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倪光南院士:应用商店将是国产操作系统突破口
2014-09-15 09:49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15日凌晨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上周六在普华基础软件新版操作系统发布会上表示,国产操作系统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而整合各家厂商的资源,建立统一的应用商店将成为国内操作系统的一个发展突破口。

迎来最佳发展契机

今年4月,微软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官方支持。作为微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操作系统,XP系统在中国的用户总量超过2亿,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为政府、央企等部门。

微软停止对XP的支持意在让更多的用户升级到最新的Windows 8系统,但在中国,Windows 8却因为安全问题而未能入围政府采购。如果政府、央企等部门的电脑总量为1亿台,仅仅替换XP操作系统就可能是一个规模达到1000亿元的市场。

9月13日,在普华基础软件最新操作系统产品发布会上,倪光南表示,政府不再采购Windows 8系统,意味着政府、央企等部门将会大量使用国产操作系统,这将给国内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倪光南指出,国家能够下决心不用Windows 8系统,不使用一家跨国公司的基础操作系统软件是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中国政府不用Windows 8系统,这就给了我们机会。假如继续Windows 8系统,我们根本没发展的机会。Windows 8用上手,可能十年都下不来,我们还要再等十年。”倪光南说。

在他看来,今天是国内厂商做操作系统最好的时机。“我们从来没碰到过这样的时机。我们有机会,下面就看我们能不能满足用户的要求了。”

应用商店将成突破口

目前国内从事操作系统开发的厂商至少有15家之多,但是规模都比较小。一直制约国内操作系统厂商做大的重要原因是,基于这些操作系统的应用不多,也就是上下游的生态系统建设要比微软等厂商要落后很多。

倪光南表示,国产操作系统今天要和微软竞争,要把微软的系统换替掉,不但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要改进,还需要在商业模式上学习新的潮流——应用商店。

“经过多年发展,国产厂商基本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都有,只需要统一标准和接口规范,引入应用商店,可以很快地构建起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系统。”倪光南说。

去年,倪光南联合普华基础软件的母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多个单位建立了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而联盟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整合国内操作系统的资源,以一个统一的声音对政府等部门表达意见。

倪光南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联盟调动国产操作系统厂商的积极性,能够对应用商店提供共性的支持,免得每家厂商都为应用软件而发愁。

目前,国内从事操作系统的人员规模可能只有一千多人,而与微软动辄几万人的规模相距甚远。但倪光南乐观地表示,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可以利用新的模式取胜微软,在一两年内把XP系统替代掉。

作为联盟的成员之一,普华基础软件总经理赵晓亮认为,通过联盟的力量,发展更多的社会力量提供更多的应用,对支撑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来说很重要。他透露,将来有望通过联盟建立一些基金,进行资源整合,以便开发更多应用。

过去十几年,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缓慢,虽然市场上也出现过诸如中标麒麟、中科红旗、中科方德等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但是市场规模都非常小。通过共建应用商店,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有望迈出坚实发展的一大步。(罗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倪光南 突破口 院士 商店 国产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