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阿里发布Yun OS 3.0:软硬结合再战移动OS市场
2014-10-21 14:44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阿里巴巴用3年时间终于将Yun OS拉入正轨。

Yun OS受到广泛关注始于阿里与谷歌的暗斗,阿里宣称Yun OS是基于Linux自主研发,而谷歌则认为Yun OS使用了Android的底层架构。最终这场暗斗不了了之,谷歌没有彻底打败阿里,Yun OS也没有因此销声匿迹。

而后Yun OS开始与卓普、康佳等小众手机厂商合作,正式将Yun OS推向市场。但初期的Yun OS电商气息浓厚,系统功能几乎都围绕电商来设计,所以当时Yun OS并不算成功。截至目前,Yun OS用户虽然突破1000万,但对于一款移动操作系统来说,三年拥有千万用户仍然不是理想状态。现在,阿里想用Yun OS 3.0来改变一切。

强化软件:Yun OS 3.0全平台覆盖

阿里昨日正式推出Yun OS 3.0版本,彻底向外界展示了阿里对移动操作系统的野心和布局。Yun OS 3.0版本的诞生,也开始令外界相信阿里有实力成为移动操作系统领域能与苹果、谷歌、微软相抗衡的互联网公司。

Yun OS 3.0版本提倡服务,卡片式界面和图标涵盖目前阿里可以提供的30余种服务,如电影、打车、网购等等。Yun OS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开放接口,开发者能够开发更多服务场景。

服务理念的加入可能是Yun OS与Android、iOS的最大差别,阿里更希望Yun OS是一个服务平台,背后有阿里整个集团资源支撑,用户并不是在使用一台手机,而是通过Yun OS使用阿里所有的服务。

阿里去年投资的硅谷移动应用搜索引擎Quixey也被融入Yun OS 3.0。Quixey在Yun OS 3.0中扮演应用搜索引擎,包括文字搜索和语音搜索,Yun OS相关负责人称Yun OS 3.0的系统搜索更加强大,它可以在任何位置唤醒搜索框。

在Yun OS 3.0大的设计框架下,Yun OS负责人还着重展示了拍照功能,这可能是Yun OS3.0最接地气的一个展示。新系统的相机加入了美颜、滤镜、全景以及趣味拍照等多种模式,但介绍中相机模式的切换和相册的查找与排列方式,都与iOS十分类似。

Yun OS 3.0的又一个进化在于不再拘泥于如何让用户更方便的网购,而是转变为如何保护用户信息安全。阿里称,移动支付和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Yun OS 3.0通过了工信部五级安全认证可保障用户放心支付。

如果说Yun OS 3.0是阿里移动操作系统的布局,那么电视版、可穿戴设备版、平板版甚至汽车板Yun OS 3.0的发布无疑昭示了阿里全终端覆盖的野心。阿里称,公司已经与上汽达成汽车版Yun OS合作,来自大众汽车的高管也亲自到场助阵。

合纵连营:结盟硬件厂商

Yun OS的进化显而易见,但过去三年阿里在移动操作系统的不作为与硬件厂商关系更大。Yun OS诞生后所选择的硬件合作伙伴如卓普、康佳等均是手机行业的末流厂商,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不具备影响力,阿里现在决心要往前一步。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两家硬件厂商成为Yun OS 3.0的合作伙伴,分别是Water World和飞利浦。在业内看来,前者是阿里为Yun OS 3.0找来的底层硬件合作伙伴。Water World位于深圳,是一家移动智能终端方案设计提供商。简单地说,Water World将向其合作伙伴推广Yun OS 3.0,主要目标为深圳众多的小型手机制造商。

即使Yun OS 3.0改变巨大,但对于移动操作系统市场来说仍是新生儿。Android和iOS统治着绝大多数的手机操作系统市场,高中低档无不覆盖。阿里选择Water World的原因在于,这是一家底层终端方案提供商,它可以为很多不具备设计能力的小厂商提供一站式服务,并且该公司在东南亚、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资源也能帮助阿里拓展海外市场。

Yun OS还有一个症结在于缺少标杆性产品,这一次阿里找到了飞利浦。虽然飞利浦在智能手机行业并不是一线厂商,但对比卓普、康佳等国内厂商来说,飞利浦的品牌和产品显然更好一些。

飞利浦为Yun OS 3.0打造的这款极光I966应是标杆性产品。该机使用3D一体圆弧设计,5.5寸2K屏幕和高通骁龙4核2.5GHz处理器,前800万后2070万像素摄像头。极光I966显然是一款标杆性产品,与Water World的小厂商相比走高端路线,而它的作用类似于谷歌打造的Nexus系列,相信未来阿里还会选择其他厂商推出搭载Yun OS的旗舰产品。

在拉拢硬件合作伙伴方面,从Yun OS 3.0开始阿里显然更聪明了。此前与魅族的“口水战”已经表明了魅族将推出基于Yun OS 3.0的Flyme系统,21日魅族将于阿里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相关事宜,业内猜测魅族可能会推出搭载基于Yun OS 3.0开发的FlymeMX手机。

总之,阿里为Yun OS铺设了一条康庄大道。尤其是发布会上国资委、工信部等政府部门也来为Yun OS助阵,阿里搭上了政府这班车对Yun OS日后的推广将大有助益。美中不足的是,阿里在会上并未透露有关Yun OS应用市场的情况,对于消费者来说,初期大量成熟应用具备很大的吸引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YunOS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