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直达号”:招揽传统企业完善O2O布局
2014-09-05 16:07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O2O服务如今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继微信众号、支付宝服务窗后,百度也正式推出了自己的O2O服务“直达号”。百度介绍,“直达号”将帮助数量庞大的传统服务企业更好的拥抱移动互联网。

具体做法是,传统服务企业在百度移动平台拥有一个官方服务帐号,即“直达号”,它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用户直达商家服务。

百度在移动端招揽传统企业主

根据百度给出的数据,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在移动搜索中寻找服务,过去一年增幅为133%。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需求发生着巨大变化。由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不仅影响百度在移动端的布局,李彦宏同时也呼吁,传统服务业也要对消费者的行为变化保持敏感。

“如何让顾客随时随地直达你的服务?”抛出这个话题后,李彦宏正式推出百度“直达号”服务。“直达号”是传统服务业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官方服务账号,它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顾客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

业内普遍认为,“直达号”服务是百度布局O2O领域的一记重拳。不过,如果抛开高大上的O2O不谈,百度“直达号”又真正为传统服务业解决了什么问题?

李彦宏称今年有超过1600名来自娱乐业、餐饮业、教育业、金融业的嘉宾参加百度世界大会,至于原因他的解释是“传统服务业正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但同时他也指出,目前传统服务业拥抱互联网的方式存在弊端。

目前,传统服务业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的途径主要有三种:移动网站、本地App和第三方平台。李彦宏举例,佳美口腔去年移动网站流量增速是PC端的4倍,但其移动流量新客户转化率却不到PC端的50%。说明移动网站功能体验不强且转化率较低,不能完全满足移动端用户需求。

而本地App则存在推广难、活跃度低的问题,对于当下流行的第三方平台,李彦宏指出,第三方平台存在开发慢 、响应速度慢、个性化服务受限、效率低等更多弊端。

在李彦宏看来,百度的直达号能够探索出一种机制,既能够方便地维护老客户,又能够大量地吸引新客户。在维护老客户方面,“直达号”能够有效避免上述问题出现,而在获取新用户方面,用户可以通过搜索@商家账号直接使用服务,手机百度、百度地图也将推出“发现”和“附近”功能,可以将商家的服务直接推送给有需求的顾客,大大提高了商家获取新客户的效率。

O2O生态:“直达号”的进攻与防守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为抢占O2O先机,不惜花费了大量的金钱、精力、技术。

在“直达号”正式面世之前,李彦宏自我剖析,“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于百度的期望发生了变化,搜索引擎的作用由过去的连接人与信息变成连接人与服务。”

所以,李彦宏在直达号推出以后表示,中小企业在移动营销中拉新与维老、推广与服务之间的矛盾将得到有效改善,传统服务业能够直达更多目标受众。

“连接人与服务”正是目前互联网公司都在谋求的O2O生态布局,阿里通过电商及支付、腾讯借助微信,而百度则将宝押在了移动搜索、地图、LBS及团购业务。

百度“直达号”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连接,它更像是一整套的闭环服务。从搜索、发现需求到解决需求,“直达号”可以为用户和传统服务业营造一个闭环的生态体系。也就是说,当用户搜索某种服务需求时,百度可以通过搜索、地图、LBS等多种渠道获取这种需求,进而通过搜索结果向用户展示在百度之上提供需求解决方案的企业,而当用户获取需求之后,百度又能通过SNS、支付等手段完成需求。

与阿里和腾讯相比,百度搜索引擎是天然的需求入口,即主动“搜索”。而微信公号则是需要用户先主动关注,后期再由这些服务号去提供相应的推送服务,体现的是“推送”功能。支付宝拥有的是大量与交易有关的用户群,以便捷支付来引导用户使用O2O服务。

“直达号”是百度布局O2O以来推出的最直接也是最具侵略性的产品,李彦宏在发布之后表态,“直达号”将营销效果与服务结合,具备了强大的CRM管理功能,能够完成线上与线下消费场景的无缝对接。

过去在于阿里及腾讯竞争过程中,百度虽拥有十数款过亿用户App,但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方式将其串联发挥连同效应。如今“直达号”的出现,可以将百度移动App串联,构成互为关联的完整生态体系。即为进攻,也是防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直达号 O2O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