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纽约时报:马云成中国企业家标杆 将影响全球
2014-09-23 16:0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比尔·乔治(Bill George)近日在美国《纽约时报》上撰文称,马云不仅会成为中国企业家的标杆,他的影响还会遍及全球。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上周五的一场私人午宴上,我有幸采访到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彼时距离他的公司正式上市才刚刚过去一个小时。与我之前见过的其他中国领导者不同,马云正在成为中国的新代表:尽管面临严格的监管环境,但他却始终秉承着自由的企业家精神。

阿里巴巴股票周五刚一上市,就获得了投资者的追捧。该股当天大涨38%,报收于93.89美元,将阿里巴巴的市值一夜推升到2310亿美元。该公司也由此创造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但马云却很谦逊,他更愿意谈论如何打造一家伟大的公司,他谈话的重点始终是如何帮助客户、创造就业、服务社会。“他们叫我‘狂人马云’。”他说,“我希望未来30年还能继续疯狂下去。”

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增长迅猛,正因如此,才使得中国的经济实力在过去20年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不过,那里至今没有诞生太多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中国企业主要着眼于本土市场,很多公司的业务都是为跨国企业代工产品。马云则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阿里巴巴最初关注中国的庞大市场,但他明白,互联网是一股没有边界的全球浪潮。他相信,阿里巴巴可以跨越国家和行业的边界展开竞争,他希望为美国人、欧洲人和新兴市场的民众服务。但他也不会止步于此。马云还计划颠覆中国的商业银行和保险行业。

在谈及他的成功时,马云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成长于杭州一个普通的家庭,彼时正值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潮汹涌而来。在成长过程中,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障碍。由于数学成绩不好,他的求学之路充满坎坷,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将他拒之门外。

但他始终不屈不挠。从12岁到20岁,他每天都会骑40分钟的自行车到酒店去练习英语。“中国当时正在开放,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他说,“我给他们当免费导游,那8年给我带来了深刻影响。我比多数中国人都更加全球化。外国游客告诉我的事情,与我通过老师和书本学到的知识很不一样。”

作为一个年轻人,马云曾经申请了30家公司的工作,但无一例外都被拒绝。有一次,总共有24人应聘肯德基的工作,23人都被录取了,只有马云落选。于是,他去杭州电子工学院当了英语老师。1999年,他第一次到了美国。“我在美国找到了自己的梦想。”他说,“当我来到硅谷时,发现即使在夜里,大街上仍然满是汽车,大楼里仍然亮着电灯。那里充满了激情。我的偶像是‘阿甘’。”

回到杭州后,他与现任阿里巴巴执行副董事长的蔡崇信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地点就在他简陋的公寓里。他们把公司取名叫阿里巴巴,因为“很容易拼写,而且所有人都会把它与‘芝麻开门’联系起来。在《一千零一夜》的童话故事里,主人公阿里巴巴就是用这个咒语打开了藏有神秘宝藏的大门。”

一直以来,马云的重点都是通过自己团队的努力,帮助企业和消费者找到他们自己的“神秘宝藏”。然而,当他想在美国筹集200万美元风险投资时,却未能如愿。这一次,马云仍未气馁。最终,他通过高盛融资500万美元。后来,软银的孙正义又向他投资2000万美元,成了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那笔股权目前的价值约为750亿美元。如今,阿里巴巴的客户多达6亿,遍布全球240个国家或地区。

伴随着周五的IPO,马云也一跃成为中国首富,个人净资产超过180亿美元。然而,当他几年前问自己的妻子,巨额的财富和受人尊重哪一个更重要时,他们都选择了后者。马云说,他们创建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就是为了帮助别人,这一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阿里巴巴的基因。早在创业时,马云就曾向早期员工发放了大量股票期权,因为他希望让所有参与创业的人都能过上富足的生活。他始终坚持要在IPO当天,把阿里巴巴的六大价值悬挂在纽交所的门柱上——客户优先、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实、激情、敬业。

尽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马云依然不改本色。他承认,领导力是一种性格,而他始终关注团队建设。他很欣赏配合流畅的足球队,在11个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团队成功。他更愿意聘用企业家,而不是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后者总是回头看,喜欢迎合老板,而不是客户。

由于马云始终怀有远大的理想,因而也促进了他的事业发展。“我的愿景是建立一套电子商务生态系统,让消费者和企业可以在网上开展所有业务。我想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改变中国的社会和经济环境,使之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他说。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美国科技领袖,始终都很强调技术和产品。但马云却并非如此。“我不是搞技术的。”他说,“我会以客户和普通人的眼光来看待技术。”

马云说,这不只是为了赚钱。“我很纯粹,我不会花15分钟思考赚钱的事情。”他说,“对我的来说,真正重要的是影响很多人,影响中国的发展。如果能坚持做好自己,我就会很放松,很幸福,最终的结果也会很好。”

他那种无忧无虑的天性,已经在阿里巴巴创造了独特的文化和乐观的氛围。员工可以在办公室里使用彩条喷灌,公司甚至鼓励他们在休息时通过倒立来恢复精力。而在一年一度的才艺展示活动中,马云还会亲自演唱流行歌曲。他喜欢打太极拳,花名“风清扬”——那是一个中国武侠小说里的人物,他通过勤奋的努力从无名小卒变成了武林英雄。马云认为,武术是“阐释儒家、佛家和道家思想最现实的方式。”他还补充说:“它们重视手足关系、道德品行,看重勇气、情感和良知。”

马云表示,他希望下一代人能恢复价值观和使命感。“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政策,我们需要的是真实的人。”

马云列举了三大担忧:继续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与政府展开合作、建设自己的全球领导团队。他将如何处理自己的财富?他的梦想是创办一所企业家大学,为中国培养新一代的企业家。

马云身上似乎蕴含着一股自然之力。他可能会成为新一代全球领导者的楷模。他的影响力不仅限于中国,还会遍及全球。“我们的挑战,”他说,“是帮助更多人创造可持续的财富。这些财富不仅要对他们自己有利,还要对社会有利。这是我们孜孜以求的改革目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