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HTC式救赎:另辟蹊径推自拍相机能否完成转身?
2014-10-09 15:5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u=764732793,1875506208&fm=11&gp=0

在推出史上第一台Android手机后,HTC达到了一个令人疯狂的高地。2011年,按发货量计算HTC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领导者。然而也就在那一年,发生的两件事可能被“壮年”的HTC所忽略:三星与苹果的专利大战在全球范围内打响以及中国低端智能手机厂商小米成立。

在当时看来与HTC关联不大的两件事,如今却成为HTC挥之不去的噩梦。受三星在高端市场的竞争,HTC已经连续三年出现销量下滑;同时因小米等低成本智能手机厂商崛起,HTC在中国大陆的中低端市场也受到挤压。

业内已经出现多种唱衰HTC的声音,甚至传出即将被TCL收购的绯闻。但在HTC看来,这一切似乎仍是转型时期的阵痛。HTC第三季度的财报或许能稍微缓解一下这股疼痛,HTC表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约2100万美元净利润,超出分析师预期。财报发布后不久,HTC又在美国宣布了今年的新动向,试图让转型阵痛彻底消失。

HTC发布了一款手机、一款相机和一款拍照软件。搭载1300万摄像头的HTC One M8 Eye为旗舰手机HTC One M8的衍生款,令人奇怪的是该机放弃了HTC此前独特的UltraPixel拍照技术,而是使用了普通的1300万背照式摄像头。

更为奇怪的是HTC首次推出相机产品,这显然背离了其一直专注的手机业务。HTC新进推出的自拍相机名为Re Camera,是一个细管状相机。Re Camera配备了一个120°大广角镜头和两个快门键,HTC表示它将成为用户自拍的新选择。

过去三年时间里,HTC除手机外只尝试过一次平板电脑,最后因销量不佳不了了之。推出Re Camera后,业内将其与之前失败的HTC平板划为一路,认为偏离手机的其他业务将不会长久。

在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今天,智能手机厂商都在面临挑战。这些挑战来自品牌、供应链、消费者等多个层面,最直接的证据便是三星电子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利润下滑。业内普遍认为,HTC计划寄望于Re Camera实现差异化突围。

HTC董事长王雪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借助Re Camera令消费者和投资者看到,HTC一直在创新。这种创新的程度表现在,HTC跳过了时下热的智能门家居、智能手表而选择了拍照作为创新之地。

对于HTC来说,独立拍照设备是一个完全陌生兼具挑战性的领域。Re Camera问世后,业内便将其与GoPro动作相机做比较,王雪红却认为GoPro太过于专业,Re Camera可以服务于有别于GoPro的细分市场。

HTC为Re提供了软件支持,通过点对点的自建wifi和拍照软件可以用手机查看Re的取景画面,同时通过软件还能让Re拍摄的视频加快生成倍速视频。除此之外,HTC并未透露Re Camera与智能手机之间是否还有其他的协作或互动操作。

Re Camera售价199美元,约等于1200元人民币。HTC表示将于10月下旬向全球铺货,其中包括大陆市场。分析认为,Re Camera将要面临的GoPro有力竞争。而在全球范围内,HTC围绕拍照所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将会遇到更大挑战。

在智能手机层面,三星、索尼、诺基亚都已经推出特立独行的拍照手机和拍照软件,国内一些本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也在谋求以拍照实现突围,比如OPPO。

在自拍相机层面,除已有的看得见的对手GoPro外,消费者使用习惯也将成为Re Camera的一位隐形“对手”。HTC如果寄望于Re Camera帮助其转型,恐怕不会一帆风顺。Gartner一位分析师在看到Re Camera后悲观的表示,非智能手机业务不会对宏达国际收益作出重大贡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HTC Re Camera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