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专访李楠:魅族MX4 Pro缘何会成为旗舰机新标杆
2014-11-14 16:09  网易手机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国内外手机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加剧,如何“破局”俨然已成为各大厂商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两个月前,苹果就用前所未有的大屏iPhone6/iPhone6 Plus创造了新的产品销量记录,而对于同样07年就进入手机行业的国产厂商魅族来说,如何打破现有的竞争格局,实现对自身的超越,同样意义非凡。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来到魅族的大本营--珠海,与其副总裁李楠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魅族副总裁李楠
魅族副总裁李楠

1799元魅族MX4定义全新的价格标杆

对于魅族这个历经多年坎坷而走到今天的国产手机品牌,相信很多人都对其有着特殊的情感,但眼下更多人可能会关心何时能够现货买到MX4。MX4这款产品与以往每一代魅族手机一样,都在特殊的时期承载着其特殊的使命。

小米这几年的异军突起,让1999元成为国产手机的价格标杆,如何突围小米成为摆在魅族等国产厂商面前的一大难题。对此,李楠坦言,如果魅族也像其他厂商一样在1999元区间去展开厮杀,那就是在跟随小米的节奏。魅族不愿跟随,而是要用自己极致的产品去定义全新的价格标杆,于是就有了后来1799元魅族MX4的亮相。而MX4上市之后也异常火爆,一周时间预订量突破千万台,也恰恰说明了魅族此次产品策略和营销推广上的成功。

但用户对MX4的超高热情似乎让魅族自身都有点始料未及,以致于后来魅族不得不在官方网站关闭在线预定流程,用李楠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魅族需要对用户诚实,希望大家暂缓去预定MX4。面对超千万的预订量,如何让用户尽快拿到MX4已经成为眼下魅族更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面对MX4的产能问题,李楠表示,魅族已经在尽全力去提升,同时为了防范黄牛维护用户利益,也在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同步开展措施,比如在线下就有专门的团队来负责督查,线上则通过在各大电商平台均匀分货来处理。关于何时用户能现货购买MX4,李楠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但他预计在11月底能够现货供应。

双卡双待以及电信版魅族手机仍是个谜

在国产手机厂商中,魅族或许是最特立独行的一个,从08年发布首款手机M8一直到今年最新的MX4,魅族始终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推出产品,而这些年来,部分用户所期盼已久的双卡双待以及电信版的产品却迟迟没有露面。

对于这个问题,李楠似乎也很难给出让人满意的答案,但他表示,魅族其实一直有在考虑推出电信版产品或者引入双卡双待功能,但由于用户的需求大部分时候是超出厂商预期的,魅族现阶段还是希望能集中精力把自己所擅长的做到更好,未来肯定会推出相关的产品,只不过用户仍需要耐心等待。

不过,笔者个人觉得,固然厂商对用户的需求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对自己的产品策略也有着全面的战略布局,但还是不应让那些忠实的用户等待太久。欣喜的是,我们也看到魅族也在一步步去改变,MX4对移动联通双4G网络的完美支持就是很好的例子,相信4G全网通以及双卡双待也会很快到来。

国产手机为何不能卖高价

就在双11的前一天,魅族官方提前放出神秘新品的预售信息,虽然价格高达3199元,但几百台的预订量仍很快就被用户一扫而空。这一消息无疑也让大家对下周二19号,魅族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发布的新品(我们暂且认定就是MX4 Pro)充满了期待。

相比于1799元的魅族MX4,如果MX4 Pro的最终售价真的是3199元,那么对于魅族甚至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都将是重要的一步。国产手机能不能像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一样,形成较高的品牌溢价,从而卖出相对较高的价格呢,这是很多用户或者厂商都在讨论的话题,这其中不乏一些国产厂商也进行了各种尝试,虽然最终的结果不太尽如人意。

当然,李楠等魅族的高管也深知,你要让用户去为相对高价的手机买单,不是光在产品定价的时候飙高,然后人为赋予其特殊的情怀就可以支撑的,关键还是要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真正去打动用户,要让用户体验之后觉得,我就算花3199元也依然是物超所值。

关于这款即将发布的旗舰级新品,虽然目前我们无法获知其完整的信息,但从此前已经曝光的发布邀请函以及社交平台上出现的各种机身框架图等信息来看,这款MX4 Pro将会是魅族此次“破局”的核心利器,李楠本人对这款产品也是信心满满。

在与李楠的沟通中,出于产品保密的缘故并没有透露太多有关MX4 Pro的信息,但目前了解到,在延续MX4整体设计风格和产品体验的基础之上,更好的大屏触控以及全新的指纹识别将会是此次MX4 Pro在产品体验上的引爆点。

虽然这其中不得不在一些产品细节上做出取舍,比如为了让用户有更好的指纹识别体验,将会取消在近几年的魅族手机上比较有代表性的圆点虚拟home键设计,取而代之的将会是方形条状的实体home键。当然,你换个角度来看,MX4 Pro此次的调整也算是经典的回归,因为早期的M8/M9就是条状的实体home键设计。

对于这款即将发布的MX 4 Pro,包括李楠、白永祥等魅族高管都异常重视,甚至还有传闻说一直深居幕后多年的神秘创始人黄章本人,也将亲自为MX4 Pro发布会站台。

国产手机在近几年的快速成长与一些国外大品牌的日趋疲软已经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狂欢节上,手机消费类产品排名前五名里的前三家都是国产品牌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但如何让国产手机的品牌溢价能够像三星苹果等老牌的国际厂商一样得到充分的释放,将会是未来包括魅族在内的几大核心国产手机品牌所必须要努力的方向,此次MX4 Pro会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能否突破三星苹果的利润壁垒,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魅族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