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汽车电商崭露头角 模式未明难题环伺
2014-08-29 16:59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今汽车电商已经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行业之一,如今厂家、经销商、大卖家都参与进来,在汽车电商领域跑马圈地。但汽车电商起步时间不长,商业模式仍处于初步探索期,同时面临各种困难。

步履维艰

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方向,它的应用和推广将给社会和经济带来极大的效益。虽然我国计算机应用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但是,电子商务仅有10多年。

不过就是在短短的十年间,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快速增长,其带来的经济效益还将继续。可以预见,各行各业争相涌入电商领域还将持续。

如今,车企拥抱电商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事实上,企业对于电商的布局明显加速。原本只在网上购买服装、食品、小家电的中国消费者,也开始关注网购汽车、配件和服务。在北京工作的孙某近日收到一条来自天猫的上海大众汽车旗舰店的消息,“亲,我们店内的车型有新优惠,您感兴趣吗?”。

天猫是较先涉足汽车电商领域的电商平台,在一系列汽车电商模式中,天猫实现了消费者直接看、买、贷三个功能,依靠阿里流量资源、支付宝资源、阿里小贷等将传统汽车电商的信息展示模式,转变成为产销一体化的交易闭环模式。

当然,目标是网络售车的中国电商平台不止天猫一家。在此之前,京东牵手汽车之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示京东在汽车电商的布局正在逐步深化。

上汽集团已为电商平台项目注册上海赛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也推出了车享平台。未来车享平台将覆盖客户够买意向至最终购买的全过程, 覆盖从用户选车开始到购车、用车、换车的全程使用周期,甚至延伸至与汽车相关的生活领域,如汽车保险、金融等服务链。

在中国,参与汽车电商的不仅仅是电商企业和汽车企业,汽车媒体和品牌经销商更是早早地投入这一新战场。

但汽车电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汽车不同于一般的商品不能简单地依靠物流,必须依靠线下的4S店,这让线上线下价格陷入一个怪圈:如果不定价,或者只是设定参考价,线上起到的仅仅是导购作用,成交率很低;如果定价过高,客户完全没有动力网上下单,即使成交了,也不能形成良好口碑;如果定价过低,就会扰乱现有的销售渠道网络。

易车总裁邵京宁曾坦言汽车电商仍存巨大阻力,汽车销售电商化的进程会“非常缓慢”。

模式待深耕

就目前来看,汽车电商的参与者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产业上积累多年的汽车垂直电商,如汽车之家和易车;二是拥有海量流量的电商巨头,如京东和天猫;第三类则为传统汽车厂商,如上汽的车享网。买车和购买日用品差别甚大,谁能做好汽车电商这件事情呢?

众所周知,汽车资讯是汽车消费的主要线索来源,如何将起源于汽车资讯的消费线索转化成直接消费是目前汽车之家在做的事情,是较符合做汽车电商的一个突破口。互联网评论人王利阳告诉牛华网,“汽车之家有两个优势,一是汽车资讯领域在业内首屈一指,二是线下4S店经销商与品牌的资源积累丰富,为汽车电商提供了基础保障,易车亦是如此。”

对于传统电商而言,互联网营销是重要的一环节,到底其重要有多大,该怎么管理和实施,大家都还在摸索。目前京东与汽车之家的合作,也只是京东打出汽车电商业务的旗帜,以免在此领域落后。王利阳说,“做汽车电商需要嫁接4S店经销商,这个工作短期难以完成,像京东的物流优势在电商领域完全瘫痪,所以,这也是汽车之家、易车等做汽车电商的机会”。

汽车电商给用户、汽车网站、厂商带来的实际的好处,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不少个人表示,存在很多难点。例如,难以做到价格透明,线上线下的过程不好做,商业模式更是模糊不清。

事实上,汽车品类本来就难做到价格绝对透明。王利阳表示,“目前在汽车之家等汽车资讯网站,汽车的售价、配置、性能已经近乎透明。另外,汽车销售很难做到全国同价,根据地域的不同,品牌方,经销商们均会适当调整价格”。

因汽车交易复杂,B2C形式不可能完成,汽车电商的主要趋势必然是O2O。“O2O模式究竟怎么发展,还不好说。是依托4S店还是电商出资新建线下汽车展销平台,都不能过早下结论,目前与品牌的深度合作还是依托汽车4S店为基础”,王利阳这样告诉牛华网。

目前,汽车之家收入超过70%的部分仍然来自厂商和经销商的广告。剩下的收入则是来自经销商会员收入,这部分可以看做是交易环节的初步探索。

易车也不例外,易车公司总裁助理袁晖表示,易车目前还是一家汽车垂直媒体,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广告及营销收入。互联网的介入并未大幅提高汽车电商的成交率。

O2O是未来电商的必然发展趋势,汽车电商乘着O2O这个东风,一路慢慢前行着……未来如何在网上将汽车销售的得心应手,还需要时间去探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汽车电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