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吴亚洲:乐视云计算怎么建视频生态
2014-09-09 15:19  比特网  徐征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国内互联网视频领域的领先者乐视网,凭借着“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化战略布局,打造着低边际成本加多元化大屏视频云服务,出现了需要灵活的商业模式。乐视的乐视云、乐视视频和正在应用市场的乐看搜索等服务,在底层架构和前台应用方面,以及未来有哪些新的服务模式会产生?在乐视视频生态系统建设过程中,又是如何开展具体工作的?近日,比特网记者与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CEO吴亚洲针对上述话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吴亚洲:乐视云计算怎么建视频生态

四大生态布局云平台有力支撑

乐视集团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乐视垂直产业链整合相当于乘法效应,在产业链上下游做全面覆盖,包括乐视网、花儿影视、乐视影业、网酒网、乐视控股、乐视投资管理等多家公司。“乐视多平台内容终端的应用,均基于乐视云平台来运营,我们积累了十分雄厚的技术实力,在视频产业链的拍摄、上传、转码、存储和分发播放等环节上,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全球化布局。针对全球化应用,举例来说,比如著名的丹麦罗斯基勒音乐节深受广大音乐迷所钟爱,乐视网友均可以通过视频平台及时接入收看到实时的音乐演出。乐视针对这一云技术实时媒体传输平台,现在能够做到无限制的信源接入,用户全球随时随地的接入收看。”吴亚洲谈到,“另外一个就是轮播频道服务,乐视是唯一一家做到点播、直播,以及点播之间所有节目通过互联网化方式同时开启模式。这套体系可以为网友带来十分巨大的想象空间和技术价值。比如,妈妈们可以将一份幼教或美食的播放名单分享给广大网友。”

在企业级用户方面,目前乐视云视频技术也正在为电商、游戏、媒体、教育、动漫等多个热门行业数千名企业客户提供服务,营销触点全面延伸。作为视频整合营销平台,乐视云视频通过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不仅能够将合作伙伴的视频推送至乐视网各个平台,各个终端,也能将视频输送至第三方平台,帮助合作伙伴实现视频的最大限度曝光。

行业云应用 战略先行

在乐视网的云计算前行之路上,吴亚洲提出过“行业云应用战略先行”的观点。未来,在行业企业级云视频应用层面,乐视还有哪些更为广泛而深入的细分服务战略计划?吴亚洲说:“从宏观环境判断,云在国内外大行其道,并广泛被用户所接受,但其商业模式还没有固定,成功的案例也难以深挖。云计算对于乐视来说是一个坚持长期储备建设的战略资源。如何发挥乐视积累的基于云计算体系分布式媒体传输和服务的自身优势,是务实的思考,这方面也有利于网络用户的长期增长和全球化服务。在大数据战略上,乐视已经做到根据不同国家和网络属性精准调度,算法模型也做到全网最优,在用户业务属性上做到了QS级细节控制与调整。”

基于大数据的挖掘,乐视所做的还远不止于此。比如基于用户历史播放记录,在终端和服务端的记录比对,基于用户场景做调度和播放等,这些都是一些技术革新方向。谈及大数据应用,吴亚洲举了几个应用场景案例。一是用户的实际场景调度;其次是根据用户的数量、属性做分析,比如浏览者来自于付费用户、手机电视还是PC端,更宏观的维度可以根据国家地区和运营商做匹配与调度。乐视正在建立一个不涉及个人隐私的视频用户播放行为属性库,比如用户在移动端播放视频时,对于相关广告的推荐,与用户习惯的相关性已经比较强,这也提高了网站广告的营销精准性。“技术改变未来,大数据分析技术让一些岗位职责进行转换变成可能,也许未来的编辑是在调整策略和算法,大数据给人类带来的影响涉及方方面面,我们做的还仅仅是开始。未来会针对数据分析的结果进行开放共享,展开更多的跨界融合与合作。”

因云受益构建属于自主的未来

谈到云服务,乐视不仅仅是为用户提供基于视频的云应用,其自身内部也在因云技术而受益,乐视已经实现了全国规模比较大的分布式云数据中心体系。提起这些工作,吴亚洲与笔者分享了那些加班日子里的感悟。“做这套技术,我们需要有狂热的精神与丰富想象力,因为中规中矩的底层架构没有发展出路;另外,互联网行业讲究的速度,这就要求我们的技术团队打破一切规矩禁忌,用最快的速度和稳定性呈现给用户视频服务。”吴亚洲谈到,“我们目前正在论证云计算的未来发展方向,即去中心化趋势、分布式和人工智能软件。这也印证了凯文.凯利在《失控》一书中提出的观点——简单可信赖的东西会替代相对于复杂的架构。”

“在云时代的未来,如CDN、P2P、SDN等技术概念都将被逐步减弱,我们也在通过实际应用环境论证这一观点。新的企业技术架构方法论是:自适应、自收敛、自感知、自进化、分布式的体系。我们正在全球三百个机房环境中,试用自感知和自适应来取代复杂的模型和测算等。目前这个革新的优势超过了计划预期,实际上这仅仅是云时代浪潮下的进化开始。”吴亚洲希望,中国IT工作者应该构建出一套属于我们自主的架构属性标准,而改变目前追随西方IT发展道路的局面,只有这样,才能告别时代的跟随者去引领云产业与应用的未来。

谈及乐视电商业务的后台技术调整,经过去年超级电视在短时间之内发售一空导致的系统压力之后,今年吴亚洲带领团队对技术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与改进。最近的好消息是,在与腾讯QQ空间的合作中,170万的用户预约单顺利在4分40秒内抢购完成。“这其中我们做出了两点改进:第一就是系统开发过程中更多的基于软件设计与建造,而不是事后修补,软件要具备高可用性和高弹性伸缩;第二就是流控方面采取一些策略,电商的底层技术平台的能力与网站的技术能力互相借用和打通,便于在高峰期快速调集资源来支持。”吴亚洲介绍。

紧密围绕着乐视生态全球化的布局,今年乐视云计算团队正在努力突破几块技术关键点。其一,是打通全球的网络与技术体系;其二,是统一所有可能的视频格式,并持续进行该项工作,将“一源一流多屏”策略继续持续下去;其三,是将H.264(MPEG-4 标准所定义最新格式)技术画质和编码效率做到更极致,未来掌握如H.265技术等其他前沿知识。未来,一套基于全球的媒体分布式传播布局正在乐视的推进路线图当中。“乐视要能够做到任何一个地点的接入都能够随时传输到另外一个地方,这也希望其技术团队打造多向的及时交互与传输的网络体系与平台。乐视在各个终端的直播轮播技术获得了十分成熟的技术经验,因此我们也有自信完成这一点愿景。”吴亚洲说。

也许有朝一日,用户在乐视超级电视上,刚看完丹麦罗斯基勒音乐节演出,却感觉没有过瘾的话,可以浏览到其他地区同步的音乐节,或者其他演出信息的清单已经有人在乐视平台分享。乐视希望为全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做出贡献,希望用技术来让全球人生活在一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乐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