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新品 > 其他手机 > 正文

追求无极限? 浅谈手机窄边框的发展趋势
2014-09-26 11:05  太平洋电脑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如今大部分手机厂商的情怀值还没达到老罗那种可以拿出来做卖点的情况下,优秀的硬件设计和过人的系统优化便成为了众厂商的法宝。得益于硬件的同质化,“屏占比”已经成为了手机外观中极为热门的词汇。早先Galaxy Note系列的大卖就已经证明了消费者对大屏手机的热爱。只是手机的体积不能无限增长,想获得更高的屏占比就只能从削减手机屏幕边框入手。

在窄边手机设计的道路上,国内厂商已渐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不久前发布的魅族MX4,作为黄老板出山之后的第一部作品,2.6mm的边框为手机视觉上 带来的冲击感堪称惊艳。事实上,窄边设计的好处显而易见的。首先,窄边手机带来更高的屏占比,让手机在更小的机身尺度内融入更大的显示屏,带来了更加完美 的视频和游戏体验,还提高了手机的易携带性。第二,窄边框手机带来的视觉效果是极佳的。如今全民进入了“看脸”时代,审美水平越来越高,手机自然不能幸 免。消费者因为窄边框手机在视觉上带来的难以言表的美感,对其追逐已久。如iPad Air之前几版的iPad,人们吐糟最多的,就是那堪称古董电视机级别的厚边框。

追求无极限?浅谈手机窄边框的发展趋势

魅族MX4

既然窄边框设计有这么多的好处,为什么不直接做无边框手机呢?只能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往往是骨感的。如今液晶屏幕的设计制造技术的确是已经成熟, 但若没有底层技术的变革,无边框手机依旧只能是梦想。我们知道如今的液晶面板大都采用了矩形设计,而面板周围始终有一圈黑的区域不能显示。事实上,传统的 液晶面板都需要在这里放置门驱动器的驱动电路,就算是尽可能地缩减黑圈的宽度,也不可能让其消失,否则液晶面板必然无法工作的。这么一来,想做出无边框手 机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并且无边框手机的易碎性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倘若没有边框的保护,手机屏幕玻璃极易在磕碰中粉身碎骨。如今很多采用2.5D 玻璃的手机已经验证了这个问题,突起的屏幕玻璃在掉到地上粉碎时的几率远比保护在边框内的手机玻璃高。要是举个实例的话,看看锤子手机的跌落结果分析,你 就懂了。

看到这里可能读者朋友们会迷茫了,说了半天你这不是逗我玩吗?最基本的防误触问题估计都解决不了谈什么无边框啊。别急,目前的确是无法做出传统意义上的无边框手机,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其他的技术方法来间接实现无边框的手机设计。

不久前,夏普联合软银推出了“无边框”手机AQUOS CRYSTAL和AQUOS CRYSTAL X。这一次,为了达到“无边框”的效果,夏普采用了新型的水晶玻璃触控面板(名为CRYSTAL DISPLAY的技术),其边缘为斜边切割,通过光学透镜的效果达到了“隐藏”黑边的效果,再加上原本手机边框就很窄,所以整体上达到了近乎无边的效果。 当然,严格的说这只是夏普制造出的一个光学魔术,并未真正意义上解决手机屏幕的黑边问题。如要真正解决,就必须提到夏普的“自由形态显示”技术。上面我们 已经提过,屏幕周围的黑圈是用来放置门驱动器的驱动电路的,而夏普的做法就是让这部分电路“消失”,将这些电路都整合到液晶面板的每个像素中去,这样就可 以彻底甩掉面板边缘的电路部分了。只是目前这种面板还未到可以量产进入市场的地步,想使用的话或许只能等待一段时间了。

追求无极限?浅谈手机窄边框的发展趋势

夏普无边框手机

要说如今已投入市场的无边解决方案,也就只有曲面屏设计了。三星最新发布的Galaxy Note Edge,首次使用曲面侧边屏,为无边框手机的实现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既然无法消除玻璃和黑边问题,不如直接使用曲面屏来替代手机侧面,在视觉效果上实现 无边框,而且曲面OLED屏幕抗摔性抗划性能都很出色,不用担心屏幕保护玻璃的问题。三星也在Galaxy Note Edge中加入了防误触控算法来解决曲面侧屏的误触控问题。最重要的是,曲面屏基本已经可以投入市场进行大规模生产,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很快就可以使用上 这种全新的显示技术了。

追求无极限?浅谈手机窄边框的发展趋势

Galaxy Note Edge

对于极致的追求是没有边界的。无边框不仅带来了更好的体验,还带来了极致的视觉冲击。早期iPhone就被YY出无数张无边框的概念图,足以看出人们对 于无边框手机的热爱。如今技术已经逐渐成熟,曲面屏也已经渐渐进入市场,加以防误触控算法方面的辅助,想必消费者体验到无边框手机的日子也不远了。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窄边框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