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蒂姆·库克

苹果CEO蒂姆·库克

导语:最近,有消息称苹果将于下周推出移动支付系统。移动支付允许消费者利用手机或其他设备快速并安全地购买商品,听起来很有吸引力,但移动支付市场仍然处于混乱的状态,导致移动支付系统并未形成规模。而苹果移动支付系统的出现或将激活这个市场,让移动支付迈向主流。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尽管移动支付领域获得了大举投资和大量宣传,但仍未见到起色。使用移动手机或其他设备快速并安全地购买商品,这个想法听起来很有吸引力。然而,市场研究机构Bain & Company数据显示,在美国和欧洲地区,仅有3%7%消费者使用手机购买咖啡、书籍或其他实体商品。

究其原因,是因为移动支付市场依然一团糟。就拿美国来说,由于商家、信用卡公司、支付处理方、移动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移动钱包提供商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因此,店内移动支付系统并未形成规模。

各个公司都过于关注“价值链”的份额,以至于忽视了真正使用这些服务的人们的需求。支付供应商早期移动产品都非常糟糕,这使得星巴克轻而易举地就在该领域发展起来,并成为领军企业。

现在,有消息称苹果也将在下周发布移动支付系统,它将有机会激活市场。苹果很有可能会成功,因为无论从规模、能力还是对用户的专注度来看,苹果都具备独特的优势,让店内移动支付普及开来。

实力有目共睹

首先,苹果可以为移动支付创立简单的全球品牌,它可以是“iPay”,也可以是“AirPay”,不论是什么,容易辨识就行。

据说,苹果将直接与MasterCard(万事达卡)、Vista(维萨)和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等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样的话,用户将不必担心用惯了的卡与苹果支付服务相冲突。

与谷歌不同的是,苹果对手机服务拥有绝对控制权,确保新款iPhone和可穿戴设备支持其支付系统自然不在话下。与此同时,苹果在美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坐拥逾40%市场份额,让服务接入百万名用户设备中的能力无出其右。况且,苹果在面对运营商时一般不会被牵着鼻子走,所以它应该不会遇到当年谷歌钱包推出时遭到Verizon Wireless阻挠的尴尬情况。

苹果还拥有规模庞大且成功的开发者项目,这意味着它能够让大大小小的商家支持新功能。举个例子来说,苹果或许会为支付系统提供全新奖励平台,或者让商家连接它们现有的奖励项目,正如PassBook应用两年前推出时那样。

声望和信任

不得不承认,在所有电子品牌中,苹果有着独特的魅力。Bain & Company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人们会考虑使用移动支付,单是新奇这一点就足够吸引人。尽管如此,苹果并不是在所有方面都能“点石成金”,比如说它曾搞砸了社交网络Ping,但至少它有机会让人们尝试它的支付系统。

iTunes账户数量已经达到8亿之多,这些用户已经非常放心地将支付信息交由苹果管理。在这个零售商数据库动辄就被黑客攻击的时代,合适的安全功能——比如说指纹识别技术——会让消费者在无形中感受到苹果支付系统的安全。另外,它比谷歌钱包等类似的产品更加隐私。

正确的商业模式

众所周知,苹果拥有清晰、基于硬件销售的商业模式,它能从长远角度关注用户体验和隐私。

苹果盈利主要来源于iPhoneiPadMac硬件销售。如果它的支付系统流行起来,那么将拉动硬件的销售(可能还包括iWatch)。如果它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那么随着用户忠诚度提高,硬件销量也会增加。

苹果iTunes商店——包括App Store——每年销售额高达200亿美元,并且可能处于盈利状态。多年来,苹果声称它的目标是让iTunes接近盈利平衡,以支持硬件业务。移动支付可能也会走这个路线。

虽然苹果将很享受对支付的更多控制,甚至可能会从每笔交易中抽成,但支付服务没必要成为它的直接“摇钱树”,或引发骚动。苹果也不需要创造任何新的、具有攻击型的业务,向商家或广告主销售支付数据。

合适的时机

苹果选的时间也很恰当。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主流,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支付处理方已经部署移动支持,足够多的零售终端系统为苹果从零开始铺平了道路。根据Bain & Company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消费者开始了解移动支付,在美国之外的地区,这个数字更高。

说到底,苹果真的能让移动支付成为主流吗?在99日苹果新品发布会上,一切都将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