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巴巴IPO:马云值得投资吗
2014-09-11 14:15  网易科技  楠楠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阿里巴巴启动IPO路演时,董事局主席马云曾给潜在的投资者写过一封公开信,提醒他们在对阿里进行投资时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因为在马云心里,这些投资者只排在位于客户和员工之后的第三位,或者可以更加不客气地说,他们应该是排在第四位的,因为这位中国大陆的新任首富貌似忘了把自己算进来。

如果你对马云在公开市场和私人控股之间转移资产的记录有所了解的话,就会发现早期有不少小股东错过了这家中国电商巨头所创造的巨额财富。而这基本上都是通过亚洲旧时代的富豪们所常用的方法——高卖低买来实现的。更加“无耻”的是,他们目前正在准备“故技重施”。

阿里巴巴可能需要针对美国投资者写上一封关于自己的介绍信,不过对于香港投资者就没有这个必要了,其最先发展起来的B2B电商门户Alibaba.com在7年前曾成功登陆在香港上市。

如果研究一下阿里在最新发布的招股文件中所描述的公司发展历程,你可能会有些吃惊。当年阿里在香港上市时,当周的恒生指数来到历史高点,这也让阿里B2B顺势成为自谷歌之后规模最大的一宗科技公司IPO(尽管这对于现在的阿里来说已经不足为题了)。

也许因为那是阿里巴巴在高速发展过程之中所经历过的一段不太光彩的时期,Alibaba.com在上市一年后,股票价值大幅缩水55%。而随着一系列令人失望的财务业绩和贸易丑闻被曝光,股票表现并未获得改善。2012年,Alibaba.com不得不从香港退市,不过由于其在进行私有化时匹配了IPO的发行价,所以至少股东们把当年投给阿里的钱都收回来了。

马云之所以提醒投资者耐心等待,是希望可以让阿里的管理层创造出长期的股东价值,不过这样的提醒在阿里巴巴奇迹般在资本市场上“重出江湖”时不过是句空话而已。而这次融资规模高达243亿美元的IPO——可能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一宗IPO——将会把已经处于中国富豪榜顶端的马云推得更高,而只有那些早期的投资者,包括持股34.1%的日本软银和持股22.4%的美国雅虎,才是本次IPO最大的赢家。

为了说明在2007年买入Alibaba.com股票的投资者受到怎样的不公正待遇,我们将其与百度和腾讯这另外两家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企业进行一下对比便知分晓。

腾讯和百度的创始人在中国大陆富豪榜上仅次于马云,来自“彭博亿万富豪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 Index)”的数据显示,马化腾和李彦宏目前的净资产分别为166亿美元和163亿美元,而马云则凭借219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居榜首,但他与前两者却有着显著差异,那就是百度和腾讯的IPO让后期投资者和他们的创始股东都获益颇丰。

2013年,腾讯一共赚得25亿美元的利润,公司股价也从2008年的每股12港元上升至超过120港元,在美国上市的百度的股价表现更好,从2009年的每股12美元涨到2013年的226美元,而百度在这一年的净利达到17亿美元的规模。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主要在于腾讯和百度的上市实体就是它们进行业务扩张的主要载体,这就意味着中小股东和企业内部的利益是一致的。

然而对于Alibaba.com来说就不一样了,尽管它是中国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并在一段时间中实现过惊人的增长。但是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阿里将其业务在公开市场和私人控股之间进行了划分。对于推动Alibaba.com IPO融资额达到15亿美元的后期投资者们,他们只会听到马云在公司业务上不断取得令人兴奋的新增长(如淘宝和支付宝),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都是处于Alibaba.com的上市实体之外的。

如今,在已经退市两年并且在业绩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之后,阿里巴巴重回资本市场。而在其最近发布的季度财报中,阿里上季净利达到2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近三倍。

你可能会说这是因为以前的投资者运气不好,毕竟如今的阿里巴巴有着非常强大的业务体系和新的开始,但历史完全是有可能重演的。首先,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又一次站在创造股市记录的位置;其次,其私有部分和上市实体之间的利益不一致问题已经再次出现。

阿里巴巴之所以选择在美国上市,主要原因是香港不同意违反“同股同权”原则,而阿里则坚持使用其复杂的合伙人结构,从而让董事会在持有少数股权的情况保持对公司的控制。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因为马云几乎一半的个人财富是与支付宝相关联的,而支付宝并不在阿里此次的上市资产之中,彭博社的报道称马云个人拥有支付宝48.5%的股权,这显然让其在阿里的8%股权相形见绌。

所以对于本次IPO的投资者们来说,他们一定希望马云不要再将此次上市视为终点,进而将他们充当获得更多收益的工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