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命医学 > 正文

科学家:死亡降临后意识还将留存数分钟
2014-10-08 13:54  腾讯科学  过客  我要评论()
字号:T|T

死亡是生命最终不可避免的结局,但是现在科学家们认为他们或许已经发现了其中的一些秘密。

科学家:死亡降临后意识还将留存数分钟
一些心跳骤停者回想起自己曾经在濒死过程中看到过明亮的光线

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在濒死体验和离体试验领域的一项最大医学研究中发现,即使是在大脑完全停止工作之后,人类或许还有部分意识存留。

这是一个颇具争议的研究课题,在此之前一直广受质疑。但是南安普顿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耗费了4年时间,在英国、美国和奥地利的15家医院对超过2000名心跳停止的病人进行了检查。

他们发现接近40%的人,在被临床诊断为死亡时还留存有部分意识,后来他们的心跳恢复并存活了下来。其中一位男子甚至回想起来自己完全离开身体并从房角角落观察到自己复苏。尽管有3分钟处于无意识的“死亡”状态,这位来自南安普顿的社会服务人员详细描述了护理人员的行为并且描述了设备的声音。

现工作于纽约州立大学的Sam Parnia博士曾经是南安普顿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员,他负责了这项研究。他声称:“我们都知道当心脏停止跳动时,大脑就无法工作。但是在这一案例中,意识知觉似乎在心跳停止跳动后持续了长达3分钟时间。”

他说:“这位男性描述出了房间中发生的所有事情,重要的是他听到了设备在3分钟间隔内发出的两次哔哔声。因此我们能够计算这次体验持续了多长时间。他似乎非常可信,而且他所描述的真的发生过。”

在2060位心跳停止病人的研究中,330位存活了下来,而且140位声称自己在复苏过程中经历了某种意识。尽管许多人都无法回想起详细的细节,但却能想起某些场景。五分之一的人称自己感觉到一种独特的平静,而接近三分之一的人称时间变得缓慢或者加快。

Parnia博士认为有更多的人或许在濒死过程中有着类似的经历,但是在复苏过程中使用的药物或者镇静剂让他们无法回想起来。他估计有数百万人都有着非常鲜明的濒死经历,但是目前为止科学证据仍然模糊不清。他声称,有许多人都认为这些只是幻觉,但是它们似乎都与现实相一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死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