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解密iPhone“急救员”:第一时间修复故障
2014-09-05 13:33  新浪科技  书聿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最新一期美国《彭博商业周刊》印刷版刊文称,在iPhone 6即将发布之际,苹果内部的修复工程师已经开始忙碌起来。等到该产品上市后,他们将第一时间拿到有缺陷的产品,并尽快找出解决方案,同时对供应链进行调整,避免出现更大的损失。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全世界都把目光集中在即将于9日9日公开亮相的iPhone 6时,工程师们却在秘密地从事着另外一个项目,以确保一切正常运行。他们的工作不会随着这款手机的发布而结束。当消费者在全世界的苹果零售店外排队购买新iPhone时,苹果的员工仍要学习一件事情——了解iPhone的各种故障,然后给出解决方案。

在新iPhone发布的几小时内,快递员就会把各大苹果零售店退回的缺陷商品,送到位于库珀蒂诺的苹果总部。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间检测室内,当年负责开发iPhone的工程师将逐一解决这些瑕疵。“他们把手机拆开,然后找出问题的根源。”曾经领导苹果退货项目的马克·威尔海姆(Mark Wilhelm)说。

这个项目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它的全称是“早期现场故障分析”,简称EFFA。该项目的目的是及时解决早期问题,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以免夜长梦多。通常而言,他们会找出应急的硬件修复方案,然后协调苹果全球供应链给出一套正式解决方案。

但有时候,问题也无法快速解决——还记得苹果地图发布初期的遭遇吗?“只要他们一天没有发现问题,就有可能生产出更多的次品。”惠普前供应链主管迈克尔·福克斯(Michael Fawkes)说,“如果你搞砸了,就会付出惨重代价。不仅会惹恼顾客,还要因为调整供应链而付出巨大的经济利益。”(他在惠普工作时曾经招募了塔拉·邦齐(Tara Bunch),后者现在是苹果运营副总裁和退货项目主管。)

所有的消费电子企业都会在产品发布之后密切关注用户的不满,以便尽早发现重大问题。但由于中国工厂都在日以继夜地赶工苹果产品,所以即使是轻微的调整,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苹果的优势在于零售店,福克斯说:惠普和戴尔必须与百思买等零售商协调才能开展这类业务,但在纽约、巴黎或东京的苹果零售店的天才吧员工汇报问题后,库珀蒂诺的“急救员”就可以第一时间拿到出问题的iPhone。这些手机会通过联邦快递的包机空运到加州。借助每台设备的序列号,苹果便可追踪到生产线上的具体工人。

2007年第一代iPhone发布时,这种模式就给苹果带来了回报。据一名参与维修的工程师透露,当时有很多iPhone因为触摸屏故障而退货。根据检测结果,有些供应商在生产iPhone时的一个耳塞缺陷,导致工人脸上渗出的汗液滴下,使得屏幕短路。EFFA团队随后采取了改进措施,并让供应商如法炮制。

另外一组EFFA员工则对早期iPhone的扬声器故障进行了调查,发现问题源自缺少气流导致扬声器压力增加,因此在从中国工厂飞往美国的航班上出现内爆。该团队通过在扬声器上打眼的方式释放了压力。苹果公司拒绝对此置评。

知情人士表示,在新设备上市的最初几周,苹果EFFA的测试工作最为紧张,但随着问题的增多,这种情况还会持续数月。虽然苹果有专门的质量控制和运营团队,但该项目却是由AppleCare负责的——尽管在多数人眼中,这只是一个保修和支持服务。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担任COO时曾经负责过AppleCare。而目前在云存储创业公司Lyve Minds负责客户支持的威尔海姆表示,库克已经加大了AppleCare在苹果内部的地位。

苹果前员工透露,AppleCare代表负责为苹果高管和工程师提供数据,帮助其了解有瑕疵的设备状况,而且每周都会提交报告,汇报客户反应最普遍的问题。他们会出席早期的设计会议,还会安排其他产品团队的工程师参与修复问题。威尔海姆表示,iPhone的早期故障多数都源自零部件连接不当——例如,线路松动或者胶水或焊料太少。“如果你能在上市第一周或更短的时间内发现问题,”他说,“就可以挽回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hone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