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BAT加速“圈地”医疗领域 移动医疗成抢夺重点 (2)
2014-09-02 17:50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BAT介入方法各异  加速医疗互联网化发展

腾讯将微信、手机QQ植入移动医疗元素,把专业的内容和服务送到广大的用户面前。而阿里和百度也各凭自己的优势在此领域深耕已久。

7月,百度联手智能设备厂商和服务商推出“北京健康云”,对接其百度云平台。此前的2013年年末,百度上线了dulife智能设备平台,还和硬件厂商合作,推出了健康手环、智能血压仪和智能体脂测量仪等多款移动健康设备。郭阳表示,用户可以通过这些健康感知设备,实时监测到自身健康数据。

百度将其基于自身大数据中心得出的分析结果提供给健康服务层的服务提供商,比如医院、健康咨询机构、减肥机构、健身机构等,他们通过百度提供的数据针对患者提供专业服务。

阿里的医疗梦则从收购中信21世纪开始,却是以支付宝切入,对医疗机构开放其平台能力,包括账户体系、移动平台、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

5月,阿里依托支付宝,开始打造“未来医院”,随后支付宝接入全国数十万家药店,并在部分医院支持在线挂号预约和医保实时结算。而阿里巴巴还在加速推进自己的“未来医院”计划,年内可能将会把现在的上线的10家“未来医院”更新为50家。 

现在,支付宝用户只需要直接添加相应医院的服务窗,就可以在支付宝上进行挂号、缴费、领取检验结果等。

未来,支付宝未来医院的服务链将向医院之外延伸,包括药品配送、保险等环节将加入到服务平台当中。支付宝表示这大致需要3-5年的时间。之后则是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管理。

朗玛信息和乐语通讯等企业也在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切入医疗领域,移动app春雨医生于8月完成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也在加快移动步伐,将展开与医院、药厂、药店的全面合作。

业内认为,巨头等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将拉近用户和医生的距离,看病难或许可以得到缓解。比特网总编曹增光认为,医疗这个领域一直被压抑着,医疗资源超级不平等;信息、资源严重不对称;预诊、诊断还存在政策红区。

而随着互联网企业介入,产业将会加快发展。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腾讯能够将这些医学专业人群和数据最大程度地与千万用户连接在一起,两者结合会大大降低用户获取医学信息及获得指导的难度,为医生及大众提供更具价值的优质服务。

未来,用户的身体数据或可通过各类智能设备上传于数据中心,通过微信、手Q、其他健康类app与医生对话,得出初步的诊断结果,然后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平台直接挂号、缴费和买药等。

但是,医疗健康领域仍然存在担忧。郭阳表示,对于一些以内容为主的医疗厂商,他们将面临医疗资源的专业度、覆盖范围,以及专家医生、用户资源的挑战;对于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厂商,他们面临的是产品体验、数据精准度、健康评估等方面的挑战;对于医疗大数据厂商,他们面临的是数据积累、数据抓取、数据分析等的挑战。另外,国家政策的制约和空缺也多少成为该领域厂商的挑战。

结语:

对于这位数不多的还未被互联网完全颠覆的医疗领域,BAT的争抢还会持续。而移动医疗依然是热门投资领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投资集中在与医疗相关的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和大数据领域。而这一切,或可创造更大的行业价值,改善患者的求医体验,也解放医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医疗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