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命医学 > 正文

科学家数学评估埃博拉病毒传播率及趋势
2014-09-25 14:30  新浪科技  彬彬  我要评论()
字号:T|T
埃博拉病毒的传染曲线图
埃博拉病毒的传染曲线图

北京时间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此次非洲埃博拉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已导致非洲利比里亚等多个国家两千多人死亡,引起了全世界对非洲疫情及病毒传染性的关注与警惕。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科学家近日在《欧洲监测》期刊上发表论文称,研究人员可通过数学的方法测定传染病“基本再生数”,对埃博拉病毒的传播率和疫情发展趋势进行科学评估,从而帮助人们了解该疾病的快速扩散特点,为有效遏制疾病的传播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针对这一研究成果,公共医疗与卫生专家纷纷发出警告,并建言现在必须要切实拿出应对措施。

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两位科学家于上周发表的研究论文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论文发表于《欧洲监测》期刊上,该期刊是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出版物。该项研究通过测定基本再生数,从而对病毒的传播率和疫情发展进行了科学评估。基本再生数通常简写为“RO”,表示任一感染者可能导致的传播量。“RO”值低于1,表示将可能不会传染;“RO”大于1,表示传染率将会增加。

两位科学家根据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国的疫情和相关报告,得出基本再生数至少为1,在某些情况下有可能为2。也就是说,一个病人可能会导致另外两例新发感染。当然,这一数字还只是科学家的估测,还不是最坏的情形。如果以目前传播趋势,到2014年底,感染病例将增加77181到277124例。

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引起人们对埃博拉病毒疫情的关注和重视,公共医疗与卫生专家纷纷发出警告,并建言现在必须要切实拿出应对措施。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前执行主任理查德-贝塞尔表示,“当埃博拉病毒在西非肆虐时,整个世界都在打盹。我认为世界至今还未清醒。”在贝塞尔看来,全世界对埃博拉病毒疫情的爆发预期准备完全是不充分的。

对于埃博拉病毒疫情可能带来的全球性影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流行病学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表示,“西非的埃博拉病毒疫情有可能会改变历史,就像历史上的任一次瘟疫疫情。”奥斯特霍尔姆认为,埃博拉病毒极有可能会从西非传向世界其他发展中地区。全世界对埃博拉病毒疫情的应对速度、力度和规模,还要依赖于政府投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埃博拉病毒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