金融、文化旅游、零售之外的第五大支柱产业。外界认为,王健林高度寄望万达电商的原因在于,万达电商拥有强大的线下资源,又有着强大决心做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缺乏的只是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改造。

王小星表示,这次合作是以万达的线下资源为基础,努力实现电子商务O2O模式的一次尝试。就三家的资源来说,万达拥有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在内的丰富线下资源,预计2014年消费者将达到15亿人次,百度拥有的是线上的搜索,服务分发,以及LBS定位服务资源,腾讯的优势则是以QQ,微信为代表的社交资源。

整合难 对手抢先布局 巨头的游戏不好玩

引入占据线上流量80%的百度和腾讯,砸金50亿,不干涉管理,王健林似乎决心一搏。但土豪们的游戏也困难多多。

首先,如何与百度腾讯完美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是个难题。三位首富的盘算是通过盘活万达的线下资源和百度腾讯的线上流量,旨在大数据商业化。

但是万达的线下资源,腾讯的微信流量和百度的地图业务,都是巨头的核心资源,如何整合进新的合资公司,促进合资公司的运转还未可知。而据悉,万达广场的海量用户数据还在各个商家的数据库,万达电商要获取用户数据,大数据联盟之路还比较远。

王小星表示,三家能否建立打通三方的数据联盟,是万达电商计划成功的关键,三家能否打通数据信息,还要看三家巨头合作的深度。

其次,虽说万达电商旨在打造万达广场的O2O模式,但万达畅想的部分出路,阿里已经在布局。此次,万达电商CEO董策表示,万达电商将打造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平台,还会试水互联网金融产品。

先不说现阶段,阿里在电商领域的优势地位,万达电商难以企及。对于万达试图布局的全国一卡通和互联网金融产品,阿里也已经抢先布局。

据业内人士分析,万达推出的金融产品可能的方向是如果买家最终购房,微支付的金额将转为房款,不购房则如数退还;或与相关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设立房地产基金;或为上下游产业、商家提供金融服务。

但是在这两个方向,阿里已有所布局。近期,阿里推出支付宝钱包开放平台,其中的卡券平台聚合了各类票据凭证。据此,阿里可以基本实现了从线上发卡到线下核销、数据回流的真正闭环。此前,阿里已经和很多商场展开了合作,更是入股银泰。

此外,8月25日,淘宝网与万科宣布,淘宝用户全年花了多少钱,就可在万科全国12个城市23个楼盘直接冲抵购房款,最高可抵扣200万元。淘宝房产还打通了房产余额宝预授权等环节,用户享用余额宝收益及其红包优惠。

所以,万达电商就算不走传统电商的路,仍然会与传统电商狭路相逢。

据王小星分析,就目前的布局和已经公布的万达电商发展战略来看,未来万达电商的O2O模式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值的期待。但从业务的直接竞争来看,阿里优势的B2C,C2C电商市场和万达的O2O模式的直接竞争关系较弱,更多的竞争将会出现在其对周边业务,以及对其它产业及厂商的辐射作用上。所以短期内,阿里的电商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除此之外,万达还需要克服自身的传统企业思维和大公司病,其旗下的电商网站万汇网前任CEO龚义涛离职就是接受不了万达的管理方式。虽说这次王健林表示放手让电商发展,还能在与百度和腾讯的合作中学习互联网思维,但是能放到何种程度,还有待观察。

不过,就如王健林所说,O2O还有很大的空间,万达电商是做了一次新的尝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万达电商 腾讯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