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拒绝改变 诺基亚作茧自缚终致“灰飞烟灭”
2014-09-24 17:33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前几天,有消息说微软打算完全放弃“诺基亚”品牌,用“微软”取而代之。曾经的手机市场枭雄,就这样落幕了。诺基亚走向灭亡并不是没有迹象,在移动变革来临时,它固步自封、拒绝改变,最终葬送了转型的机会。

全文如下:

由盛而衰

曾几何时,当消费者想为自己或他人选购新手机时,首先想到的品牌总是诺基亚。这家芬兰公司拥有最多种类的产品,最好的设计,是全球最受尊敬的手机厂商。彼时,你甚至很难找出一款不受好评的诺基亚手机。

现在,消费者再次尝试到诺基亚官网上搜索手机时会发现,链接会自动跳转到微软移动设备部门,也就是诺基亚手机现在的所属“单位”。

时过境迁,现在的移动世界已不是当初的移动世界,诺基亚目睹却错过了变革的全过程。

要说当今世界上最一流的手机,莫过于那些拥有铝制一体机身和优秀摄像头的产品。事实上诺基亚N8也是这样一款手机,但它却被iPhone抢走了所有喝彩。iPhone的成功正是五年前的诺基亚所渴望的:用最好的相机和材料打造出一款产品,成为市场领导者及竞争者追逐的对象。

N8的硬件设计在当时十分出彩,而诺基亚唯一做错的事是没有及时开发出可与之匹配的软件。2010年初N8硬件已整装待发,它本该是当时首批拥有720p视频录制功能的手机之一。但一再出差错的Symbian系统开发硬是将N8的发布时间延迟到了2010年9月。据某诺基亚员工透露,当时诺基亚内部对N8各个部件的开发早已结束,但直到该机发布前几周,他们才开始将软件集成进外壳之中。

“它很大,很漂亮,而且很薄”

看到这句话,不少人会联想到菲尔·席勒( Phil Schiller)介绍iPhone 6 Plus时的发言。实际上这是2010年诺基亚世界大会上,执行副总裁安西·瓦诺基(Anssi Vanjoki)展示E7手机时说的话。

诺基亚E7采用4英寸屏幕,在当时看来似乎有些太大。不过另一位执行副总裁尼克拉斯·萨瓦德(Niklas Savander)却认为,那是诺基亚势在必得的一个领域。虽说现在看来,当时的诺基亚有些过于乐观。但对一家开发出了领先地图和导航服务且成名已久的手机公司来说,有这样的“野心”再正常不过。

拒绝改变

诺基亚最大的失败是不愿接受变革。当多年前该公司打出“Symbian,熟悉的创新”标语时,便埋下了自我毁灭的种子。

诺基亚害怕改变会疏远用户,所以他选择了熟悉的Symbian作为未来版手机操作系统。很快,诺基亚意识到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并敏锐地感觉到来自外界其它制造商的威胁。

在当时,切换到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是各制造商普遍采取的解决方案。另外对诺基亚来说,这么做还能发挥自己的软件竞争力。但切安西·瓦诺基驳回了这一“建议”,他认为投靠Android只能解决眼下的问题,并不是“长期解决方案”。

多数人相信当初瓦诺基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但看看最近的HTC、摩托罗拉和索尼,不得不承认瓦诺基的坚持也有一定道理。事实上除了谷歌、三星和微软,从没有一家Android手机制造商在真正地赚钱。

2

N9的启示

诺基亚最终不得不做出绝定,而它的选择是微软Windows Phone。如今的诺基亚应该已尝到这一选择的“苦果”,“诺基亚手机部门”被冠以了微软的名字。

在加入Windows Phone阵营前,诺基亚推出了一款Meego手机-诺基亚N9。N9运行的Meego OS操作系统是Symbian的继任者,诺基亚在其身上注入了新的硬件和软件设计元素。

N9的一体成型机身看上去很舒服,触感也很棒,它是搭载Windows Phone系统Lumia 730的灵感来源。另外,N9是最早集成多任务处理功能的手机,其切换系统、双击唤醒功能也为后来大量智能手机所模仿。

诺基亚N9是一款充满悲情色彩的手机,它本是上天赋予诺基亚的启示,然而新老板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却认为MeeGo系统没有前途,最终做出了放弃这一系统的决定。

除此之外,诺基亚错失的未来机遇还有很多。例如,安西·瓦诺基曾预测数码单反将被拍照手机取代,当时不少人嘲笑他夸大其词,就算是诺基亚人也是如此。然而看看现在,看看新iPhone、松下CM1还有诺基亚Lumia 1020,这些手机会让消费者自动抛下笨重的专业相机。

当然,诺基亚不是唯一对未来做出了错误预测的公司,Palm对webOS、英特尔对MID(移动互联网设备)、施乐对图形用户界面也是如此。只不过,当时身居高位的诺基亚本可做的更好。

最先尝试不等于成功

诺基亚手机比iPhone先有应用程序,比Android先有地图,比现在任何一款旗舰级智能手机都先拥有金属或仿金属光泽外壳。如果诺基亚的软件和硬件一样棒,它也许不会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

卖身微软或许是诺基亚手机唯一的出路,然而这场从一开始就注定双输的独具却很快散场。听说微软打算在手机产品上完全放弃“诺基亚”品牌,用“微软”取而代之,一代手机“枭雄”就这样落幕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改变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