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评Photokina 2014新品:思路与变革
2014-09-17 11:30  新摄影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这一次Photokina前后各家厂商的新品发布可谓是非常活跃。从已经被大家期盼许久的佳能EOS 7D Mark II,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松下1"传感器拍照手机CM1,都可谓是赚足了观众的眼球。

不过这一次的新品和以往大家都在一条线上搞竞争,上个月你刚发布D700,下个月我马上针对推出EOS 5D Mark II来压你的那个时代不同,总体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差异化。

松下篇

松下CM1拍照手机——再次刷新手机传感器的尺寸纪录

松下CM1拍照手机——再次刷新手机传感器的尺寸纪录  这几年影像产业新品发布都有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发布时真正惊艳到人眼球的产品往往之前都悄无声息,而那些例行升级产品却是很长时间之前就被大家所 关注。松下CM1应该可以说是目前为止最大的惊喜——手机第一次具有了可以称得上“大尺寸”的感光元件。1" 2000万像素感光元件,看规格和索尼RX100M3那块传感器完全相同,是不是同一块传感器尚不清楚。索尼RX100系列本身就以其能够“放入口袋中的 高画质”而被大家所称道。而RX100系列却也存在着携带性上的一个问题——一般需要随身单反备机的都是男性用户,而男性用户出门一般没有随身带单肩包的 习惯。夏季上衣穿T恤的话也没有口袋,裤子口袋分别装入手机和钱包之后,这卡片机塞在哪里就成了一个问题。而这种和手机整合在一起的设计无疑将再一次提高 这类产品的机动性,使得影像随身变为真正的可能。

没采用变焦镜头应当说是最大遗憾,但是就这个有限的体积,也不能过于强求。而且支持4K、30fps视频,一定程度上可以取代运动摄像机功能。

第一台M4/3卡片机——松下LX100

第一台M4/3卡片机——松下LX100  相对于悄无声息突然发布的CM1,LX100在之前的传闻多了不少。不过大家最在意的外观问题却是刚刚露出水面——从大家的讨论也可以看出,大部分 人对这台机器的具体规格其实并不怎么在意,像素多一点少一点都无所谓,镜头光圈大一点小一点都无所谓,关键是体积,尤其是突出部位的体积。毕竟对于这类相 机来说,能不能直接塞进口袋可以说是质的区别。好在松下并没有让我们失望,LX100体积仅仅比索尼RX100M3大了小小一圈,口袋能塞下索尼 RX100M3,塞下LX100也不应该成问题。

资历老一些的用户应该还记得2008年松下做了两件大事,发布了紧凑型高画质系列数码相机的第三款产品LX3,以及宣布和奥林巴斯联合推出M4/3规格产品。当时大家就在遐想何时能够在LX系列大小的机身里塞下4/3"传感器呢?这一等就是六年时间,祈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不过虽然标称说是M4/3传感器,但这款机器实际焦距转换倍率却是24/10.9≈2.2倍,而不是标准M4/3画幅传感器的2.0倍。应该是采用 了类似佳能G1X Mark II的冗余设计。按照官方说法,采用的是1700万物理像素M4/3画幅传感器,或许和GH3是同一块。以它为例,即使被裁掉了一些像素,还是有可能在传 感器性能方面领先RX100M3的。

松下GH3和索尼RX100M3传感器性能对比
松下GH3和索尼RX100M3传感器性能对比

LX100同样具有4K拍摄能力,看来以后该能力要成为标配。

亮点不多的例行升级——松下GM5
亮点不多的例行升级——松下GM5

相对于上面两款机器来说,GM5亮点就少了很多,与前代产品GM1最大区别就是增加了一块117万画点EVF。不过平心而论对于小型相机来说EVF 作用并不如类单反相机那么大,毕竟类单反相机需要通过双手持握时和额部形成三角支撑来保持机身稳定性,而这一方法在小型相机上并不好用。不过EVF可以在 强烈光照下做到无障碍取景,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此款机身也是目前为止电子化程度最高的无反相机,具有1/16000s电子快门——但是毕竟不是全域电子 快门,最高闪光同步速度只有1/50秒,在室内人像拍摄中或许会受到极大限制。

其他规格相对GM1来说没有什么改进,这次新品发布更多倾向于例行升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码相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