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梯子网先驱变先烈 在线教育应抛弃“形式主义”
2014-09-16 16:54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3年开始,互联网公司、资本、创业者开始扎堆在线教育,大家纷纷把教育蒙上互联网面纱,吹捧在线教育概念。

但是风潮过后,众多的在线教育产品大多流于形式,仍然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难免生存艰难。而烧钱后的教训也让资本也开始变得冷静,加注在线教育的步伐开始谨慎起来。

现在,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入局渐深,众多的创业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压力,都在烧钱熬冬,也不知道可以活多久。而其中,很多人也看清楚唯有专注产品,做好教育这件事。未来几年内,有独立品牌和教学内容的企业将突围成功。

“红娘”龚海燕踢在线教育铁板

龚海燕二次创业,选择了在线教育,一年半时间相继推出了91外教、梯子网和那好网。

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在婚恋网站领域获得成功的小龙女,有互联网成功经验,有资本支撑,更有资源,或许可以从在线教育掘得人生第二桶金。

但是,不到一年,龚海燕关闭了曾经号称要3年投入4.5亿的梯子网以及推出仅仅2个月的那好网,团队未来将专注打造91外教。

龚海燕内部邮件表示,由于自己“过于乐观冒进,战线拉得太长,以至于几个月前就花光了公司融资,一直在用自己的资金支持公司运转。”或许在这个时候,龚海燕才真正认识到,在在线教育领域,她真的是一个创业者。

外行人是一片诧异,但从业内人士的角度来看,梯子网的关闭倒是理所当然的。

7月底一次论坛上,新东方子公司乐词网络CEO祖腾就曾表示,“很多创业公司都没想清楚该怎么做在线教育,比如梯子网和猿题库,并没有很懂教育,也不了解行业规则,但是初期就开始投入大量的团队和资源,这是不理性的。”据悉,2013年11月,梯子网上线,龚海燕的团队约有140人,但其中120人主要负责梯子网,余下20个人在维护91外教网。

易观智库分析师郭阳分析道,龚海燕的失败源于过高的定位其在线教育大平台,因而在最开始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物力和人力。

一开始摊子就铺得太大,战线长是梯子网和那好网关闭原因之一。而一位从事教育行业10余年,目前正在在线教育领域创业的创业者表示,龚海燕想通过免费资源吸引老师入驻,然后通过老师把学生拉进来。这种模式并没有问题,但是她缺乏对教育的了解,似乎并没有真正进入一线调研。在他看来,资源免费并非壁垒,而且现在很多真实的状况是很多教育机构已经和金太阳、高考资源网和学科网等平台合作。

这位创业者还表示,他在启动在线教育创业之前,曾进行了将近两年的调研,去过数百所学校,也问了很多学校学校是否听说过梯子网,而得到的答案是几乎98%学校不知道梯子网。

另外,梯子网的竞争力也不够。郭阳表示,梯子网偏向辅助工具类的在线教育平台,它没有做到创新和差异化,只是通过答题,智能出卷,闯关做题等帮助学生进行课后试卷练习和讲解,这对于其他的K12以及综合型在线教育网站都可以实现。

如今,绕了一个圈,龚海燕宣称要回归91外教,还将在国外建立两个教学中心。

业务重回91外教 能否突围成功?

在线英语口语1对1视频网站91外教网,K12阶段全学科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的梯子网,主打K12领域 “互动直播”的那好网,3个不同模式的产品,为什么选择回归91外教?而91外教能否助龚海燕圆在线教育梦呢?

郭阳认为,选择保留91外教,是因为其上线较早,经历了2轮融资,在今年7月份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运营,在资金运转上并没有受到其他两者太大的影响。而且外语培训类的市场占有率还是较有分量,未来还会随着用户需求的增长不断提高。

根据91外教工作人员近期透露,2014年91外教的营收能达到1500万,近期月营收超过百万。

可是,很多人不会忘记,在2012年年底,龚海燕“冷藏”91外教而热捧梯子网时,给出主要原因是外教的市场太小,竞争的价格战激烈。

而如今这种状况也并没有好转。BAT已经加快入局,郭阳指出,2013年,传统的教育企业纷纷开始在线上布局,新开办的教育网站陆续涌现;BAT三巨头也先后加入战局,百度注资传课网和在线学习平台 “智课网”,淘宝同学强势上线以及腾讯QQ加入课程直播功能;再加上大量风投与PE的推动,整个行业进入白热化竞争时代。

91外教的对手智课网、猿题库、VIPABC、51talk等都获得了新一轮资本。

而91外教要想获得融资也已经变得更加困难。经过一年多的疯狂,资本方开始变得冷静,投资动作谨慎起来。一位业内的创业者的自身感受是,“从4月到6月中旬,朋友介绍或者听说来找我的投资方很多,但是此后,就逐渐少了很多,可见他们冷静下来。”据说,此前,龚海燕曾四处寻找新的投资以支持梯子网的生存,但是均未成功。

所以,已经在梯子网烧钱千万寻投资而无门的91外教,还能稳健对敌吗?这是一个疑问。

7月底一次会议上,当时传课网的一位高管表示,“我们的财务数据很不好看,还处于投入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找到盈利模式。”不到一个月,传课就投入了百度的怀抱,与百度的“度学堂”合并为“百度学堂”。

而还未寻得资金支持,又缺乏资源的公司将面临寒冬。现在,91外教是不是也期待一个这样的怀抱。

流于形式难过冬 产业垂直细分将深化

虽然寒冬已到,但在线教育并不是没有机会,而是缺乏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其实,资本冷静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众多的创业公司并没有做出真正亮眼的产品。

2014年开始,新东方也开始做一些相关领域的投资。祖腾曾表示,它看了很多在线教育公司,截至7月底,不下50家,“看了之后挺悲哀的,整个市场不冷静,想通过一个点做闭环,颠覆行业,这是不健康的。”

当时,祖腾表示,现在很多估值过亿美金的公司并没有赚到钱,而且绝大部分公司都没有想清楚互联网能给教育带来了什么,“只是套上了互联网的形式,并没有真正解决老师或者学生的真正需求。很难看到一家亮眼的公司。”他认为,做题库和直播或者答疑都只是模式,并没有解决用户的痛点。

一位在线教育的创业者则认为,想从学生或者老师扩大影响是不现实的。他的产品直接面向学校,通过学校推向教师家长以及学生。免费提供给学校的产品可以帮助普通老师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让家长更加容易获得各科目老师对于孩子的评价。更为特殊的,它可以帮助学校管理,其提供的排课系统安排全校的课程只需要半个小时,而此前,一个老师花费一天时间也只能排好一个年级的课程。

就目前来看,他认为一起作业网比较成功,有新意。这个小学生在线作业平台分别面向学生、老师和家长用户,以“作业”作为连接点,把枯燥的作业融入趣味游戏对战模式。不久前,它获得了2000万美元C轮融资。但是他认为这种模式只适应小学低年级的学生,难以扩大。

而祖腾表示,融入趣味的模式虽然新颖,但还是在形式上翻新,在解决用户真正需求的层面还需要提升。

对于在线教育的各种模式,郭阳认为,目前B2B2C(网易云课堂,传课网,YY教育,多贝,51CTO)、P2P+020(比如达内科技、第九课堂等)的教育模式相对比较有竞争力。 未来,产业垂直细分将深化,覆盖在线教育全领域的垂直初创企业将蓬勃兴起,而在未来几年内,有独立品牌和教学内容的企业将突围成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在线教育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