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pay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上个月蒂姆·库克(Tim Cook)曾透露,苹果将与阿里巴巴就支付展开合作。就在昨天,阿里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也表示,苹果和阿里巴巴的合作能够推动Apple Pay在中国的发展。

蔡崇信表示,双方的合作方式可能是通过阿里旗下金融子公司,为苹果支付系统Apple Pay提供后端服务,让iPhone用户能通过Apple Pay用支付宝账户付款。

蔡崇信表示,这样的部署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阿里在中国网购市场占绝对主导,份额超过80%。与阿里合作对苹果有极大好处,让阿里用户能继续使用现有支付宝账户,无障碍地过渡到Apple Pay。

对苹果来说,与支付宝合作使其能访问阿里已被数亿计消费者和企业采用的强大交易结算系统,同时也让苹果能利用与支付宝有合作的200家中国金融机构。

其次,阿里能为苹果在中国部署支付业务提供安全通道。众所周知,多年来苹果与中国政府的关系绝称不上好,iPhone 6在中国延迟推出就是因为监管问题,也许与中国企业合作推广Apple Pay更容易得到中国政府的首肯。

不久前,库克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成为苹果最大收入来源“只是时间的问题”,而Apple Pay是其中重要一环。

当然,对阿里巴巴来说,与苹果合作也具有重大意义。尽管阿里主导中国网购市场,但在传统实体零售领域却鲜有涉猎,与苹果合作是阿里开辟零售市场的快捷通道。

虽然双方最高领导人均已表态,但在酝酿中的合作关系尚未最终达成。用蔡崇信的话说,阿里与苹果正积极探讨合作可能,细节还在商讨之中。不过显然,马云也十分看好与苹果的合作。马云曾暗示未来某一天支付宝会和Apple Pay建立合作,并透露阿里已与苹果进行过深入讨论,而双方都对合作很感兴趣。他甚至还说,合作可延伸到硬件和云计算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